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光:廢止黨化教育

發表:2004-04-20 16: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中央最近發出《關於進一步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的意見》,其中不乏有價值的見解,但也有一些值得商榷的地方。如「進一步推動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工作」,就很有必要研究。這句話的意思,說白了,就是要進一步加強黨化教育。

黨化教育就是把政黨自身的一套理論意識形態和組織形式搬到學校,甚至擴及社會。它是現代專制主義上層建築的一個重要特徵。希特勒德國、蘇聯及國民黨統治時期的中國,莫不如此。專制主義的專制性,不僅體現在國家的政治結構上,而且必然要延伸到上層建築的各個領域。專制政體的專制主義在教育領域的主要形態,就是黨化教育。

任何政黨(包括執政黨)都有權利宣傳本黨的理論意識形態,人民群眾也有權利依據自己的經驗,來判斷政黨所宣傳的理論的真理性,從而決定是否接受。這種接受應當完全出於自願,容不得任何強制的成分。而黨化教育則把政黨的理論觀念和組織形態強加於學校。在國民黨統治下的學校,不但有 「黨義」課,而且有特務和軍訓教官監視學生動向,控制學生思想。這是同國民黨的一黨專政、以黨治國相一致的。實行一黨專政、以黨治國的專制政體必然要推行黨化教育,因為這是鞏固專制政體所不可缺少的。

建國以來,我們宣傳馬克思主義是必要的。但利用執政的權力,發動思想改造運動,不但進行理論灌輸,,而且強迫知識份子「洗澡」、「脫褲子」、「割尾巴」,有些國內外知名的老教授、老專家甚至檢查許多次都過不了關,這就不僅傷害了知識份子,也違背了馬克思主義。因為真理都是以自身的真理性徵服人心的,它從不強迫人們接受;強迫人們接受就會使真理喪失其真理性而轉化為荒謬。馬克思主義是真理,它只能充分展示自身的真理性,才能使人心悅誠服地接受它。教育的目的是「養成健全人格,發展共和精神」(蔡元培語)。馬克思主義作為一門科學列入學校課程,無疑也應當是為這個目的服務的。而我們的政治理論課雖然以講授馬克思主義為名,實際上是適應一定時期的政治需要而設置的。其中不僅有被蘇聯化的階級鬥爭、計畫經濟、無產階級專政等等理論,甚至反右派、公社化、大躍進這些荒誕的歷史事件,都曾被作為馬克思主義的發展而寫入政治理論教科書。當實踐證明這些都是毫無價值的廢話的時候,政治理論課的聲譽也就敗壞到了極點。因為它完全違背了「養成健全人格」、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教育目的。現在又要「進一步推動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的工作」,這正表現了這個不良傳統的繼續。

鄧小平是一位務實的現實主義者,他的許多精闢的論述和出色的見解,有力地推進了中國的改革開放,對青年頗有啟發教育作用。在當代政治思想史的教學中,不能不涉及這些曾經改變中國面貌的傑出思想。但是,收集在三卷本《鄧小平文選》中的論述,構不成所謂「鄧小平理論」的體系,而且其中也有許多有待進一步討論之處。因此,「進教材、進課堂」到什麼程度,是可以考慮的。例如,在當代政治思想史這門課中專門介紹鄧小平的思想觀點,開設鄧小平思想的選修課,在馬克思主義課程裡專列一章,把《鄧小平文選》列為必讀的參考書,等等,都可以由學校自行決定,行政部門不宜作出硬性規定。

至於「三個代表」要「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就大可討論了。且不說「三個代表」在理論上是否能自圓其說,就從它的內涵來看,滲入教育也是不適宜的。首先,它是共產黨自身建設的要求,作為共產黨員必須信守的原則是說得通的,越出共產黨的範圍就顯得荒誕不經了。最近,莊嚴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把它寫入憲法,已經成了全世界的笑柄,可以說是輿論嘩然,有善意的惋惜和遺憾,也有不懷好意的譏嘲和諷刺。可是當權者卻不以為意,現在又要「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就更荒唐了。這是無法從教育的必要性找到根據的,它的動因只能從教育以外的某種特殊的、不健康的政治需要去探尋。

其次,「三個代表」在提出時,報紙上的提法是:共產黨「始終是-----的代表」,正式收在《論「三個代表」》一書中改為「總是代表------」。「始終是」和「總是」沒有什麼原則的區別,說的都是共產黨從成立到現在,都是「三個代表」。《論「三個代表」》中說:「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總是代表著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著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著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是完全違背歷史事實的。共產黨成立至今已83年,領導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有55個年頭了。在這個歷史進程中,即使是經過粉飾的黨史,也曾記錄著很多艱難曲折的歷程,並非一貫正確,它充分表明,共產黨不是「始終是」或「總是」「三個代表」。當然,在一定的歷史時期,一定的歷史任務面前,中國共產黨可以說是實踐著三個代表的,如推翻蔣家王朝,實現工業化,改革開放,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等等。但是,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並不都是凱歌高唱、勝利進軍的歷史。試問:在「一化三改造」的「社會主義高潮」中,剝奪了農民和民族資產階級甚至獨立力量者的生產資料所有權,大躍進時剃光了無數的山頭的樹木去大煉鋼鐵,這些都是「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嗎?歷次政治運動批判自由、民主、平等、人道主義這些人類社會的文明成果,泯滅了互助、誠信、關愛生命的人性,使人們習慣於講大話、講假話,文化大革命更是到處摧毀歷史文化遺產,這些能體現「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嗎?文化本質上是多元的,而所謂「輿論導向」卻要求百花園裡開出同一種色彩的花朵,音樂會上發出同一種響聲。它堵塞了「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通途,扼殺了理論創新的生機,和「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背道而弛,怎麼能談得上「代表」呢?在共產黨的歷史上,藉口「富田事變」殺害了一個軍的排以上幹部,反右派運動將55萬知識份子打入社會最底層,大躍進使數以千萬計的老百姓活活餓死,反右傾時受批判者達三百餘萬,文革中無數幹部、群眾備受虐待,有些甚至慘死在紅衛兵的棍棒之下或被迫自殺。總不能說這些都是「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吧!在活生生的歷史事實面前,硬說共產黨「始終是」或「總是」「三個代表」,豈不成了赤裸裸的謊言?

「三個代表」「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是黨化教育的新發展,它是不符合我國教育發展的社會主義方向的。教育只有堅持獨立、自由的原則,才能端正發展的社會主義方向。為此,就必須廢止黨化教育。一方面,不要把政黨的理論意識形態強加給學校;另一方面,克服以黨治校,免除學校黨組織對學校的領導權,把他們的任務限制在黨務工作的範圍內。學校的任務是培養具有健全人格和全面知識、具有權利意識和義務觀念的現代公民。只要他們有了這些,就能正確地作出自己的政治選擇。

不過,要從根本上廢止黨化教育,端正教育的社會主義方向,還必須推進政治體制改革,肅清專制主義,實現政治民主化。因為黨化教育是以黨治國、一黨專政的必然產物,以黨治校是以黨治國的一個組成部分。只有進行政治體制的徹底改革,扭轉以黨治國的局面,教育改革才有希望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這是廢止黨化教育的出路所在,也是它的困難所在。

2004年4月4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