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展現中國歷代嚮往的品行和心態

發表:2006-11-05 1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韻》晚會 展現神傳文化風華。(攝影卜人)

服飾嚴謹考據 演員進退有度 自信信的是正統文明的意境

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展現的東方神韻讓觀衆和中國古老的意境產生共鳴。演員的表情反映出傳統中國人曾經擁有過的內心世界,喜悅是來自內心的安寧和感激。現代歌手的自信來源於自我的名望和技巧,而新年晚會演員自信的颱風來源於對中華傳統文化和音樂的體悟,自信信的是正統文明的意境。

*「原滋原味」的東方神韻

這是逝去已久的意境,全球獨有的晚會、獨有的風貌。一些觀衆說,要看「原滋原味」的東方神韻,唯有新唐人全球新年晚會。

新唐人電視臺在美國紐約SUNY PURCHASE 分校表演藝術中心舉辦《神韻》演出,將三年來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中的精華節目匯總,單獨編成一臺晚會。邀請紐約當地媒體、商家企業代表、大學教授、政界人士等到場觀賞。

一些觀眾們在現場對節目親身體驗後,表示會通過媒體、經濟和社會資源支持更多人關心中國文化和為新唐人電視臺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並為推動聖誕專場演出鋪路。

*展現歷朝歷代人們嚮往的品行

到場的觀眾們大多為夫妻同行,為觀賞中國風味的演出而來。在演出中,明顯可以辨別出兩種掌聲,為演員們的技巧而鼓掌,是禮節性的,非常禮貌,清晰而短促。為節目中的文化或情節而鼓掌,是雜亂而熱烈的,發自內心的,夾雜著大聲喝采的聲音。

在現場,從西方人的臉上可以看到,他們看懂了中國節目之後的喜悅,還有一份對東方藝術中展現的主題的新奇感。那麼,西方觀眾看到了什麼?

全球華人新年晚會展現的東方神韻讓觀衆和中國古老的意境產生共鳴。(攝影陳麒)
演員表情反映出傳統中國人曾經擁有過的內心世界,喜悅來自內心的安寧和感激。攝影李浩。
演員表情反映出傳統中國人曾經擁有過的內心世界,喜悅來自內心的安寧和感激。攝影李浩。
節目展現中國傳統半神文化。(攝影李浩)
演員表現梅花不畏苦寒,堅貞不屈的骨氣,是歷朝歷代曾是人們嚮往的品行。(攝影李浩)
節目展現中國傳統的對他人的尊重,因敬天知命而生的謙卑。(攝影李浩)

構成本次晚會的節目有個共同點,展現中國傳統文化,是中國傳統的表演。節目的主題是傳統文化,主題中有的是中國歷史上的事件,如《花木蘭》、岳飛的《滿江紅》;有的是表現中國人傳統的觀念:《紅眼石獅的故事》講的是中國傳統觀念中的善惡有報;《神州傳燈》講的是神傳文化和人們敬天的價值觀;還有的是表現中國人傳統藝術中的意境:《鳳鳴九霄》詠鳥,《梅》讚花,重點是表現它們的品格,鳳凰秉德、兆瑞,象徵人間賢君良才,梅花不畏苦寒,有堅貞不屈的骨氣,歷朝歷代曾是人們嚮往的品行。

中國歷史事件《花木蘭》展現忠、孝、智、勇的表現,流傳千古受世人讚頌。(攝影陳麒)
《紅眼石獅的故事》講的是中國傳統觀念中的善惡有報。(攝影陳麒)

*服飾精心從古書古畫中考查得來

展現的手法是來自中國傳統,據服裝製作者介紹,舞蹈演員的服裝設計來源於對唐、宋服裝的考證,盡力再現當年中國人的服飾文化。大到樣式,小到飾品和衣服的帶子,都是精心從古書古畫中考查得來。

舞蹈:《頂碗舞》中,演員的服飾。(攝影卜人)

*動作進退有度 圓潤不失內斂

演員的動作也是取材古人的儀態,比如《仙笛》中演員們進退有度,動作圓潤不失內斂,顧盼神飛而不失端莊。中國傳統的對他人的尊重,因敬天知命而生的謙卑,受詩書薰染得到的儀態,都在演員的動作中得到了生動的表現。

舞蹈:《仙笛》動作圓潤不失內斂,顧盼神飛而不失端莊。(攝影陳麒)

*詮釋中國人曾經擁有的內心世界

通過照相機的長焦鏡頭,你會發現演員的表情反映出傳統中國人曾經擁有過的內心世界:《神州傳燈》表現了人們在慶典的喜悅,這種喜悅與現代人得到好衣服好鞋的滿足感不同,是看到神把燈傳給人,看到光明和神的照顧時那種感恩的心情,這種喜悅是來自內心的安寧和感激。

《神州傳燈》表現了人們在慶典的喜悅。(攝影李浩)

《梅》的動作中是柔中帶剛,身體可能被狂風帶動,從表情中的肅穆可以看出心中的堅韌。開始的時候梅花綻放的美好,和結尾處狂風暴雪過後,梅花繼續綻放,看似相同,但從演員的表情上可以讀出來,經過暴雪後的堅定和坦蕩。

《梅》的動作中是柔中帶剛。(攝影陳麒)

*演員舉止合度 展現神傳文化風華

傳統的中國人講究言為心聲,歌以詠志。獨唱演員們經過幾次晚會的表演,每年演唱的意境都不盡相同。《高山青》中的阿里山姑娘美如水,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幾乎家喻戶曉,姜敏的演繹,細膩中有一份超脫,好似在高山頂端向下望,看山和水和相愛的年輕人,給聽眾創造了一個寧靜的空間。

姜敏演唱《高山青》。(攝影卜人)

白雪演唱《思故國》,純淨雍容中不失大氣,唱塞外有氣度,唱江南有曲折。如同用歌聲創作傳統寫意的山水。

白雪演唱《思故國》。(攝影卜人)

關貴敏演唱岳飛的《滿江紅》,直抒胸臆而不顯殺氣,雄渾的聲音唱的是流傳千載的忠義。三位歌唱家聲音和技巧不同,但表達的是個人對藝術和歌曲意境的理解。

關貴敏演唱岳飛的《滿江紅》直抒胸臆而不顯殺氣。(攝影陳麒)

*觀衆對東方古老意境產生共鳴

都是唱歌,效果大大不同,關貴敏們唱的是歌曲本身的韻味和個人對藝術的理解,人們聽到的是美好,感到的是嚮往。現代歌手們表現的是情緒和個人的技巧,人們聽到了有助於情緒發泄,離心靈的平和寧靜越來越遠。

晚會中,歌唱家用心詮釋歌曲的韻味。(攝影李浩)

在謝幕時,全場觀眾的掌聲中包含著感謝和喜悅,因為藝術超越了年代和語言,把中國傳統的內涵和文化帶給了西方人。對一些人而言,看過了《神韻》之後,臉上出現了滿足的表情,彷彿心裏的某根弦已經難以言表的與東方古老的意境產生了共鳴。

来源:大紀元記者韋實新聞綜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