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漲價,是百姓"平靜"還是媒體平靜

作者:激情老道 發表:2006-05-01 1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汽油再一次漲價。這幾天的報紙,都聲稱在加油站或街頭採訪市民時,市民都「平靜」的接受了漲價的事實。
  
對媒體的這種說法,我始終有那麼點點懷疑。平靜可能不錯,但這是真平靜還是假平靜,是內心平靜還是表面平靜,是有理由的平靜,還是無奈的平靜,我還是在心中掂量了半天。
  
本人沒有足夠依據駁斥記者關於市民「平靜」接受漲價的說法,不過有一點卻實在是真的,我們每每遇到漲價、提價,媒體的報導都是同樣的口吻:市民平靜接受,幾乎沒有例外。
  
我們知道一個基本事實,那就是如果有比較重大事項發生,我們的媒體會得到上級 「報導口徑」的通知,這是對媒體講政治的要求之一。也就是說,照口徑報導了,叫講政治,反之則屬於不講政治,後果會很嚴重。對於市民平靜面對加價的報導,會不會是口徑在作怪?如果有口徑要求,那照慣例,只有市民「平靜」地面對漲價的報導才會被採用,而反應不平靜的報導、稿件,則會被編輯丟進垃圾箱。
  
如果口徑沒有作怪,那麼會不會是街頭」隨機」抽取的訪問樣本出了問題?我相信,一年漲好幾次的油價,至少運輸業者、個體的士司機、有私家車的市民,內心必不能平靜。我曾開玩笑說,如果 97號汽油漲過6塊錢一升,我就把那堆爛鐵永久丟到停車場,自己去做「暴走一族」。昨天和一朋友聊到五一長假是否像以前一樣,大家開車到周邊溜溜,他說,呵呵,別預我,除非你出油錢。所以我說啊,如果記者採訪到咱這樣的,估計平靜不了,平靜面對這結論未必就能下得這麼痛快。
  
我願意承認平靜或許是事實,但這種事實卻可能是因為不平靜無法表達造成的。法國現在鬧得轟轟烈烈的示威遊行,如果這法規放在中國,即使中國的年輕人和法國青年一樣不滿,結果也只能是「平靜」接受,因為人家的那種表達方式在咱們這裡是決不會被容許的。換句話說,如果石油製品的頻頻漲價引起的不滿,容許百姓的街頭自由表達,估計沒有誰有十分的把握說,市民平靜面對汽油漲價。
  
最後的一種是無奈的平靜。其實大家知道,我們的原油有一半是國產的,但低成本的國產原油卻在價格上拿來和國際高油價接軌了。否則以三大石油巨頭的經營水平和責任意識,不可能去年一年賺這麼多錢的。通過漲價盈利,是世界上最簡單的操作,但這不是誰都能做,否則這世界就沒有虧損的企業,關鍵是你要有壟斷的權力,有這權力,你就能徹底控制買方。對有壟斷權力、壟斷地位的石油巨頭,它既然要漲價,而漲價又是國家發改委批准的,我們即使想不平靜,又能如何?這時候,市民的平靜,只是無奈的結果。
  
漲價,市民平靜接受,幾乎成了媒體報導的模式。對這簡單的一句話,本人是將信將疑的。暴風雨來前往往也很平靜,然而這種平靜,並不能阻止暴風雨的來臨,在樁樁件件牽涉到很多人切身利益的問題上,社會反應太平靜不見得是好事,如果總是這麼平靜,累積起來,最後一定會來一次破壞性極大的不平靜。  

(凱迪網)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