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頤和園長廊彩繪(一)

發表:2006-03-18 05: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頤和園長廊東起邀月門,西至石丈亭,全長728米,共273間,中間建有象徵春、夏、秋、冬的「留佳」、「寄瀾」、「秋水」、「清遙」四座八角沖檐的亭子。長廊東西兩邊南向各有伸向湖岸的一段短廊,銜接著對鷗舫和魚藻軒兩座臨水建築。西部北面又有一段短廊,接著一座八面三層的建築--山色湖光共一樓。長廊沿途穿花透樹,看山賞水,景隨步移,美不勝收。

  長廊彩繪屬於「蘇式彩畫」,是中國木結構建築上的裝飾藝術。它的特點是:主要畫面被括在大半圓的括線內(稱為「包袱」);無固定結構,全憑畫工發揮,同一題材可創作出不盡相同的畫面。長廊彩畫題材廣泛,山林、花鳥、景物、人物均有入畫。而其中最引人入勝的當數人物故事畫。1990年,長廊以建築形式獨特、繪畫豐富多彩,被評為世界上最長的畫廊。

  長廊內的307幅彩繪故事畫,及彩繪上所描述的故事內容,分為上古至西周、東周至秦代;漢代;三國;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宋代;元代至明代;清代等9個部分。有神話傳說、歷史傳說、古典小說、古典戲曲、詩詞文賦等幾方面的故事。


謀董賊孟德獻刀

  西涼刺史董卓,跋扈專橫,曹操有心殺之。一日他暗藏寶刀,來到相府,說因為沒有好馬,所以遲到。董卓命義子呂布出去挑一匹好馬給他。董卓體胖易倦,少頃躺床休息。曹操正要動手,不料董卓從床鏡中看到他從背後抽刀,忙問他想幹什麼。曹操急中生智,說有寶刀一口,要獻給恩相。董卓看後心中高興,遂引他出去看馬。曹操拜謝後翻身上馬,加鞭奔馳,逃出洛陽。


定三分隆中決策

  劉備與關羽、張飛兩次去隆中拜訪諸葛亮,均未遇到。劉備求賢若渴,又第三次拜訪。諸葛亮分析天下形勢,認為曹操佔有天時,孫權佔有地利,而荊州為交通重鎮,益州乃天府之國。劉備佔有人和,若跨荊、益兩地,外結孫權,內修政理,則大業可成。這就是有名的"隆中對"劉備拜謝,並懇請孔明出山。後來諸葛亮輔助劉備,果然形成天下三足鼎立的局面。


周敦頤愛蓮

  周敦頤,北宋人,中國道學的創始人。他為官不畏權貴,深得民心。後因積勞成疾,辭官歸家,在廬山蓮花峰下養病。住所周圍,蓮塘相連,山青水秀,因此寫下膾炙人口的名篇《愛蓮說》。他讚美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表達了自己潔身自好的高尚品德;讚美蓮花「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表明瞭自己不甘同流合污、耿直正派的人格。


徐庶走馬薦諸葛

  劉備的軍師徐庶,幾次設計大敗曹軍。曹操設計將徐母接來,又模仿徐母筆跡,要徐庶速來相救。徐庶見信,焦急萬分,便要辭行。劉備次日在城外設宴錢行,兩人依依泣別。徐庶走了一程,忽然拍馬而回,向劉備推薦一位奇士,這就是三國時期鼎鼎有名的諸葛亮。他建議劉備親往隆中相請。


風塵三俠

  隋朝末年,隋煬帝驕奢淫逸,大臣楊素助紂為虐。李靖素懷大志,卻無人賞識。楊素府中的歌女紅拂來投奔李靖,李見她美貌多情,就娶她為妻,並雙雙逃往太原。一日,他們遇到一位長著滿臉捲曲紅鬍子的人,人稱虯髯客,很快成了知已。虯髯客拿出全部珠寶錢財,要李靖夫婦輔助李世民推翻隋煬帝。李靖後來當了唐朝的宰相,並得知虯髯客成就了大業。後人稱他們為風塵三俠。


三打白骨精

  孫悟空保護唐僧去西天取經。遇到千年白骨變成的妖怪──白骨精。白骨精一心要吃唐僧肉。接連變成年輕女子、八旬老太和白鬍子老頭誘騙唐僧,都被孫悟空識破打敗。唐僧不辨人妖,濫施慈悲,中了白骨精的詭計,驅迫孫悟空回花果山。妖怪捉住唐僧,唐僧痛悔不已。幸好悟空及時趕到相救,口吹神火,燒得白骨精原形比露,化為灰燼。


桃園結義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漢景帝的玄孫劉備素有大志,韜光養晦,結交天下豪傑;一日與涿縣屠戶張飛、落難江湖的關羽相遇。三人各抒胸中志願,談得十分投機。第二天,他們在桃園中擺上酒席,祭告天地,結拜成為兄弟,決定同心協力,救民救國。此後三人果然幹出了一番驚天動地的大事業,這個故事,歷史上叫做桃園三結義。


劉玄德攜民渡江

  曹操為了報新野之仇,親率大軍殺奔樊城而來。諸葛亮料定抵擋不住,便勸劉備放棄樊城,渡漢水,退往襄陽。城中百姓,皆寧死追隨劉備。於是劉備令關羽安排船隻,疏導百姓渡江。劉備到了南岸,見江北還有很多百姓,急令關羽催船速去渡百姓過江,直到百姓快渡完了,才上馬離去。攜民渡江這件事,使劉備愛民的名聲大振。


蔡琰,字文姬,東漢末年人;文學家、書法家蔡邕的女兒。自幼聰明過人,擅長詩歌音律。南匈奴入侵中原,蔡文姬被劫,作了匈奴左賢王的妻子。她在匈奴整整生活了十二年。曹操當漢丞相時,想讓蔡文姬整理其父文稿。於是派董祀出使匈奴把蔡文姬贖了回來。這幅畫描繪的是蔡文姬歸國途中,拜謁父墓,並操琴吟唱《胡笳十八拍》抒發哀思的情景。


「文人三才」是民間對宋代大文豪蘇軾(東坡)、秦觀(少游)、佛印(謝端卿)的美稱。他們三人博經通史,文辭蓋世,邂逅相遇,成為莫逆之交。相傳宋神宗設壇祈雨,命蘇東坡作祭文。謝端卿原想赴京應試,聽此消息,就想看看皇帝「龍顏」。東坡讓他披上袈裟,到皇帝跟關奉茶伺候。皇帝見他眉清目秀,對答如流,心中高興,就賜他法名了原,號佛印,在御前披剃為僧。端卿出家後,研究佛理,潛心修行。東坡屢次勸他還俗做官,佛印心堅如鐵,全不動情。這幅畫就是三人在花園吃酒的情景。


龍宮借寶

  孫悟空到水晶宮借兵器,龍王先後拿出三千百斤重的九股叉和七千二百斤重的方天畫戟,悟空都嫌輕了。龍王又拿出大禹治水時留下的定海神針鐵,重一萬三千五百斤。悟空說:「太粗太長了點兒」。那寶貝忽然就短了幾尺,細了一圈。孫悟空耍了一陣,又喊道:「小!小!」那金箍棒竟變成了一根小針,悟空將它放在耳中。隨後又向龍王借了金冠、金甲、雲履,待穿戴整齊後,舉著金箍棒高高興興回花果山去了。


劉玄德江東赴會

  孫權與劉備聯合抗曹,東吳都督周瑜卻忌賢妒能。一日藉口商量軍機,瞞著孔明,請劉備到江東會面,欲圖中害。劉備即欲隻身前往。關羽等勸阻不聽,便跟隨前去。周瑜設宴相等,酒行數巡,周瑜起身敬酒,猛見劉備身後一員大將。經介紹,方知此人乃當年殺了名將顏良、文丑的關雲長,不由一驚。轉而向關羽敬酒,恭維一番。不久劉備等告辭。到了江邊,正在船中等候的軍師孔明說:「今日若非雲長在場,主公幾乎被周瑜傷害。」劉備這時才省悟過來。


三打白骨精

  孫悟空保護唐僧去西天取經。遇到千年白骨變成的妖怪──白骨精。白骨精一心要吃唐僧肉。接連變成年輕女子、八旬老太和白鬍子老頭誘騙唐僧,都被孫悟空識破打敗。唐僧不辨人妖,濫施慈悲,中了白骨精的詭計,驅迫孫悟空回花果山。妖怪捉住唐僧,唐僧痛悔不已。幸好悟空及時趕到相救,口吹神火,燒得白骨精原形比露,化為灰燼。


岳母刺字

  北宋時期,朝廷腐敗,被金兵佔了都城汴梁(今開封),皇帝欽宗、太上皇徽宗也被擄到北國。岳飛拒絕綠林和各種勢力的勸誘,和母親、妻子在家苦守清貧。岳飛的母親為了使兒子永遠做個忠臣,在他背上刺了"盡忠報國"四個字。這時南宋高宗繼位,聘召岳飛進京。岳飛領兵大敗金兵,力圖恢復中原。不料奸臣秦檜私通金國,把岳飛騙進京,誣他謀反。最後把他害死在風波亭。岳飛雖死,可是岳母訓子報國的故事和岳飛的英雄事跡卻千古流傳。


藍橋搗藥

  這是我國古代一個神話故事。唐朝年間,秀才裴航赴考落第,失意回家。同船有一樊夫人,美貌過人,他不禁寫詩向她表示傾慕。樊夫人回詩一首,裴航不解其意。一天裴航路過藍橋,見一姑娘姿容絕世,便向她母親來求親。老婆婆說,他要想娶我女兒雲英,須用玉杵臼為我搗藥一百天。裴照辦,日夜搗藥不止。裴的精神感動了天上的玉兔,下凡來幫他搗藥,最後老婆婆終於把女兒許配給他。迎親那天,樊夫人也來了,原來她是雲英的姐姐,兩姊妹都是仙女。


羲之愛鵝

  王羲之是東晉時期的大書法家。他的字筆勢飄若浮雲,矯若驚龍,為古今之冠。羲之尤愛養鵝。會稽有一老婦,養有一鵝,聲音清亮。羲之為官至此,託人帶重金去買,老婦不賣。他又乘車前往觀賞,老婦以為他愛吃鵝肉,連忙殺鵝以款待。羲之長嘆數日,深為惋惜。一次,羲之探知山陰有一道士,養有好鵝,親往觀看,並求道士賣給幾隻。道士的條件是:羲之如肯為寺觀書寫一篇《道德經》,群鵝可以相贈。羲之滿口應允。書罷,羲之將鵝裝入籠內,滿載而歸。「羲之愛鵝」,從此傳為佳話。


周敦頤愛蓮

  周敦頤,北宋人,中國道學的創始人。他為官不畏權貴,深得民心。後因積勞成疾,辭官歸家,在廬山蓮花峰下養病。住所周圍,蓮塘相連,山青水秀,因此寫下膾炙人口的名篇《愛蓮說》。他讚美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表達了自己潔身自好的高尚品德;讚美蓮花「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表明瞭自己不甘同流合污、耿直正派的人格。


千里眼和順風耳

  《封神演義》中講道,商紂王手下有兩員大將,名叫高明的能眼觀千里,名叫高沉的能耳聽八方,是棋盤山上的桃精和柳鬼。周國統帥姜子牙屢次計謀,均被兩妖所破,子牙焦急萬分。大將楊戩請教玉鼎真人,得了滅妖之計。他令軍中舞動紅旗,擂鼓鳴鑼,使兩妖眼花繚亂,暈頭轉向。子牙又派人到棋盤山把桃樹柳樹統統挖盡,斷了妖根。晚上的一次戰鬥中,兩怪因妖根已斷,神通難施,姜子牙舉起打神鞭,把千里眼、順風耳兩妖怪打得頭破血流,一命嗚呼。之後,帶著大軍,乘勝前進。


山中宰相

  陶弘景是南北朝時期的思想家、醫學家和文字家。他的《答謝中書書》,描繪山川秀美,清新簡淡,為歷代寫景名作。齊高帝曾經召他進宮陪伴太子讀書。後來,陶弘景遠離塵世,隱居句曲山(今茅山)。他精通陰陽五行、山川地理、天文氣象。梁武帝繼位後,他「禮聘不出」。因此,每逢有凶吉、祭祀、征討大事,朝廷都要派人進山向他請教,故稱他為「山中宰相」。陶一生好松。每當輕風吹拂松枝,發出「沙沙」的聲響時,他就像聽到仙樂一樣如痴如狂。有時,他竟一人進山,專去聽山野松濤之聲,人又稱之「仙人」。


薛寶琴雪中折梅

  薛寶釵的堂妹薛寶琴到賈府遊玩,同來的還有邢岫煙、李紋和李綺。寶琴人品出眾,才貌超群,賈母特別喜愛,送她一件鳧裘(用野雞毛織成的斗篷)。時值隆冬,大家聚在一起賞雪作詩。寶玉櫳翠庵折了一枝紅梅回來,邢岫煙、李紋、寶琴分別以「紅」「梅」「花」為韻,即興賦詩。眾人仔細品賞一番,都說寶琴作得最佳。一會兒,寶琴披著鳧裘,又去折了一瓶紅梅,白雪之中,竟像畫裡仙女一般。賈母有心把她許給寶玉,後知她已許人就要婚配,只好作罷。


商山四皓

  漢高祖劉邦與太子飲宴,見太子身後有四位從未見過的白鬢老者侍候相隨,一問才知是"東園公、周裡、綺裡季、夏黃公"商山四皓。四皓上前謝罪,言道:"陛下輕視謀臣,我等不願挨罵而隱居不仕;太子仁義,敬重士人,故此來投太子。"劉邦原欲廢太子劉盈,立次子如意。現在知道人們都同情太子,便改變了主意。由於商山四皓的輔助,太子劉盈沒有被廢,後來做了西漢第二個皇帝──教惠帝。


穆桂英招親

  楊宗保來到穆柯寨取鎮山之玉──降龍木,不料被寨主女將穆桂英活捉進寨。穆桂英對他生了愛慕之心,欲以身相許。她來見宗保,宗保卻說:「要殺就殺。我以身報國,雖死猶榮。」桂英說:「你不死在抗遼沙場,卻死在這小小山寨,有何榮可說?宋軍沒有降龍木,敵人攻破三關,屠殺百姓,你又哪點報了國家?」她又勸道:「你若答應了親事,我可幫你破'天門陣',鎮守三關,這對朝廷、百姓和你們楊家,不是都有好處嗎?」宗保琢磨這番肺腑之言,再看桂英體健貌美,武藝出眾,於是答應這樁親事,與桂英結為夫妻。


伯牙摔琴謝知音

  春秋時,伯牙擅彈古琴,只是恨無知音。有次伯牙乘船外出,時值中秋之夜,偶遇一樵夫鐘子期。伯牙每彈一曲,子期都能講出樂曲的內容和演奏時的感情。兩人在船上互訴衷腸,結拜為兄弟。並約定一年以後在此相會。第二年中秋,伯牙如約前來彈奏,岸上卻不見鐘子期的影子。後知鐘子期已離開人世。死前他讓人把他葬在岸邊,好讓他的靈魂依約到此相會。伯牙來到墳前,邊哭邊彈,看熱鬧者卻拍手大笑,伯牙爺天長嘆:「子期不在,誰是知音?」遂將古琴摔碎。這個知音相求、同心相依的佳話流傳至今。


子猷愛竹

  晉朝大書法家王羲之的三公子名徽之,字了猷。一生玩世不恭,為官吊兒郎當。他不貪官,不愛財,可對竹子卻愛得如痴如狂。有次他專程前往觀賞一種名貴竹子。那竹子果然長得竿竿青翠,出類超俗。了猷呆呆賞竹,連主人的招呼也沒聽見,直到暮色漸濃,才戀戀不捨離去。走了一程,又覺餘興未盡,於是調轉馬頭回來,見院門已關,他又透著門縫細細觀賞。以後他遊歷四方,每次一住下,便立刻命人栽竹。朋友問他何必如此勞神費力,了猷仰天大笑,手指青竹說:「何可一日無此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