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五大律師冤案現狀及走向

作者:議原 發表:2004-08-12 0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一冤案,山西律師張軍,因幫窮苦農民說話得罪官府,領刑13年。服刑8年後,保外就醫於家中。其妻同為律師,受此案株連,判刑3年,據媒體報導已平反並獲得國家賠償。張律師申訴的艱難和深重似海的冤情,早已震驚黨中央和全國人大,但由於晉系幫派「擁兵自重」不買「皇上」的帳,近期平反無望。著名律師王工(第七屆全國人大代表)勸慰張軍要調整好心態,保養好身體,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10年不行20年,20年不行200年,爭取做一名中國的哥白尼或加里略。

第二冤案,河南律師李奎生,因向全世界披露鄭州市某檢察院酷刑虐囚(三九天檢察官強迫嫌犯在雪地裡裸奔)事件,被判12年重刑。巧的是其配偶職麥英也是律師並受株連。職律師與夫君雙雙被公安機關通緝,現下落不明。中國六名頂級刑法學專家經過認真、嚴肅的論證,一致認為李奎生不構成犯罪。另有著中國第一律師美譽之稱的張思之律師也傾其全力為其做無罪辯護。但法院最終是你辯你的我判我的。該李揭黑的勇氣可嘉,但所選項目不當。美國虐囚遭譴責,中國對虐囚一向諱莫如深。國情不同,舉報人下場迥異。該案涉及政治,平反極難。

第三冤案,上海律師鄭恩寵,因奮不顧身投訴上海市司法局亂收律師註冊費,斗膽狀告司法部行政不作為,真誠幫助老百姓打房屋拆遷官司多至500起,導致上海十個區長得罪九個半,最終被判了3年徒刑。受到批評且被取消收費大權的當地司法行政機關,覺得只判鄭3年徒刑遠不能解心頭之恨,隨後,又動用行政手段,處罰鄭律師15萬元罰金。儘管上海市媒體對此案不透露一絲消息,不報導一丁點內幕,但鄭的辯護律師郭國汀通過網際網路,讓整個地球的關注者都看到了上海市的司法黑幕,目睹了大都市官商勾結的拙劣表演。該案案情簡單,平反指日可待。

第四、五冤案,河南律師李蘇濱、李午汜,因狀告洛陽市司法局註冊費案,遭到司法局及司法廳打擊報復。3年來,雙方已交手二十幾場官司,「二李」幾乎大獲全勝,但卻分別連續3年、2年未能註冊,只得依靠申請國家賠償維持生計。該案表面看影響很小,但對腐敗的顛覆性極強。作為省市兩極普法、執法部門,全國的司法廳局普遍存在亂收費行為,對各行各業的惡性示範作用不可低估,打掉後,中國的法制建設必然會上一個新台階。司法行政機關連續5年的亂收費,已從全國律師身上搜刮走15億巨款。該案勝訴後,會不會出現多米諾骨牌效應,司法廳局如何清退天文數字的巨款,多少政府官員又要被查處和倒臺,將是一新的看點。

每一場冤案都是世紀好戲!尤其是第四、五場戲,決不是以二李當乞丐收尾能結束的,因為五場戲中,唯有該兩場戲是由律師似乎是經過周密策劃,主動發難的,也是中國最高媒體(央視竟播一個小時)和各界始終關注的、最具體制「顛覆性」的先發治人之舉,這是區別其他各案的一個突出特點。相信法律和人心會給他們好運!

http://www.acla.org.cn/forum/showflat.php?Cat=&Number=558299&page=0&view=&sb=5&o=&fpart=1&vc=1&PHPSESSI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