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隨州紡織工人的抗爭和政府的鎮壓

發表:2004-02-12 06: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勞工通訊》編者按: 「弱者」強起來 「強者」才會懂道理

如果職工獨立地組織起來了,監督企業的經營;如果企業領導知道,他們在花企業的錢時,必須向組織起來了的職工交代, 湖 北鐵樹紡織集團這樣一個對地方,尤其是對湖北隨州這樣一個小城市的經濟發展和就業舉足輕重的大型企業,會如此輕易地破產嗎?即使企業的經營真正遇到困難, 但,如果當地的政府和企業領導知道,他們如果關閉或變賣企業,就會遇到組織起來的工人的抗爭和輿論的追問,他們敢這樣因為企業一時的困境,就毀掉這個企 業,把大量的工人拋上街頭,把沈重的財政負擔和嚴重的社會問題拋給國家嗎?當然不會!相反,如果有了獨立的工人組織,他們不但會認真地考慮、計算他們的行 為,他們的決定的社會後果,而且,他們也能,也更容易、更清楚地作這種計算,而不會是像現在這樣,在一開始就報「不會有人鬧事,有人鬧也容易平定」這樣的僥倖心理。也就是說,他們會更理性。

湖 北鐵樹紡織集團的職工的抗爭已經持續了幾個月,並終於釀成了暴力衝突。而且,事情沒有完。職工們失去了多年的血汗錢,沒有了未來,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各 種補償費用都沒有著落。他們還有什麼可失去的呢?他們還會恐懼什麼呢?他們怎麼能就此罷手呢?面對這義無反顧的抗爭,我們可以說,湖北鐵樹紡織集團的領 導,隨州市政府如果繼續鎮壓,他們的未來也不會好到那?堙C反 之,如果工人已經合法地組織起來了,企業和地方政府的領導在工人的抗爭的初期,就會知道該和誰對話,就會知道應該對什麼話,就會避免暴力以及伴隨暴力而導 致的仇恨的產生。對工人來說,如果他們有了真正能代表自己利益和願望的組織,如果他們能有與廠方和政府的對話渠道,並相信這種對話實現利益的保證或妥協, 他們會輕易採取堵鐵路這種方式抗爭嗎?當然也不會!

湖北鐵樹紡織集團的勞資衝突,是中國現在,特別是中國城市,中國的國有企業中的社會衝突的一個縮影。而且,幾乎不用論證我們就可以明白,這種因為社會力量對比完全失去平衡所導致的利益衝突不是哪位「中央領導」的「親民」動作可以解決和緩解的。湖北鐵樹紡織集團領導及隨州市政府荒唐的決定,這個企業的工人的抗爭,正是在中國政府領導人的「親民形象」最強烈的時候發生的。它告訴我們,真正的「親民」,是從制度上使分散的勞動者組織起來,使「弱勢」者通過自己的組織強起來。勞動者有了自己的獨立組織,社會不同利益集團的力量對比會趨向平衡,企業領導和老闆,地方政府的領導行為可能理性化;衝突即使發生了,也可能通過平等的對話解決。這些,不是什麼「西方敵對勢力的影響」,也不只是一種道德慈悲的要求,它實際也是中國社會各階層理性存在的需要,是理性地、底成本地管理社會的需要。


蔡崇國

http://big5.china-labour.org.hk/big5/article.adp?article_id=5233

----------------------------------------------------------------

湖北鐵樹紡織集團數千名職工堵鐵路抗議政府鎮壓 數十人受傷 二十餘人被捕

湖北省隨州市在2月8日發生了大規模的職工堵截鐵路事件。據目擊現場的隨州市民向中國勞工通訊反映,當日有近2000名鐵樹集團的職工堵住了漢丹鐵路隨州段及附近316國道範圍內的交通,工人們從早上九點開始湧向鐵軌,造成長時間交通癱瘓,直到中午一點才恢復正常。事件中,隨州市共調動了當地武警和從襄樊趕來的民警共約800人,最後,事件演變成警民衝突,有數十工人受傷。據工人反映,警方從當日起開始秘密抓人,已有二十多工人被捕。

湖北省隨州鐵樹集團於1966年建廠,屬國有大型二級企業,95年核定資產5個億;2001年上繳國稅2380萬。但,2002年12月6日,該企業集團突然宣布破產,破產時核算資產2.3億。2003年12月24日,該集團僅以5000萬 的價格拍賣給香港集佳公司。短短的兩年,這個大型企業集團就這樣被整誇了。而且,這個從盈利到破產,再到底價拍賣的整個過程,完全是黑箱作業。五千多名職 工不但已經,或將要被拋上街頭,而且,他們的醫療費報銷、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在職職工安置費和補償費等問題都未能得到解決。尤其是,在過去的幾年裡,職 工們為了支持自己的企業「改革」,和幫助企業渡過資金週轉上的困難,出錢為企業集資並購買了大量的企業「股票」,少的數千元,多的上萬元。現在,這些工人的血汗錢都去向不明。有的職工告訴中國勞工通訊,該企業的領導在企業宣布倒閉以前,就以「利益迴避」為名,讓企業將自己的「股票」兌現了。職工還告訴我們,在企業倒閉以前,領導們用企業的錢買「奔馳」車,出國「考察」,腐敗橫行,企業硬是這樣被整垮了。

這次職工堵鐵路事件的發生,其導火線為全廠職工在2月7日收到了由廠方破產清算組和黨委發放的通知,通知中規定,職工過去所購買的企業內部職工股股票,根據現時情況只能按每股股金1000元補償270元退還。而全廠5700名職工從93年起共購買內部股票約2000萬元,這一下就只有了540萬,這就意味著,購買了本廠股票的職工就會損失近四分之三的本金。

通知中另一重要內容是,全廠835名內退職工會並入3500多名在職職工的行列,二者從今年3月起將不獲廠方派發生活費。在職職工從去年9月停產後每月向廠方領取130元的生活費,而內退職工從2001年4月起原本領取的531元退休費就已經被廠方減為236元,但在這次的通知裡,這部分生活費也將全部取消。

這個通知對於鐵樹集團原已感到生活無著的職工來講,無疑雪上加霜,大家遂於8日 早上到市政府抗議並要求對話,但沒有任何結果。憤怒、絕望的工人於是湧向鐵路。據現場目擊者反映,有數十工人受傷,多為被警棍擊傷頭部。隨州市公安局對事 件的描述是,當日確有工人堵路事件,但只有三、四百工人,公安武警也只有三、四十人出警。而且武警平息事態的手法也只是「勸阻」,從不曾動粗,無一工人受傷,反而有十數武警被情緒激動的工人打傷頭部,仍有4人住院。隨州急救中心表示,他們當日確曾派了兩輛救護車前往現場,至今留醫的有一位退休職工和兩個民警,傷者都是頭部外傷。當日參與搶救的中心職員聽聞公安局指有十餘干警受傷,無一職工受傷的說法後,只好表示,「他這樣說呀?那他這樣說,我們就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了。」

被打傷的退休女職工的女兒向中國勞工通訊表示,她母親65歲,當時坐在鐵路上,突然有武警從後面用警棍打她,在躲避不及,被打至多處瘀傷。可見當日武警驅散示威群眾的手法十分野蠻,連一些沒有暴力威??的人也不放過。

雖然公安局一再否認事件後抓過任何工人,但多位職工向中國勞工通訊表示,近日來不斷有工人被秘密抓捕。而且由於公安不清楚工人們的具體情況,抓人並沒有明確的目標,有些沒有去堵鐵路的工人也被抓去,據說是因為,「發生了這麼大的事,公安局不好交差,是鐵樹集團的職工,能下手時就抓了。」市裡的氣氛連日來非常緊張,但仍有不少職工採取行動去市府請願。截稿為止,中國勞工通訊又得知有近兩千名的職工在市府大禮當前請願,衝突中有一名職工被警察拉走。

而市工會參加了市委、市政府組成的工作組進駐到工廠,幫助穩定職工情緒。據廠工會表示,「職工已經滿意了」,問及是否由於有關政策的改變使工人滿意了,該名工會幹事只表示,「政策沒變,總之職工滿意了。」


中國勞工通訊
2004年2月11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