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引才造假」問題繼續發酵

作者:海濤 發表:2006-08-28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大校門(百年校慶資料照)

哈佛大學數學教授丘成桐抨擊北京大學引進人才項目「弄虛作假」,引起了海外和中國教育界的高度關注。海內外的教授學者對丘成桐的說法,有的贊同有的反對。

不久前,哈佛大學的國際知名教授丘成桐對中國媒體說,北京大學的引進人才項目,「大部分是假的」,目的是騙取國家研究經費。

北京大學發言人七月底說,這種說法,歪曲事實,嚴重侵害了廣大海歸學者和北京大學的聲譽。中國教育部副部長吳啟迪八月中旬也說:「北京大學是按程序做的。」

*學術 權術 國本*

香港亞洲週刊九月初的一期以丘成桐為封面,發表封面專題文章《中國學術腐敗動搖國本》。報導援引丘成桐的話說,中國學界存在中國人看不起中國人的歪風,「院士把持學術霸權,扼殺後輩人才;學術界抄襲之風甚盛;很多人不是搞學術而是搞權術。」

*海外華人教授有讚有駁*

中國的環球時報採訪了幾名海外華人教授。這些教授認為,這種「引進全職教授」的情況的確存在,但這是「靈活變通」還是「欺騙國家」?則各有不同看法。

柏林學者楊紅教授說,教育部對特聘教授和講座教授明文規定了最低九個月和三個月的時間,一些大學卻不執行,等於「欺騙國家」。

但另一位德國華裔教授說,北大只是變通了一下,讓教授回來兩三個月帶幾個研究生,沒有什麼不好。他說,丘成桐的批評缺乏理性,誤導了海內外華人。「海外教授生存挺困難的,有些西方人還懷疑這些教授是西方間諜,現在又炒作這種事情,對我們是不利的。」

*余傑:浪費重金 冰山一角*

北京作家余傑,曾是「北大才子」,還在上大學時就出版了幾本書,是「抽屜文學」的早期作者和發起人。他說,他完全同意丘成桐教授的說法:

「北大、清華成為教育腐敗的重災區。而丘成桐先生所揭示的,僅僅是冰山一角。」

余傑說,這些大學用重金聘請海外的學者,其實他們在海外是全職全薪。他們回來的時間非常少,但是在他們身上花了大量的錢,是一個巨大的浪費。去年也揭露出來,在經費的運用上,審計部門也查出北大有巨大的漏洞。

余傑認為,北大的問題是九十年代以來這十幾年中共的教育政策、文化政策和知識份子政策的一個縮影。

*愛之深 責之切*

丘成桐批評北大和中國教育界後,有輿論說,丘成桐單挑出了北大,說明他和北大有「個人恩怨」。記者問余傑,他批評北大,是否也和北大有‘個人恩怨’?

余傑說:「我和北大沒有個人恩怨。相反,我在北大的七年學習,我遇到了很多優秀的教師,他們把五四以來一直到八九這樣的傳統,薪火相傳到我手上。」

余傑說:「我在北京充分使用了北大的圖書館,資料和資源。可以說,沒有北大就沒有今天的我。我對北大這些年的尖銳批評,是愛之深,責之切。是對北大墮落的批評。這種批評是希望能使北大改變墮落的情況,重新回到五四這樣一個自由,民主和獨立的傳統中來。」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