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兒女」是虛構 "向我開炮"是俘虜

發表:2005-09-17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軍方官方報紙解放軍報,曾刊登過一篇題為:「電影《雄兒女》的幕後珍聞」的採訪報導,文章稱,高喊「為了勝利,向我開炮!」的王成,是中國電影史上最有名的「虛構」英雄,其原型因陣地失守而當了俘虜。

文章指出,電影《英雄兒女》是根據巴金1961年的中篇小說《團圓》改變。當時任文化部副部長的夏衍讀後,責成長春電影製片廠的導演武兆堤和編導毛烽將其改編成電影。

**上了賊船就不能下來

小說《團圓》主要描寫的是父女團圓的故事,關於王成的犧牲只有一句話:「只是王成沒有能回來,他勇敢地在山頭犧牲了。」其他的什麼都沒有。編劇毛烽拿過小說一看傻了眼,幾乎無從下筆:「我說這個沒辦法,我沒那個本事。」導演武兆堤卻威脅他說:「你干也得干,不干也得干,上了這『賊船』就不能下來。」一番話把毛烽推辭的念頭給堵了回去。於是,人們心目中的「英雄兒女」就這樣憑空誕生了。

文章還說,在編造王成犧牲的細微情節時,毛烽和武兆堤意外地發現了一篇戰地通訊,「敵人離我50米,炮彈打50米,又近了,到30米,再打,到20米,最後10米,不能再打了,一直到最後,直接朝我瞄準,最後喊向我開炮!」

這篇通訊的主人翁原型叫蔣慶泉。蔣慶泉並沒有死,炮彈將他震暈,他被俘了,陣地也失陷了,所以他的事跡並沒有被過多的宣揚,而他那句著名的「向我開炮」卻迅速在軍中流傳開來。

**《英雄讚歌》誕生在撲克桌前

許多人把影片中王芳為哥哥王成唱的《英雄讚歌》,當成是「王芳」「作詞、作曲」和「主唱」。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文章稱, 該歌的詞作者是時任吉林大學中文系主任的公木,據公木的夫人吳翔回憶說,寫《英雄讚歌》的時候是1962年,當時武兆堤、田方、劉熾他們三人一起來家裡拜訪公木,請他寫歌詞,被公木拒絕了。但實在架不住幾個人反覆相勸,公木終於答應下來,並以最快的速度寫了4段歌詞。

拿著公木一晚上寫出的歌詞,劉熾卻沒有急著譜曲,而是拉著一夥人打撲克牌。打著打著,劉熾突然把牌往桌上一扔,回去了。他鎖上門,謝絕一切打擾……《英雄讚歌》就這樣誕生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