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透視:月餅、徵婚、碧咸床

作者:江迅 發表:2003-08-18 1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離中秋尚有一段日子,但中國大陸市場上月餅大戰,早已甚囂塵上。今日的月餅餡,雙黃、蓮蓉、豆沙、百果已經顯得「老土」,不合潮流。商家正挖空心思炒作天價,以奇招上市,噱頭頻頻。魚翅、鮑魚、燕窩入餡,不再稀奇,人頭馬、CD機、手機、鑽石手錶已經軒軒昂昂打入月餅禮盒,反串主角。

鄭州「花好月圓」月餅標價6900元人民幣,當人們尚在驚嘆,天津飯店又推出99999元人民幣一盒的金月餅。天價月餅一盒8只,放在精緻的紅木盒中。盒子裡最引人注目的是正中心那重量達500克、打造成月餅形狀,只供純欣賞用的金月餅。其它7只月餅的餡料則包括多種極品,有南非鮑魚、上等魚翅等等。此外,每個月餅底下都鋪上一層食用金箔。而月餅盒也別出心裁,除了在紅木盒上鑲金邊外,盒底則是鑲金箔的中國像棋棋盤,棋盤兩側也特別做了放著棋子的抽屜。

這月餅竟然與普通桑塔納轎車同價,於是引發不少人的激憤:「中國古代傳統文化氣息少了」,「樸樸素素親情濃濃的溫馨氛圍不見了」,「這月餅是吃的嗎,聞到的是銅臭和腐敗味」,「月餅的臉在改變,竟然成了行賄之餅」、「這顯然是送給貪官的中秋大禮」…… 初聽時,想想這些話激憤得有道理。再細想想,不對了。這月餅不再是月餅,又有什麼可驚訝的?市場上有金錶、金心、金鑰匙、金首飾、金12生肖,甚至金廁所,為什麼金月餅就一定是行賄的大禮呢?有人買了討好心中的情人不行嗎?

錢與情

前不久,湖北省武漢一大學經濟學24歲女研究生,徵婚提出門坎,男方必須身價過千萬。據武漢大成婚姻介紹所負責人胡查香說,那天女碩士在母親陪同下前來徵婚。她母親提出,1000萬元人民幣資產者才可與她女兒見面。胡查香從業九年,經手徵婚者1.7萬人,如此直截了當開身價千萬元以下者免談的,還是首次遇到。

十天後,一名44歲深圳男子前來徵婚。他提供房產證、投資合同、公司註冊資本、戶口本、離婚證、病歷等材料,證實他家資過億,目前正在武漢投資。他的理想伴侶是30歲以下的未婚知識女性。不久,婚介所接到反饋,他倆相處不錯,若不出意外,今年可完婚。

女碩士徵婚,找人還是找錢,引發眾說紛紜。有人認為是「傍大款」,但也有不少贊同者。

武漢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劉崇順說:「年輕貌美配實力雄厚是婚姻最佳的資源組合方式」,這種想法是一種商品交易的觀念。婚姻本質應該是以情感為基礎的家庭關係,它不應是一種商品,更不能進行交換。過去,女性為了生存而結婚的現象相當普遍,包辦婚姻具有這樣的典型特徵。後來婦女解放的意識增強,自主獨立的擇偶觀念成了時尚。但近些年隨著社會商品化,這種婚姻功利性意識又有抬頭趨勢。像二奶這樣依附於配偶的婚姻,物質生活雖充裕,但精神生活往往空虛。

此說,不能說沒道理。不過,當今社會婚姻觀念已經多元化,在婚姻問題上只要符合法律每個人都有選擇的自由。有人說,「婚姻需要愛情,更需要麵包」。婚姻生活本身很實際,如果配偶經濟條件很差,夫妻難免為衣、食、住、行煩心,幸福的婚姻也容易成為泡影。成功男士就像名牌衣服一樣,在質量、個性、品質方面一定有別於普通衣物,值得女性推崇。年輕貌美配事業成功、實力雄厚,是最佳的資源組合方式,男女雙方的結合是資源的組合。年輕貌美是一種資源,事業成功也是一種資源,好的資源就應該換取好的價值。

婚姻是個人的私事,當事者的個人選擇,有自己的理由,旁人無須說三道四。

十萬元金月餅,千萬元身價徵婚,都是與金錢相連。指責也罷,理解也罷,各說各理由。不過,又一樁與金錢有關的事件,卻令人百思不得其解:這個社會究竟怎麼了?

小貝現象

話說一身金光的西班牙皇家馬德里足球隊在北京刮起一股旋風,雖然「皇馬」離開了北京,但圍繞「皇馬」這個金字招牌下的活動依然繼續。「皇馬」下榻的北京飯店確實有經濟頭腦。「皇馬」前腳剛走,飯店後腳立馬舉行拍賣會,一場名為「皇馬中國行」的慈善義捐拍賣會在北京飯店舉行,和球星有關的28件「皇馬遺蹟」受到國人追捧,居然拍出了15.7萬元人民幣的高價。

拍賣的物品分別為15名皇馬球員簽名的足球、六大球星簽名的球衣、皇馬球員簽名的油畫作品等。拍賣的第一件物品是球星親筆簽名的足球成為「標王」,拍賣師開出的底價為200元。但一位買家開口就是5000元,最後一路飆升到21000元。

碧咸(貝克漢姆)的魅力,在球迷心中的力量無疑是巨大的,此次競拍的買家多數是衝著與他有關的物品而來。「萬人迷」碧咸那晚穿過的睡衣、拖鞋、用過的毛巾、浴巾、睡過的枕套、床單等都作了拍品。碧咸用過的睡衣更引起了購買者的興趣。這件飯店特為碧咸製作的印有其中文名字的睡衣,被拍賣師形容為「還帶著貝克漢姆的汗臭味」,自200元起拍後,很快就被一名競買者以2800元人民幣購得。成交後,該購買者興奮得跳了起來,連聲稱要作為禮物送給女兒。

碧咸剛住過的房間B座6115房也竟然成了拍品。為了保持房間內巨星的原汁原味,北京飯店一直將該房間鎖了起來,不許任何人入內打掃,更不許觸碰房間裡的任何東西。結果一位姓彭的先生以一夜3800元人民幣的價格競拍成功,爭奪到「與碧咸同床」的權利,可「躺在他睡過的床上感受偶像氣息」。北京飯店的一位人士說,這價錢也真不算昂貴,想想,這房間能拍賣的東西還存有不少,化妝鏡上的指紋,脫落的金髮,嚼過的香口膠,塗鴉的廢紙,座廁上的尿跡,喝剩半瓶的礦泉水,瀰漫香味的空氣……如果運氣頗佳,說不準床底下還能發現碧咸留下的什麼寶貝。

據說北京飯店還打算將齊達內、菲戈、羅納爾多、勞爾等六大巨星住過的房間全掛上牌子,作特別房間特價銷售。

生財真是有道。儘管這場拍賣所得,據說都捐給了中國青少年彩虹服務基金,但如此手段生錢,令人不敢苟同。錢啊錢,你究竟怎麼了?這世界讓人暈向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