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駐日代表:台海如有事,日本必出兵

發表:2005-03-24 04: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自由時報報導,如果台海有事,日本是否將為臺灣出兵?臺灣駐日代表許世楷三月二十三日提出肯定答案,但他說,由於日本憲法尚未修改,目前只能擔任美軍後勤補給角色。許世楷說,過去由於日本希望取得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席次,處處仰中國鼻息,但近來日本態度有所轉變,對台海立場趨於明朗。

他認為,日本已經感受到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威脅,在日方未修正憲法前,如果美國出兵保護臺灣,日方會軍事支援美國,不過只能擔任後勤補給工作。他說,美日安保條約把臺灣納入關切範圍,對臺灣有安定人心作用,如果台海事前有破壞和平的情況,日本會表達「重大關切」及可能介入的立場。

立法院外交委員會二十三日邀請許世楷報告臺灣與日本關係,國民黨立委蘇起批評臺灣對日外交是「叩頭外交」、「台獨外交」、「老人外交」,許世楷強調,過去日治時期他就拒絕讀日本學校,並曾出版專書,批評日本對臺殖民統治;使日以來,他盡力維護臺灣國家尊嚴,並與日本主流社會交往,不會只偏向極右派保守勢力。

不過,對於臺日貿易逆差以及日本給予臺人簽證待遇等,許世楷則承諾會注意採取調整措施。

另據報導,臺灣行政院秘書長李應元三月十二日在名古屋表示,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是挑起臺灣海峽緊張的元凶,造成東亞地區和平安定的威脅。他表示,日本政府在批判反分裂法時強調「日本不承認以和平方法以外的任何手段解決台海問題」,進一步證明「臺日命運共同體」的現實性。

許世楷亦指,日本政府連日表態反對「反分裂國家法」,十一日外務省甚至以「日本反對以和平方法以外的任何手段解決台海問題」的最強烈措詞批判反分裂法,他認為美日兩國二加二安保協議將「和平解決台海問題」列為「戰略共同目標」,顯示美日兩國也承認臺灣海峽問題是國際問題,而非中國所說的「國內問題」。

民主黨眾議員中津川博鄉也指出,「臺灣的安全就是日本的安全,日臺是命運共同體」,中國制定反分裂國家法已完全暴露出中國想以武力併吞臺灣的企圖,臺灣海峽有事等於整個東亞有事,「日本堅決反對以武力解決臺灣海峽的問題」。

中津川博鄉是去年前往臺灣「牽手護臺灣」的三位日本國會議員之一,他同時也是第一位在國會質詢反對中國反分裂法的日本眾議員。

此外,東森新聞報報導說,許世楷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備詢時,針對臺灣加入WHA案提出說明。有關臺灣第九度叩關能否成功,許世楷指出,日本已經允諾,之前達到的支持程度,今年一定不會退步。

日本已連續三年表明支持臺灣參與WHA,更於去年5月首度在WHA大會中投票,支持臺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案列入議程。

許世楷說,駐日代表處一直推動日本在WHA上發言支持臺灣,今年也不例外,持續推動日本對臺灣參與WHA案的支持,日本在今年WHA大會上將發表更多談話。對此,今年四月也會有臺灣衛生官員前往日本進行訪問與遊說。

另外,新黨立委賴士葆也批評日本將臺灣列為狂犬病疫區,對島內農畜產品輸日造成嚴重衝擊,但反觀日本寵物明星狗雅夫日前來臺,卻受到通關禮遇,認為「人不如狗」;許世楷對此承諾,返日後將就狂犬病疫區問題對日本表達抗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