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媒體新一輪箝制 新京報「問題嚴重」?

發表:2005-12-30 1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向以敢言見稱,勇於挖掘社會問題、提倡政治改革而聞名的《新京報》近日出現高層人事變動。該報總編輯楊斌前天被即時解雇。而兩名副總編輯孫雪東、李多鈺則被停職,等候進一步處置。《新京報》將由母公司《光明日報》全權接管。《光明日報》已抽調四人來代替三人的職務,其中鄧海雲出任《新京報》執行副總編輯,主持全面工作。與此同時,另一份在內地甚具影響力的敢言雜誌《百姓》網站亦被查封。兩起事件顯示中宣部對內地媒體展開了新一輪箝制。《新京報》內部消息人士透露,「《光明日報》高層與楊斌,孫雪東,李多鈺等三人在二十八日晚開過會」,隨後楊斌被即時解雇,而孫雪東、李多鈺二人被停職等待處置。
《新京報》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記者指:「問題比想像中要嚴重得多,這不是謠言。他(楊斌)已不在這 工作了。」該名記者進一步指報館內三百名編輯、記者打算由二十九日晚開始進行罷工,而數名員工已由二十九日開始沒有上班。

截至二十九日晚,一直未能聯絡上《新京報》高層。詢問處員工在接受查詢指她在未經授權下不可以轉接到任何員工的電話,她補充報館職員仍未接獲楊斌被解雇的正式通知。

到目前為止,外界並不清楚《新京報》這次高層人事大變動的原因,但相信與該報長期以來在報導及評論上「打擦邊球」而引起宣傳主管部門的「關注」有關。今年六月該報率先披露河北定州村民反對當地政府強制拆遷,造成六死百多人受傷的血案真相。該報又大篇幅報導多宗礦難。據網上消息指,在較早前的一次會議上,高層曾指該報過份關注政治問題,為整肅響起警號。

成立於二○○三年的《新京報》是中國兩大黨報集團──光明日報及南方日報報業集團合作出版的報紙。在運作上,除社長戴自更由光明日報派出外,其他中高層領導大多由來自南方報系的精英組成。秉承《南都》大膽作風,以「負責報導一切」為目標。 揭弊獲罪 兩總編前仆後繼

為了揭發社會的不公義,為了捍老百姓的知情權,內地的程益中、楊斌等敢言報人,在新聞和言論自由的寒冬中,一個緊接一個,沒有退縮,前仆後繼……

被譽為「中國最敢言報紙」的《南方都市報》,在○三年率先報導廣東的沙士疫情,同時又揭發湖北大學生孫志剛因沒帶暫住證而被廣州公安暴打致死事件,引起廣泛影響。事件塵埃落定後,去年四月一日,已調任《新京報》總編輯的《南方都市報》前總編輯程益中,被當局以所謂的「經濟犯罪問題」,拘禁了一百六十日,後因證據不足,在去年八月底獲釋。

接替程益中擔任《新京報》總編輯的楊斌,懷疑亦因在今年六月中率先報導河北定州征地事件而在前天被撤職。 《新京報》披露征地血案

報導稱,三百多名持利刀和槍械的暴徒,夜襲數百名抗議征地的農民,導致六名農民死亡、多人受傷,令舉國為之震動。據透露,《新京報》還因報導多次礦難而招惹麻煩。此外,《新京報》多有出位破格之處,其大膽敢言作風,據說也令中共宣傳部門大為不滿。

前年十一月八日,《新京報》創刊前夕,報社在北京舉行成立大會,任命了共十二名報社委員會成員。當中,總編輯程益中、總經理喻華峰、常務副總編輯楊斌、副總編輯孫雪東、李多鈺五人,在兩年間先後被撤換。

消息來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