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建立創新國家?──中國教育的幾大問題

作者:林牧 發表:2006-04-07 0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中國的學校教育,不僅要解決「上學貴、上學難」的問題,而且要解決教育公平問題,尤其是要改革學校的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胡錦濤提倡「建立創新國家」。要建立創新國家,就必須培養有創新思想和創新能力的人,就要建立創新的學校,還要建立創新的科研機構和創新的文化事業。

教育產業化的錯誤方針
中國政府預算中的教育經費只佔教育總經費的百分之五十三,餘下的百分之四十七要靠學生交費和其他來源解決。據中國社會科學院調查,將大中小學平均計算,一個學生的學雜費支出佔家庭收入的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六十,佔全國人口百分之八十的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家庭,除了飲食費用以外,就要數教育費最高了。

全世界一百九十多個國家中,有一百七十個國家實行免費義務教育,其中包括最窮的緬甸和寮國。中國政府頒布義務教育法已經二十年,至今尚未實行。在最近召開的十屆全國人代會四次會議上,溫家寶總理宣布:兩年以內農村義務教育學費、雜費全免,這是一件好事。不過,學生交納的費用,不僅是學費和雜費,還有課本費、教學輔導材料費、習題本費等等。城市義務教育,尚未提到議事日程。

現在,學校亂收費花樣百出,普遍而合法化的是重點中小學的擇校費、贊助費,還有故意把錄取分數線提得很高,讓分數不夠的學生交差分費,差分越多,收費越高。據北京理工大學楊東平課題組在十個城市、四十個重點中學調查,有五分一的學生是通過交贊助費和擇校費進高中的。

還有不合法的亂收費。《中國青年報》二OO六年二月二十三日報導,海南省三亞市荔枝中學初中學生小李,本學期除了交納規定的學費一百一十四元以外,還被迫交了按規定是自願交納的八十二元,其中包括:班費、校服費、作業費,信息技術教育費、禽流感讀本費、安全教育讀本費、電影費、《紅色之旅》讀本費。海口市第八小學學生小石,本學期交了報名費二百六十三元,其中有像棋費九十六元。學生家長說:她的孩子不愛像棋,不學像棋。該校副校長說;學生不想學可以,但不學也得待在教室裡,既然待在像棋課的課堂上,交費是理所當然的,不交就不能報名註冊。據海南省糾風辦對記者說:年年都以高壓姿態治理教育亂收費,年年都是禁而不止。

大學收費也看漲。現在,一般專業每年交學費五千元左右,特殊專業在萬元以上,加上學生吃飯、住公寓和購買學習、生活用品的費用,每個學生每年至少要花一萬元。二OO五年七月十七日《新華每日通訊》刊載童大煥的文章說:「中國大學收費全球最高」。他的根據是:英國「教育政策研究所」同年五月十八日公布「全球高教收費排行榜」,日本大學學費是全球最昂貴的。日本大學生每年平均的教育支出是八千九百三十英鎊,折合人民幣十一萬元。中國人均GDP一千二百美元,日本人均GDP三點一七萬美元,是中國的二十六點四倍。日本人支付十一萬中國人民幣的教育費,相當於中國人支付四千一百六十七元。可是,中國大學生每年平均支出在一萬元人民幣以上,相當於日本大學生支付的兩倍半,因此說:「中國大學收費全球最高」。

教育不公加劇社會不公
由於教育經費同地方財政掛勾,在教育投入和收費方面,地區差距很大,公辦與民辦差距很大。小學年均經費最高的上海市同最低的河南省相比,一九九八年是十比一,二OO五年是五十比一。

山東濟南市民辦公助學校和公辦民助學校收費相當於公辦學校的十倍。

遼寧省有關部門規定:瀋陽、大連、鞍山等地示範高中擇校費是三萬元。

尤為嚴重的是:高收入家庭子女同低收入家庭子女受教育的機遇很不平等。據北京理工大學楊東平課題組調查:在重點高中,百分之六十二的學生是中上階層家庭的子女。來自高階層家庭學生是來自低階層學生的一點六倍。

國內一些社會、政治學者發現:中國代際繼承效應呈不斷增強趨勢,社會底層向上層流動很難。底層人民,不僅本人,他們的子女通過教育、就業等渠道進入公務員、專業技術人員、經理人員等階層的難度越來越大。據成都、重慶、西安有關部門調查,有百分之四十三的低保人員認為:「靠個人努力不能改變生活狀況」。重慶主城九區共容納農民工一百四十萬人,本人及其子女融入城市主流社會的人不到百分之五。百分之九十五的家庭,父子兩代都是「棒棒客」或者擦皮鞋,擺地攤。據成都市調查,在公務員隊伍中,父母是農民工的比例僅佔百分之二點八,父母是普通職工的佔百分之二十六。

這種社會不公的代際繼承,如果繼續發展,就會形成富貴被壟斷,貧窮被世襲,社會貧富狀況凝固化、結構化,就會出現「工之子恆為工,農之子恆為農」的狀況,未來社會就面臨解體的威脅。

教學內容和教育方法僵化落後
一是教材。我國近代史學專家袁偉時教授的文章《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引起中共中央宣傳部和共青團中央宣傳部的干涉和壓制。其實,袁先生只是開了一個頭。據我初步翻閱,中學歷史教材中的古代史、近代史和世界史,中學的語文教材,都存在不少意識形態的偏見,政治課更不用說了。這樣就會給青少年傳授許多不真實、不正確的知識和觀念。

二是對學生期望值過高。教學內容過重,作業過多,補習過多,教育方法簡單粗暴,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造成很大的傷害,以致中小學生編了許多厭學、恨學的黑色歌謠。例如:「讀書苦,讀書累,讀書還要交學費。」「太陽當頭照,花兒對我笑。小鳥說早上早,你為什麼背上炸藥包?我要炸學校,老師不知道,一回頭,我就跑,回頭一看,學校炸飛了。」「在我心中,老師最凶,晚上補課到九、十點鐘;回到家中,老媽最凶,盯著作業,從不放鬆;老媽不在,老子最凶,拳打腳踢,發泄一通。」

三是忽視和壓抑青少年的獨立性、主動性、創造性,把他們培養成馴服工具和不能獨立生活、獨立思考的庸才。

中國教育部有一份研究材料指出:中國學生的思想和見解,「是世界上最短見的。」《十億消費者》一書的作者說:「中國仍然實行填鴨式教育,要求學生死記硬背,學生缺乏好奇心和創造力,這也是中國(指中國大陸)沒有一名諾貝爾獎得主的原因之一。」據美國麥肯錫公司估計,中國的一百六十萬青年工程師,只有十分一有實際操作經驗,適合做跨國公司工作。中國的大學畢業生佔人口總數的比例相當於美國的一半,其中專攻研究開發的人員只有美國的八分之一。

中美兩個考察結論都錯了
寫到這裡,我想起二十六年以前,中美兩個教育考察團的預言。中國教育考察團赴美考察後寫了一份報告,主要內容有四條:

一、美國學生無論品德優劣、能力高低,無一不趾高氣揚;

二、美國小學二年級學生,大字不識一鬥,加減法要靠扳指頭,就侈談發明創造,似乎讓地球調個頭都易如反掌;

三、美國學生重視音樂、體育、美術,輕視數理化;

四、美國課堂秩序混亂失控。

結論:再過二十年,中國的科技文化將會趕上美國。

同年,美國也派了一個教育考察團到中國考察,回去以後寫了一個見聞錄,主要內容也是四條:

一、中國學生上課時把手放在胸前,幼兒園學生雙手放背後;

二、早起,每天早晨七點前,大街上見到最多的是學生,邊走邊用早點;

三、家庭作業很多,是學校作業的繼續;

四、考分高的學生能夠得到獎狀和榮譽稱號。

結論:中國學生是世界上最勤奮的,是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的,學習成績同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同年級的學生相比,都是最好的。再過二十年,中國在科技文化方面將把美國甩在後面。

二十六年過去了,美國在這段時間裏,培養了五、六十位諾貝爾獎金得主,中國大陸卻沒有一人。可見,一九八○年,中美兩個教育考察團的估計都錯了。他們錯在哪裡?錯在只注意到學生的勤奮、守規矩和學習成績好,卻忽略了中國學生缺少美國學生的獨立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胡耀邦的教育思想
其實,中國近現代那些卓越的思想家、教育家,對於學校教育,早就提出過正確要求了。且不去說梁啟超、蔡元培、胡適、陶行知那些教育大師,只就離我們時間最近的政治家、思想家和青少年工作專家胡耀邦來說。一九五三年,在共青團召開的全國少年兒童工作會議上,胡耀邦為「社會主義新人」提出的標準就是:「獨立性、主動性、創造性」。他說:「我們強調『獨立性、主動性、創造性』,提倡『小老虎』精神,反對『小老頭』精神,就是為了把兒童培養得更加勇敢,更加活潑,使兒童的個性得到充分的發展。」他說:「現在流行著一種有害的做法,就是不許兒童『調皮』,要他們『斯文』、『規矩』。……兒童對於自己不懂和不贊成的事物,敢懷疑,敢提問,敢調皮,是很好的。要耐心給予解釋說明,才有助於他們勇於追求真理的精神。如果不許兒童爭論,一味強調『聽話』,就會造成不去思索,只知盲目服從,唯唯諾諾。」

一九五六年五月,在北京市高等學校共青團幹部會議上,胡耀邦又說:「學校是一個思想最活躍的地方,在這個場所裡,可以大膽講話,大膽懷疑,大膽詢問,大膽爭論。爭論錯了也不要緊,不會使社會主義建設受到損失,也不會使糧食減產。」

可惜,現在各級學校對學生的教育、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大多是同胡耀邦的教育思想背道而馳的。


(爭鳴4月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