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地是毒 中國人怎麼了 去年全國毒品案4.5萬起

作者:李硯洪 發表:2006-06-23 1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我國有2334個縣市區有海洛因成癮人員;截至去年,全國有各類吸毒人員78.5萬名;去年全國破獲毒品案4.5萬起,繳獲各類毒品17.5噸。

    七大舉措打擊毒品犯罪
  
  ■立法:《禁毒法》有望年底出臺
  據介紹,由公安部組織起草的《禁毒法》草案已提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最後將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這部法律有可能會在今年底通過。
  ■嚴打:抓獲一批大毒梟
  公安機關、檢察院、法院和國家安全、人民銀行等部門密切配合,以「打團夥、摧網路、破大案、抓毒梟、繳毒資」為目標,開展打擊跨境跨區域販毒、打擊制販新型毒品、禁毒反洗錢等一系列專項行動。破獲了「8.01」特大走私氯胺酮(俗稱K粉)案、「4.20」特大跨國制販冰毒案等一批毒品大案,抓獲了劉招華、馬順蘇等一批大毒梟。
  ■堵源:緬北海洛因北上減少
  毗鄰境外毒源地的西南、西北、東北、東南邊境地區,增設查緝站點,充實查緝力量,大力堵源截流。緬北大宗海洛因直接北上滲透減少,國內海洛因緊缺,價格上揚,純度降低。雲南海洛因價格平均上漲31.5%,內地海洛因價格上漲30%至50%,北京零包海洛因嗎啡含量由2005年初的64.1%下降到今年初的37.7%。
  ■戒毒:50.3萬人次戒毒
  各級公安、衛生、司法、民政等部門和基層黨政組織認真開展對吸毒人員的大普查、大收戒、大幫教活動。2005年,全國各類戒毒人員50.3萬人次:其中強制戒毒29.8萬人次,勞教戒毒7萬人,同比分別上升9.3%、8.6%;自願戒毒13.5萬人次;美沙酮維持治療7000人;戒斷鞏固三年以上的11.6萬人,比2004年增加2.8萬人。
  ■嚴管:繳獲易製毒化學品158噸
  以《易製毒化學品管理條例》和《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管理條例》為依據,規範和加強對易製毒化學品和麻醉藥品、精神藥品生產、經銷、運輸、使用行為的管理,加大對走私易製毒化學品和麻醉藥品、精神藥品犯罪活動的打擊力度。
  去年中國破獲易製毒化學品犯罪案件504起,繳獲易製毒化學品158噸,通過國際核查阻止非法出口3250噸。
  ■宣教:招募禁毒志願者25萬名
  貫徹《全民禁毒教育實施意見》,面向全民、青少年和高危人群,廣泛開展禁毒宣傳活動。山西、遼寧等13個省市招募禁毒志願者25萬名;雲南等8個省市制定了禁毒舉報獎勵辦法。2005年,雲南省僅通過群眾舉報就破獲毒品案件1814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090名,繳獲毒品近2噸。
  ■合作:20名境外大毒梟落網
  國家禁毒委員會舉辦了第二屆東盟和中國禁毒國際合作會議以及與緬甸、寮國、泰國、印度、巴基斯坦等國家的禁毒雙邊合作會議,進一步加強了與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及有關國家、地區在緝毒執法、情報交流、化學品核查等方面的合作。破獲了「11.02」、「1.11」等一批具有國際影響的跨國販毒大案,抓獲了韓永萬等20名境外大毒梟。
  中國禁毒面臨四大難題
  「金三角」仍是最大毒源地,「金新月」又加劇滲透中國,當前毒品來源、種類、產量和吸毒人數持續增多。陳存儀指出,中國禁毒形勢仍不容樂觀。
  難題1
  境外毒品多頭入境
  「金三角」緬北地區仍是對中國危害最大的境外毒源地,中國查獲的海洛因絕大多數來自該地區,其生產的冰毒入境也不斷增多,去年僅雲南就繳獲冰毒2.6噸,為歷年最高。
  位於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朗三國的交界地帶的新毒源地,地域形狀近似新月,又盛產利潤極高的毒品鴉片,被稱為「金新月」。目前,「金新月」地區特別是阿富汗生產的海洛因向中國滲透加劇,2005年阿富汗鴉片產量4100噸,佔世界總產量的87%。
  另外,印度等國的氯胺酮等新型毒品、南美的可卡因、歐洲的搖頭丸等進入中國境內的情況時有發現。今年3月,破獲的一起142公斤的可卡因案件,來自南美。
  難題2
  境內制販毒屢禁不止
  國內形成了以昆明、大理、廣州、深圳等多個輻射全國的毒品中轉站、集散地。販毒手段更加多樣,人體藏毒、武裝販毒活動突出,零星販毒活動有增無減。去年,僅雲南一省就破獲人體藏毒案件2211起。同時,華北、西北等地土法加工傳統毒品和廣東、福建等東南沿海地區製造冰毒、搖頭丸等新型毒品問題仍比較突出,僅2005年全國就打掉毒品加工廠34個。
  去年全國共破獲毒品犯罪案件4.5萬起,抓獲毒品犯罪嫌疑人5.8萬名,打掉販毒團夥1550個,繳獲各類毒品17.5噸,其中海洛因6.9噸、冰毒5.5噸、鴉片2.3噸、搖頭丸234萬粒、氯胺酮2.6噸。
  難題3
  易製毒化學品非法流失
  近年來,易製毒化學品和麻醉藥品、精神藥品管制力度不斷加大,但仍有一些易製毒化學品被走私出境或流入國內渠道。同時,麻醉藥品、精神藥品流入非法渠道並被濫用問題呈現區域擴大、種類增多趨勢。去年,吉林「6.20」一案就繳獲三唑侖(國家嚴格控制的二類精神類藥品)56.7萬片,另有90多萬片流入非法渠道。
  難題4
  毒品濫用問題嚴重
  截至2005年底,中國有吸毒人員78.5萬名,其中吸食海洛因成癮人員70萬名,佔89%。在海洛因成癮人員中,35歲以下的青少年佔69%,農民佔30%,社會閑散人員佔52%。
  全國已有2334個縣市區發現有海洛因成癮人員,佔81.5%,其中超過1000人的有251個。
  濫用冰毒、搖頭丸、氯胺酮等新型毒品人員迅速增多,尤其是娛樂場所吸販毒問題突出。部分地區吸食大麻、扎吸杜冷丁、濫用安鈉咖等情況較為普遍。已形成傳統毒品、新型毒品和麻醉藥品、精神藥品交叉濫用的局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