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代人同憶高考:那一年 我參加了高考

發表:2005-06-07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又高考,記者特意採訪了幾位不同年齡層次的高考經歷者,聽他們傾吐心中難忘的高考情結,所感所悟,也許能給您帶來共鳴和思考。

  上世紀50年代,老林──一巴掌打出的高考生

老林是1958年參加高考的,高考對老林來說,已是47年前的記憶。但是,當記者提起

高考的話題時,老林還是如潮水般地打開了話匣──由於那個年代太特殊,記憶也太深刻,至今記得最清楚的是爺爺在高考前給自己的一巴掌。

老林的老家在江蘇漣水,他3歲時,參加革命的父親就在一次戰鬥中壯烈犧牲了。4歲時,老林的母親由於家境實在太困難而改嫁了。從此,老林就和爺爺奶奶過著相依為命的生活。老林的爺爺曾經讀過幾年私塾,堅決要求老林讀書,一直到老林到縣城上高中,爺爺都堅持把家中最好的糧食留給老林。到高三時,老林的爺爺奶奶年齡也大了,家裡的勞動也無法承擔,家境愈發貧困。一次爺爺到學校看老林,還帶去了家裡僅有的半袋胡蘿蔔,老林當時就有了一個念頭,想退學回家幫忙讓爺爺奶奶少受點罪。正好那個星期,學校組織學生勞動鍛練,那個年代正好是「大躍進」大煉鋼鐵時期,看到風箱拉出的風呼呼地吹,火苗燒得紅紅的,老林堅定了決心,退學回家勞動。那個星期天,老林回家,午飯時,老林放下碗筷,對爺爺說:「書我不想念了,回家勞動,日子也能過好點。」話音未落,爺爺就一個巴掌打過來:「家裡再窮,也要供你把書念完,你一定要考上大學」。老林回校後,再也不敢想回家勞動的事情,那一年高考,老林拿到了南京師範學院的錄取通知。老林感慨地對記者說,多少年過去了,但始終難忘爺爺深沉的愛。

上世紀60年代,老孫──考場上最擔心500隻鴨子

提起41年前的高考,快退休的警察老孫能回憶起來的就兩件事:考前母親送來的10個熟雞蛋和在考場上為家中的500隻鴨子著急上火。

「我那時候高考,家人和自己基本上沒有感覺,社會也沒有這麼重視。」1964年的初夏,時任學校學生會主席、班長的老孫即將參加高考,優異的成績讓他不用為能不能上大學而發愁,唯一讓他發愁的就是去學校的路費。為了籌集去學校的路費,在高考前半個月他特地請假回家了半天。「我要養鴨子賺上學的路費,考試前讓媽媽先替我照看半個月,考完試我就自己回來養。」父母沒有反對他的決定,母親替他從炕坊賒來了500只剛剛孵出來的小鴨子。解決了路費問題,老孫連夜回到了學校,拿起了書本。轉眼就要高考了,在考試前一天的中午,母親來到了距離老家100多公里的學校,把正在球場打籃球的老孫叫了下來,從隨身的包裹裡掏出10個雞蛋,說了一句「考完試就回家,鴨子圈在家裡不上膘!」之後,便回家了。1964年整個中國剛剛度過困難時期,10個雞蛋差不多是普通家庭一個月的營養。在吃完10個雞蛋後,打著飽嗝的老孫走進了考場。他說,「1964年的高考試題難度怎麼樣,已經記不起來了,不過我基本上是考完一門忘記一門,在考最後一門的時候我突然惦記起家中的500隻鴨子來。」高考一結束,他就回家專心伺候鴨子了。半個月後,高考成績公布,他的成績全市第三名,8 月28日一大早,他正帶著鴨子在河邊散步,村上的通訊員給他送來了南京中醫學院的錄取通知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