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中國足球不是魔方 誰能為失敗買單

發表:2005-06-22 05: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所有球迷在看完這場比賽之後面臨一個共同的問題--服氣嗎?--不服氣!但是如果給你一段時間,沉思過後你就會說服氣。為什麼呢?因為中國足球還沒有養成在這種事關生死的戰鬥中擊敗敵人的狀態。
我覺得真正的差距不在小組賽,真正的差距在淘汰賽。

小組賽的時候你你有時間調試自己,經過多種狀態你可以把自己最好的狀態逼出來。但是淘汰賽上當直面生死的時候你可能僅僅發揮了70%但是敵人發揮了90%,最後敵人笑了。我們要問的是--90%與70%的最大區別在哪?是在歷史,中國足球沒有一種勝的的歷史,別人擁有一種勝的歷史。有了這樣的捫心自問再加上時間的沉澱我覺得我們會心服口服的來一句--我認了。

當踢完這場比賽的時候,我特別擔心有這樣的一種結果--所有的人把一切責任推給德國人,因為畢竟我們的主教練是克勞琛--這是中國足球的一個特別大的弱點。這場比賽不是克勞琛的比賽。提醒各方主意贏球的時候不要把功歸於自己,輸球的時候不要把過推給別人。這是中國足球的時代,不是克勞琛的時代。對於那些鼠目寸光的人,習慣於失敗時找一個責任人充當替罪羔羊的人。克勞琛無疑可以成全他們。

當這場比賽結束的時候,我覺得我們應該反思,有些官員也要考慮--中國足球要不要去法國去踢球,中國足球可不可以從德國的力量型突然轉換到歐洲拉丁型。中國足球不是一個魔方,是不可以隨變改變的。但看完這場比賽之後我們就知道會有一些人因為這場而面臨變動。

中國球迷處於一種最可憐的狀態你永遠不知道自己的未來是什麼。看完這場比賽給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們又回到了一種不知道未來何在的心境。但是那些做出決策的人漠視我們看比賽時的喜悅,或者悲傷,作為球迷我們起到了作用了嗎?就跟北京能否在五環內放鞭炮一樣我們起到作用了嗎?德國足球起到作用了嗎?我不喜歡將這支國青牽強附會的與2008掛鉤,中國足球跟2008贏或輸一點關係都沒有,只跟我們期待的一種曠世久遠的快樂是有關係。每當一時的快樂煙消雲散的的時候我們所有人可不可以想一想--那些歲數很大「長者」能不能作出一個跟快樂足球有關的決策,假如不能的話為什麼他們還坐在這個位置上--我不太清楚,我也不知道有沒有答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