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筆下十大好老師

發表:2006-10-23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十位:無嗔

「毒手藥王」 無嗔用毒一流,治病救人也是一流。從萬嗔到一嗔、再到微嗔,最後是無嗔大師,從名號就可以看出他境界越來越高。主要研究方向也從用毒轉向了治病救人。

但是他年輕時曾經收過三個弟子,學的都是用毒的本事,又都心術不正、為禍武林。所以無嗔最後收了個關門弟子程靈素,把畢生技藝都傳給她,讓她挾制住師兄師姐,以彌補自己的過失。這樣有責任心和悔過心的師父,也算難得。

只可惜程靈素為胡斐而死,無嗔大師終於還是沒有傳人了。

第九位:定逸師太

這個性子暴烈的出家人,對徒弟卻是疼愛有加。雖然徒弟犯錯誤時她會嚴厲責罵,但更多的時候,她是個慈祥的母親。

尤其是對儀琳,更加呵護。想她在各門派眾高手面前回護徒兒的樣子,一定是以高大的身材擋在小儀琳身前,看哪個敢無禮,就好像老母雞保護小雞一樣。

第八位:穆人清

穆人清是《碧血劍》裡袁承志的師父,是華山派掌門。他生平收了三個弟子,首徒是詼諧的黃真,二徒是嚴謹的歸辛樹,小徒弟就是袁承志了。
他與袁承志情同父子,心裏難免偏愛一些,但這偏愛卻不會顯露得太明顯。即使他們師兄弟間有了矛盾,他也會秉公處理。所以即使是小心眼的歸辛樹,對師父也不敢不口服(心裏難免還有怨氣)。而穆人清對劣質徒孫的嚴厲,更顯其正直。

看這三個徒弟在武林中的成就,可知師父水平不一般。而他們在道德上也無大虧,僅有些性格上的缺陷而已。

第七位:張三豐

他與徒子徒孫的關係更像父子和祖孫。師徒感情中更多的是親情。他愛這些孩子:老三俞岱岩重傷後殘疾,他傷心;老五張翠山夫婦慘死,他痛心;年幼的無忌重傷難救,他去少林求醫未果,更是痛苦又無奈;而七徒莫聲谷的慘死,又給老人的晚年多大打擊!

張三豐教徒弟以寬廣胸懷和道德:他知道張翠山過於執著於正邪之分,便教導他「為人第一不可胸襟太窄」;而「虎爪絕戶手」這種陰損的招式更不許徒弟使用。

張三豐也是因材施教的:「喪亂帖」只有懂書法的「銀鉤鐵劃」 張翠山能學。而在大庭廣眾之下教無忌學太極,更顯出好老師與聰明學生間的默契。
張三豐治下嚴厲,親手處置殺害師叔的徒孫宋青書,革宋遠橋掌門之職,門規嚴峻。

只可惜,這樣一個好師父,卻沒有培養出一個有膽識有作為的徒弟來。七子數孫,沒人及得上他的氣度。看他在張翠山面前表達對其岳父殷天正的敬意時,宋遠橋等均想:「師父對五弟果然厚愛,愛屋及烏。連他岳父這等大魔頭,居然也肯下交。」 唉,七個徒弟中,沒人真正瞭解他!

第六位:胡青牛

胡青牛與張無忌,沒有師徒之名,卻有師徒之實。

面對前來求醫的少年張無忌,胡青牛嚴守「不醫治明教之外的人」準則,見死不救。但是對疑難病症的專業好奇心和對這倔強少年的好感,卻讓他把無忌留在了身邊。

偏這無忌也是學醫的奇才,憑著臨時抱佛腳的讀醫書,竟也能救得常遇春一時之急(雖然減了他四十年壽命)。從此開始了照書學醫之路。

無忌「遇有疑難不明之處,便向胡青牛請教。這一著投胡青牛之所好,便即詳加指點。有時張無忌提一些奇問怪想,也頗能觸發胡青牛以前從未想到過的某些途徑。」老師與學生間的互動交流,於雙方都有好處。在學習中發問,在問題中思考,在思考中提高。

第五位:風清揚

風清揚是沖真正的恩師。他倆的性格很像,脾氣相投,所以風清揚才會教授沖獨孤九劍。

師父的教育手法高明,徒弟又極聰明,一點即透,而且又是邊實戰邊學習,所以教學進度出奇的快,效果出奇的好!可憐田伯光充當了活教具。

這對師徒雖然相處時間不多,感情卻深。沖寧受眾人懷疑也不說出風清揚的秘密;風清揚則在沖受到任我行威脅時托桃谷六仙傳訊警示,並邀少林、武當相幫。

第四位:洪七公

雖說最開始是黃蓉以廚藝誘他教郭靖武功,但是,他收徒弟也是有原則的:因為他喜歡這兩個孩子的為人與品格。

而教學方法,則因人而異。郭靖愚笨,領悟力差,但是塌實勤懇,洪七公就教他降龍十八掌這樣的「大拙」功夫,實用之極。黃蓉靈巧機智,但是耐心不足,洪七公就教她逍遙游、打狗棒法這樣技巧性強的功夫。

第三位:一燈大師

一燈最費心教育的弟子,不是漁樵耕讀,而是慈恩(裘千仞)。

鐵掌幫主裘千仞野心勃勃、為害武林,連嬰兒也不放過。最後在洪七公和一燈的教化下悔悟,拜一燈為師。都說「苦海無邊,回頭是岸」。但是,回頭後誰引導他走到岸上?誰在他彷徨時拉他一把?能把最暴戾的狂徒點化成正常人,這樣的老師才真的是「大師」。

經過二十年的修行,慈恩仍需鐐銬約束自己時常發作的瘋狂心魔。在妹妹裘千尺的挑唆刺激下,他又狂性大發,欲報仇為快。在這關鍵時刻,是一燈以自己的肉身坦然承受慈恩的攻擊,終於徹底感化了這個徒弟。
「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為了學生,舍棄自我,這真是好老師的及至了。

第二位:白猿

人教人,可以用語言;動物教人,就難以溝通了。所以我把好老師的前兩名留給動物界的奇才。

白猿是《越女劍》裡的白公公,在和牧羊女小青的嬉戲中以竹當劍,教會她高超的劍術。小青又傳授給越國戰士,對越國最終戰勝吳國起到了關鍵作用。

這已經夠神奇了。更驚人的是,白猿通人性。在和小青最後一次比劍時,白猿進攻的目標是范蠡,但是青出於猿而勝於猿,白猿已經打不過小青了。

白猿為什麼要殺范蠡?因為它看出小青喜歡范蠡嗎?難道它喜歡小青?難道它也會嫉妒?

第一位:神雕

這個動物更是比人還厲害!他引導楊過學習獨孤求敗的武功,並且在山上、海裡督促楊過苦練神技,比師父還嚴格。後來又陪伴他行走江湖,亦師亦友。

這個角色,無可置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