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最老牌百樂門公開招聘伴舞女 月入最高萬元(組圖)

發表:2006-08-08 0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百樂門公開招聘伴舞女 10分鐘報酬為35元 主管部門:將進一步研究規範這一市場

上海最老牌的娛樂場所——百樂門舞廳,目前正在公開招聘專門為舞客提供伴舞服務的舞師,並於近日在《新民晚報》上刊登了招聘廣告。

儘管此番招聘以「交誼舞帶舞員」的名義進行,並且條件較寬,但在百樂門的神秘光環下,仍然讓人聯想到了老上海的「舞女」。

女舞師是否等同於舊時的舞女?百樂門女舞師又是如何工作的?這一職業能否被公眾認同?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採訪。

 

7月26日,人們在百樂門大舞廳的舞池內翩翩起舞。

 

7月27日,夜色下百樂門舞廳在霓虹燈的映襯下熠熠生輝。


現場目擊 每晚有五六十位女舞師伴舞

靜安寺是一個夜生活極豐富的地區。遠遠地,循著閃耀的霓虹燈光一眼就能看到百樂門舞廳。「那不就是《情深深,雨濛濛》裡‘小燕子’打工的地方嗎?」我們的攝影記者調侃說。

「玫瑰,玫瑰,最嬌艷……」人未進舞廳,悠揚而懷舊的歌聲便傳了出來,配著牆上懸掛的老上海明星的黑白照片,恍如隔世。與年輕人追捧的迪斯科舞廳不同,這裡並不喧嘩,顯得有些安靜。身著金色旗袍的迎賓小姐將記者迎進了舞廳。 

百樂門消費頗高,除了200元一張門票外,新近推出的節數制消費方式不再採用給舞師小費的方式,而是透明收費:每位女舞師的工作以10分鐘為計數單位,每10分鐘的報酬是35元,現場專門有計分員統計分值,即使不在舞池起舞,坐著聊天也算工作時間。

舞客們有的自己帶舞伴,女舞客還會點男舞師共舞,男舞師是拿小費的。記者留意到:舞客們一般都與固定的舞師成雙結對,短時間內不會中途更換舞師。一曲跳罷落座,女舞師們往往與舞客保持距離地面對面坐著輕聲談笑。

舞池裡一個體態發福的中年舞客顯然是個新手,他的舞師一邊伴舞一邊耐心指點著他的舞步。舞池內舞客較少的時候,女舞師也會和男舞師共舞一曲,熱熱場。百樂門舞廳最多可容納150人起舞,基本都能滿座。

採訪舞師 我觀察兩三天後才決定來

24歲的小高是一位有大學學歷的舞師,她從業已有5個月,長相甜美的她在百樂門有「小阮玲玉」之稱。記者採訪時還險些受阻,原因是女舞師的「身價」是每10分鐘35元。在記者的堅持下,小高還是被從舞客身邊請了過來,採訪時間是10分鐘。

記者:當舞師之前你做過什麼工作?

小高:拍賣師助理。

記者:來百樂門當舞師有顧慮嗎?

小高:來之前,我觀察了兩三天,然後才決定來的,因為這裡很健康。

記者:你有男朋友嗎?他怎麼看待你來伴舞?

小高:當然有啊。我們感情很穩定,他很支持我的工作,因為他瞭解我,知道我不會亂來。

記者:為什麼想到百樂門來當舞師?

小高:因為我本身就喜歡跳舞,這裡能跳舞,又能賺錢,不是很好嗎?

記者:你打算干多久?對於今後有什麼打算?

小高:我現在白天在讀英語,希望學好英語再找一份白領工作,但晚上還可以來這裡兼職。一方面是賺錢,另一方面這裡舞客的層次都很高,跟他們交流,可以學到很多東西,獲得一些機會。舞師確實是吃青春飯的,但這裡也有媽媽級的舞師,我想我應該能再多干幾年的。

記者:有沒有客人提出過非分要求?你如何應對?

小高:沒有是不可能的。我會對他說:尊重別人就是尊重你自己。

相關調查 滬上大多舞廳不設舞師

記者對滬上部分舞廳進行了調查,發現一般迪斯科舞廳都不設舞師,只有高檔的交誼舞廳,才可能會設類似的「舞蹈教練」,但數量不多。因此,上海絕大部分舞廳目前都沒有舞師這一崗位。

「我們舞廳平時主要以跳交誼舞的客人居多,經常來的舞客由於對環境相對熟悉,認識的人也多,因此常常有固定的舞伴。」上海來來舞廳負責人告訴記者:部分第一次來的舞客,即使沒有帶舞伴,也基本是由其他舞客邀請共舞。

當記者問及舞廳會否像百樂門一樣考慮配設專門舞師時,對方表示「不考慮」。理由是:「客人主要是在工作之餘來放鬆一下心情,調整一下緊張的工作情緒,只要玩得開心就可以了。」

記者親歷 應聘者須先培訓一個月

百樂門此番公開招聘女舞師的要求是:「18-30歲,形象佳氣質好,有基礎者優先錄用」。為了更加真實地走近百樂門招聘舞師的「幕後」,記者以「想兼職的女大學生」身份前往應聘。

記者首先被要求填寫一份詳細的個人資料,其中包括身高、體重、任職經歷、期望薪金、家庭狀況等。當聽說記者還在求學期間,開學後只有雙休日可以上班,對方表示不行,「那從週四開始到週日呢?」對方表示可以考慮。

月收入最高可達萬元

對於承諾的「高收入」,舞師總監彭小姐的答覆是:每月工資收入在2000元至1萬元,但具體賺多少要看個人工作情況,因為每個人的能力不同,工資自然有高低之分。舞師沒有基本工資,報酬都是從舞客的消費中提取。

「要想成為真正的舞師,先要進行培訓,這個過程是相當漫長和艱苦的,一般需要學習包括拉丁舞在內的7個舞種。因此,應聘者短時間內不可能進舞池,起碼要培訓一個月以上。」彭小姐透露:9、10月份往往是舞廳的旺季,那時舞客會比現在多得多,所以對舞師的需求量也很大,現在主要是打好基礎。

據瞭解,培訓都是免費的,一般安排在晚上6點左右進行,這個時候舞廳比較空閑,可以請老師來教授。此外,對於記者關注的「安全問題」,彭小姐表示:由於百樂門是高檔舞廳,舞客通常都安分守己,如果真的碰到難纏的舞客,舞師可以和當班負責人說明,舞廳會根據具體情況進行安排和調整。

来源:東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