阿富汗毒品滲入中國 京滬等地為最終市場

發表:2006-11-10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富汗、巴基斯坦等中亞地區進入到中國的毒品正呈上升趨勢。據報導,2000年,中共公安部門估計烏魯木齊市每年消耗的海洛因數量為 1噸,而現在的估計是7噸。2006年9月,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的一份報告稱,阿富汗今年的鴉片產量將達到創記錄的6100噸,較去年增加 49%,佔全世界供應量的92%。

據南方新聞網報導,毒品在阿富汗被稱為「綠色金子」,農民可以從學校學到種植鴉片的技術。藏匿在阿巴邊境大山中的塔利班武裝控制著毒品種植區,他們從農民和毒販手中獲得美元和黃金,購買武器,提供軍餉,招募士兵。

海洛因來自阿富汗

報導說,烏魯木齊市疾病控制中心(簡稱烏市CDC)的專案官員說,從阿富汗、巴基斯坦等中亞地區進入到中國的毒品正呈上升趨勢。2000年,公安部門估計烏市每年消耗的海洛因數量為1噸,而現在的估計是7噸。他說,烏魯木齊那個巷子裡,有可能蹲在牆角晒太陽的人就是毒品販子。

據報導,烏市CDC中美合作專案的執行官員關永生,做了多年的吸毒者和毒品市場調查。他說:「去年,烏市曾繳獲過16公斤。這是從阿富汗過來的海洛因,以前大多是從金三角過來的。」

「新疆有十幾個陸路口岸,幾千公里邊境線,想堵是沒那麼容易的。」他估計查獲的毒品數量不及走私入境的10%,絕大部分中亞毒品通過取道新疆,轉而銷售到了廣州、深圳、北京等地的地下市場。」

「當然,也有一部分中亞毒品在新疆境內消化了。比如,有些巴基斯坦人體內帶毒,乘坐國際航班先到烏魯木齊市,在賓館內把毒品排出,分裝後轉銷售到伊犁、喀什、阿勒泰等地。」

關永生認為,以前,中亞毒品不能在新疆就地銷售是技術問題。因為毒販帶進來的都是純海洛因,沒有經過加工的,如果要分銷給下層毒販,要摻進一些藥片等磨碎的粉劑。

毒品市場擴大 HIV感染比例高

關永生說,隨著越來越多的阿富汗毒品進入新疆並在本地銷售,更多的大麻吸食者轉向海洛因。吸毒者把來自阿富汗的海洛因稱為「阿富汗煙」、「黃粉」 。

據介紹,「阿富汗煙」比金三角的白粉更強烈,而且毒販正以低於金三角白粉的價格在市場上出售,為的是低價放貨,擴大市場。

吸毒人群因共用針具導致HIV人群擴大。關永生表示,截至今年6月,全疆HIV感染者是16000人,因吸毒感染的12000人,這對於全疆1800萬人口來說,感染比例遠高於國內其他省市區。而在烏魯木齊,登記有案的吸毒人數近一萬,絕大部分為吸食、注射海洛因。

「阿富汗煙」販運之路

「金新月」毗鄰中國新疆邊境,位於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朗三國的交界地帶,因地域形狀近似新月,故得此名,又因盛產利潤極高的毒品鴉片而聞名。

由於地利之便,新疆成了金新月毒品向外滲透必須經過的一個重要地區之一。

烏魯木齊市公安局禁毒大隊一位副隊長說:「從2005年以來,金新月毒品在中國呈迅速上升的勢頭,大都是通過貨運管道從中亞國家進來。烏市是一個轉運站,廣州、上海、香港、北京等大城市才是最後的市場。當然,也有一部分毒品繼續往北走,進入俄羅斯、東歐等國家和地區。」

2006年6月22日,中共國家禁毒委員會副秘書長陳存儀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上說,「金新月」地區,特別是阿富汗,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罌粟種植和鴉片產地,其生產的海洛因向我國滲透的情形不斷加劇。

巴基斯坦禁毒部隊官員舒卡特曾向中國媒體透露說,跨國販毒集團從巴基斯坦向中國販毒主要通過以下幾個途徑:從機場乘航班攜毒出境,躲避禁毒部門的檢查;雇佣不同國籍的運毒人員,俗稱「騾子」,每次雇佣多名,分散攜帶;通過郵寄包裹。

除了通過新疆與8個國家接壤的邊境線上17個口岸向中國滲透毒品之外,烏市機場的國際航班成為一條毒品「空中走廊」。對於人體藏毒的毒販來說,航班無疑是最快捷、安全的了,相比於陸路上的時間長、關卡多,航班的風險小了許多。

「萬花之城」成毒品槍支集散地

白沙瓦曾是巴基斯坦旅遊勝地,為人稱道的「萬花之城」,於美國對阿富汗塔利班武裝、基地恐怖組織打擊之後,成為恐怖份子中轉、藏身之地。在那裡在大街上就可以看到有人注射毒品。毒品和槍支走私已將「萬花之城」摧殘得面目全非。

報導說,金新月毒品大部分從白沙瓦方向來。據中共警方掌握的情況,巴基斯坦、阿富汗交界處海拔4000多米高山中的小鎮蘭迪高圖,幾乎是金新月毒品流向全世界的「始發站」。一路經巴基斯坦、印度,流向日本、北美國家,一路向西經伊朗等海灣國家和土耳其,流向西歐,一路向北經塔吉克、烏茲別克和土庫曼斯坦等中亞國家,再流向俄羅斯和東歐,東方亦正成為金新月新的通路。

加卡爾國際販毒集團

「加卡爾國際販毒集團」控制著從巴基斯坦走私到中國來的「阿富汗煙」。該集團總部設在印尼,成員來自馬來西亞、印度、巴基斯坦、肯亞、美國、日本等國家和地區。販毒路線通常是沿著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吉爾吉特-白沙瓦-蘇斯特-中國喀什-烏市-香港-印尼雅加達。有一部分毒品在運輸過程中,直接在中國境內消化。

「加卡爾集團」直接從阿富汗購買大宗毒品,雇佣「騾子」通過「體內藏毒」方式運毒。「騾子」成功一次可以獲得4500美元的勞務費。以前「騾子」多是非洲人、巴基斯坦人,現在也有中國人參與。中國毒販和外國犯罪集團合作的規模正在擴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