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源維權村民遭鎮壓後警察繼續抓人

發表:2006-08-19 2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遼寧凌源市發生713警察鎮壓維權村民個多月後,公安仍在抓捕朝陽溝村民,並警告他們不准向外界透露消息,村莊一片恐怖氣氛。有消息人士反映,官方大力鎮壓村民背後涉及官員私吞民營鐵礦的重大貪污黑幕。
廣告

自由亞洲電臺月初曾報導遼寧凌源市萬元店鎮7月中發生警察鎮壓維權村民事件,數十朝陽溝村民受傷送院,而官方以暴力抗法、妨礙公務等罪,正式逮捕4村民以及拘留3人。

衝突至今已一個多月,據村民反映,重傷的三位村民仍在住院,其中腦溢血的婦女處於半昏迷狀態,村民反映警方沒有停止抓捕,又有六、七名村民被抓。村民不敢在家過夜,一位不便透露身份的村民說---

村民:「他們來都是三、四十人,下半夜來的,反正村民很多都不敢在家。你不在就抓你媳婦兒,讓男人回來去換,幾家都是這樣。有的人家養狗的,他把你的狗給打死;有的沒人在家,把你窗戶敲爛。」

記者致電村民指負責抓人的凌源市公安局刑警大隊,警員拒絕回應事件。

記者:朝陽溝那邊現在還在抓村民嗎?

警員:你哪裡?

記者:我是香港的記者。一共抓了多少朝陽溝的村民呢?

警員:我們不清楚。

記者:因為他們反應就是你們這邊是負責…。(電話被挂斷)

而官方嚴格監控外界報導,以及村民的通訊。一位曾接受記者訪問的村民受到警方威脅,不敢再接聽電話,知情者說---

知情者:「你上次訪問完以後,公安上他家威脅他,叫他往後不准亂接電話,亂說。」

而當地的網吧等也被嚴格控制,無法上傳資料,另一位村民說---

村民:「很多附近的網吧,它說現在給法輪功鬧的,全部封鎖了,發布不了什麼東西。」

據瞭解,一些村民踏上了去北京上訪的道路。

記者之前的報導中提到涉及鎮壓事件的萬元店鎮鎮長、書記、派出所所長,分別在七月底和八月初被撤換,甚至整個派出所的警員都被換了。但村民反映鎮上官員的撤職並非懲罰他們參與鎮壓事件,而是當局要掩蓋暴力打壓村民的事實,才將所有知情者調走,真正主使鎮壓事件的是上級凌源市的官員。知情者說---

知情者:「他把目睹事實這些基本都換掉了,像鄉政府書記,兩個鎮長,國土資源局的,說句心裏話,現在的政府官員那個都有點兒事(貪污),找個機會就把人給搞了,安插上他們自己的人。」

7.13 鎮壓事件的導火線是村民不滿當地鐵礦為修運輸道路,在社員不知情的情況下,與村幹部私下協議,徵用了村民共有的原本作為磚廠,及一座防洪壩的土地,而且補償款也被層層剝削。

在官方個多月的打壓下,村民已不敢再反抗,而礦方也於本週四拆毀了防洪堤壩,繼續修路。

朝陽溝村涉及的不過三、四畝土地,官方為何進行這樣大規模的打壓,而且至今不停止呢?有知情者告訴記者,事件牽連的不只是這幾畝地,而是背後官員腐敗,私吞民營鐵礦的黑幕。打壓朝陽溝的村民主要目的是殺雞給猴看---

知情者:我們那個宋書記,還有公安局長兼副市長張林(音),他們兩個都是從朝陽市調過來的。朝陽市委一個書記宋永(音),他的弟弟和小舅子,買了天源(音)礦業辦了那個廠,有目的的過來我們這邊。原來這些本地農民礦主辦了一半的辦礦山手續全都給否了,原來集體辦的大證(開採證)也給他們(天源)私吞了,有的設備也上了,都投了一百多萬,現在這些礦主都不敢出聲。

記者:本身開礦的都是你們這邊的農民是嗎?

知情者:對。

記者:大概涉及多少錢呢?

知情者:一共14家礦(民辦)涉及近兩千萬資金。 這些人誰也不簽字,意思就是你不同意,就拿朝陽溝這些百姓開刀。

(據自由亞洲電臺錄音整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丁小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