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死蟹黃制小籠包上餐桌 醫生:含毒損腎(圖)

發表:2006-10-12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下正是吃螃蟹的好時候,而用蟹黃做的湯包口感則更好。但在南京惠民橋市場附近,一些黑心蟹販用死蟹加工製作蟹黃,一些小飯店貪圖便宜,成為死蟹黃買家。專家說,蟹死後會產生質變,死蟹黃含有毒素,不慎食用可能傷害腎臟。

  每天250公斤死蟹私賣給販子

  天剛放亮,在惠民橋市場一路之隔的惠民大道上,擺滿了販賣螃蟹的攤點,一些攤主不時向過往行人吆喝批發所謂的某某品牌大閘蟹。而在交易的人群中,有一些拎著塑料袋的男女,很神秘地向攤主打探是否有特殊螃蟹出售。

  知情人說,在惠民大道與建寧路路口,一個35歲左右、手拎塑料袋的婦女在一家螃蟹交易攤點前停了下來。「有死蟹嗎?」她問。正在分類包裝螃蟹的老闆二話沒說,從一個放有冰塊的白色泡沫箱裡,拿出一袋約有十公斤的死螃蟹,往地上一摔說:「今天就這麼多,剛死的,還沒有變質。」但從裝死螃蟹的袋子仍散發出一股怪味。最終,蟹老闆與收購死蟹的婦女經過一番討價還價,以每公斤十元的價格成交,十公斤的死蟹被倒進了婦女手中的黑色塑料袋裡。

 

蟹鋪老闆說,每天清晨隔一會就會有人來收購死蟹,不愁死蟹賣不掉。而在惠民橋附近,大批螃蟹攤販每天有兩百公斤到兩百五十公斤的死螃蟹,沒有按照規定進行處理,私下賣給回收死螃蟹的販子。

  一公斤死蟹「蟹黃」賺六十元

  《南京晨報》的記者跟隨一名回收最多、手中拎著約有二十五公斤死螃蟹的中年婦女後發現,作坊在小巷盡頭一幢兩層樓的舊房子裡,不足十平方米。記者回憶,當時他看見作坊的地上放著剛煮熟的大閘蟹,冒著縷縷熱氣,而地面上污水橫流。男子介紹,這些螃蟹剛煮熟還很燙,放在地上晾涼後就可以開始加工蟹黃了。

  小作坊擺設十分簡單,屋裡有一張小桌子,水池邊有一個爐子,上面架著個約四十厘米高的鋁鍋,門口左側放有一些螃蟹,蟹都是死的,甚至有的螃蟹肚子已經開始泛黑。一名男子正在把筐裡的死螃蟹倒進鋁鍋裡,隨後將中年婦女手上的死螃蟹倒進筐裡。一名老婦「赤手空拳」扒開煮熟的螃蟹殼,將死螃蟹進行肢解。一名六十多歲的老頭正忙著撈鍋中的大閘蟹。不一會兒,老頭拿出一根竹籤,將扒開的蟹殼裡的蟹黃一一挑出,挑完後又找來一根二十厘米長的擀麵杖,將死螃蟹蟹腿肉輕輕擠壓出。隨後該男子將蟹黃和蟹肉分裝在兩個白色塑料飯盒裡。

  據老人介紹,死蟹一般都在凌晨時收購。天熱的時候,死蟹須放在冰箱裡,等回收到一定量才進行加工。現在天氣轉涼,死蟹放幾個小時也沒問題。這幾天,大量螃蟹上市,死蟹也比較多,回收比較方便。但一天挑蟹黃也就只能挑三盒,約三斤。

  「我們這是小作坊,一天下來,挑的蟹黃不多,規模較大的作坊,需要專人收購死蟹,挑蟹黃的工人就有十幾個,分早班和晚班兩個時間段。在惠民橋這一帶,這些加工作坊多得很,一天可加工死螃蟹200公斤到250公斤,有的規模大的作坊不僅在惠民橋附近有加工點,在其他地方也有加工點。其他一些蟹鋪也有小打小鬧的,把自己店中的死蟹集中起來直接加工成蟹黃,挑蟹黃的工人就是家裡的親戚或鋪子裡的夥計,一天差不多加工十幾斤。這樣的蟹黃加工點,在惠民橋一帶也有十幾家。初步估計,每天從200公斤到250公斤死蟹中挑出的蟹黃,摻入蟹肉、蟹腳、水等原料以96元每公斤的價格出售,一般1公斤能賺60 元。」老人介紹。

  惠民橋農貿市場負責人說,早在幾年前,一些回收死螃蟹的商販在市場回收加工死蟹挑蟹黃,市場發現後立即進行取締,現在這夥人為了牟取暴利,在附近租房回收死螃蟹加工蟹黃,一天下來差不多要加工200公斤到250公斤左右的死螃蟹。

  死螃蟹蟹黃大都流向小飯店

  據購買蟹黃的飯店採購員介紹,他們飯店是生產蟹黃湯包的,需要蟹黃作原料,每星期他都會到市場附近的作坊購買十幾斤蟹黃。問及是否知道蟹黃可能是死蟹加工的,他表示聽說過有人賣死蟹蟹黃,但蟹店老闆告訴他,賣給他的蟹黃是用「撐腳蟹」(半死不活的螃蟹)加工的,他相信質量應該還可以。

  據業內人士介紹,一些有信譽、以螃蟹為特色的飯店為了避免買到死蟹蟹黃,會購買活蟹後自己生產蟹黃,但也有很多小飯店為了圖方便和便宜,直接從惠民橋一帶小作坊進貨。有時候,連前來採購的專業人士也很難辨其真偽,將死蟹黃買回去。

  食用死螃蟹危害腎臟要中毒

  據下關區衛生監督所執法人員介紹,大閘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一旦大閘蟹死亡,幾分鐘後體內的蛋白質就會分解成氨氮,而過高的氨氮必須從腎臟排出,所以吃死大閘蟹對腎臟是非常不利的。吃死蟹者可能會出現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即使是半死不活的「撐腳蟹」,也不宜食用。

  一些業內人士表示,蟹黃顏色發黑說明螃蟹已經死了很長時間,肯定不能吃。如果螃蟹死亡時間不長,肉還沒有變色,也可以從口感上區分。死蟹蟹黃吃起來缺乏香味,過於腥氣。

来源:國際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