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女友:敢於「浪費」的勇氣

發表:2005-09-18 0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房前種菜屋後栽花,這種歷經了紅塵風雨之後的生活選擇,它那麼美麗那麼禪意芬芳。

我的一個女友從美國回來了,出國前她是清華的高材生,在哈佛讀完博士之後我們都以為她會留在美國矽谷這樣的地方,要不就是在華爾街做高級金領,這是她出國之前的夢想。

但是她回來了。我們還以為,她回國是想當個大公司的CEO。現在海歸派這麼吃香,一定是要有更大的發展。

讓我們想不到的是,她跑到一個山清水秀的地方,買了一棟臨湖的房子。房子是木頭搭建的,房前種了很多菜,屋後栽了很多花。她居然過起了閒雲野鶴般的生活。

很多人對她的舉動大跌眼鏡,她才30歲,還有那麼好的年華,真的是前程似錦,可她竟然放棄了,許多人大為不解。

我問她每天做什麼?她說上上網看看書,把設計好的東西發到人家的郵箱換銀子,穿布衣,吃自己種的菜,保證沒有化肥農藥,親手修剪那些花花草草,下午睡醒後寫寫喜歡的小說。這是我喜歡的生活,我覺得很禪意很芬芳。

那多浪費啊。我說,你讀到了博士,還從哈佛回來,這樣慢慢老去,多可惜。不,她說:「只要你喜歡一種生活方式,那麼,怎樣選擇自己要的生活都不可惜,難道說我去做CEO就不可惜?我每天穿行在鋼筋水泥的叢林裡像機器人一樣的忙碌就不可惜?

「我曾經也那樣活過,不久,我的腸胃功能紊亂,我得了慢性胃炎,有頸椎病。為保持身材,我吃得少,頭髮掉得多,我用含鉛很多的化妝品,呼吸不乾淨的空氣。可小時候我的夢想是有一棟木頭房子,然後房前種菜屋後栽花,我能坐在那個小屋子裡寫小說,這樣的夢想是我最想要過的日子。


「以前,我總想等到自己60歲再去過,可是,我怕我活不到60歲就累死了,我還怕自己到了60歲就沒有這種心境了,我還怕,自己變得再也沒有夢想,讓錢和勢利的眼光支配了一切,那是最可怕的。

「既然我現在能過一種這樣的生活,為什麼我還要等到60歲?30歲為什麼不可以?」

我聽呆了。這是一件多麼美麗的事情啊,並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心境,並不是所有人都要去忙忙碌碌地生活。房前種菜屋後栽花的生活,這種歷經了紅塵風雨之後的選擇,它那麼美麗那麼禪意芬芳。

我不再替她可惜,不再因為她是哈佛的女博士回來種菜種花感到不可思議。我發現,不是所有的浪費都值得可惜。什麼時候選擇什麼樣的生活,那是一種境界。

就像前幾天我們的同學聚會。大家抱怨著生活的無奈,有錢人說太累,做生意要打點這個那個,要堆笑臉,有了錢還膽戰心驚;沒錢的也自己累,怕下崗怕裁員;中間的公務員也在抱怨,抱怨工資太低,沒有機會出國逛逛,只能過一般的生活。大家都有種種的不如意,可是他們如意的生活是什麼呢?他們都知道,也等於都不知道,因為他們沒有像我這樣,有敢於「浪費」的勇氣,而我的哈佛女友卻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