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博士就業:寧要北京一張床 不要外地一套房

發表:2004-12-31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供安家費5萬元,從學校專項基金中以項目資助的形式提供8萬元以內的科研啟動費,提供過渡房,享受貨幣化分房補貼。」「提供不少於120平方米的新建住房或發一次性房補20萬元,科研啟動費5萬至10萬元,年津貼3萬至5萬元,享受學術假期,年科研獎勵不封頂,配偶同調並安排工作……」如此優厚的待遇,在一般招聘會肯定是見不到的。這是外地用人單位針對清華大學、中科院研究生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名牌院校的應屆博士畢業生開出的「價碼」。同樣,北京的用人單位卻省事得多--解決戶口問題。此外,學科帶頭人的薪水為2800元、博導2600元……

  上週三,中科院人才交流開發中心和清華大學就業中心組織中科院微電子研究所、中科院計算機網路中心、北京林業大學、北京工商學院、東北大學等30多家用人單位,舉辦了一場博士生招聘會。儘管京內、京外的招聘條件懸殊,但是博士生們對於用人單位的態度卻同樣厚此薄彼:北京市的單位經常門庭若市,而外地單位卻門前冷落。許多博士都是與北京的用人單位洽談後,再與外地用人單位進行交流。

  前來求職的鄭祥博士告訴記者,博士生找工作並不難,但是想找到一份北京的工作非常難。目前,已經有外地單位發來工作確認函。但是,現在還沒有給對方回覆,主要原因還是希望能夠在北京找到一個工作單位。作為博士生,主要的工作方向還是進入科研機構搞研究。而北京具有其他城市不具備的優勢,不僅本專業配備齊全,而且研究過程中相關設備也很齊全。同時,北京的研究成果在國內是第一流的,因而很容易達到國際水準。所以,做研究的人才都看好北京,儘管北京招聘博士的條件在全國是最差的。一位清華大學化學系博士也表示,博士找工作應該一分為二地看,找個工作並不難,但是找到理想的工作並不容易。雖然深圳的一家企業開出了幾十萬的年薪,但是還願意在北京找一個合適的科研機構。因為從本科讀到博士,已經花了好幾年的時間做研究,還是希望能夠找一個專業對口的科研機構繼續搞研究。中科院人才交流開發中心人才開發主管黃文泉認為,博士生整體就業形式相對容易,最大的問題集中在能否找到自己滿意的工作。現在,各個高校博士生都很多,不同專業的博士,就業時的情況也各不相同。但是,用人單位青睞的還是具有很強的理論水平和技術修養,並有一定管理經驗和工作經驗的博士畢業生。

  不過,用人單位若想請到滿意的博士生也不大容易。中科院微電子研究所人事教育處處長劉全庚告訴記者,微電子行業比較熱,國內國外對這類高端人才都比較缺乏。但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