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嚴被查使中國電力股票下跌24億

發表:2002-10-14 1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電力公司總經理高嚴涉嫌經濟罪案,己被中紀委立案調查一事,引起在香港及深滬上市的中國電力股均出現大幅下跌,國電電力 (600795)更遭遇上市以來第一個跌停板,市值損失達到二十四億元,其中李鵬之子李小鵬出任董事長的華能國際跌幅最大,一天之內股價下跌5.74,一週下跌百分之十。

知情人士透露,由於高嚴問題己被曝光,將迫使官方加快公布高嚴問題。二十多名管理層成員將會出現變動。

有分析人士指出,國電電力於二○○○年九月以每股三角人民幣的價格向母公司收購價值一元的資產,這個做法可能導致國有資產的流失。

而國電電力於二○○一年八月與中國建設銀行在北京簽署的《銀企合作協議》,亦可能成為調查的重點。

六十歲的高嚴出身電力系統,被視為中共第二號人物李鵬的親信,李鵬之子李小鵬就是高嚴的副手,擔任國家電力公司副總經理。而且,關於李小鵬經濟問題的文章已出現在中國媒體上。

中國國家電力公司由原電力工業部改組而成,經國務院批准於1997年1月16日正式成立。公司採取國有獨資形式,是國務院授權的投資主體與經營主體。到2000年年年底,國家電力公司總資產1.8萬億元,佔中國電力行業2.5萬億元總資產的72;2001年實現銷售收入4003億元人民幣。在這年美國《財富》雜誌評選出的世界500強中,國家電力公司列第77位。

中國電力系統一直是腐敗問題的「重災區」,早在總理朱鎔基上任時就已提出要率先打破電力系統的行業壟斷。但改革方案卻被一再拖延,遇到很大阻力,經過近三年的討論,延至今年年中才有最後方案。

其實,所謂「電力改革」,從某種意義上說就是重組「國電系」。首先是發電資產一分為五,除華能完整剝離獨立,其餘發電資產將被重組為規模大致相當的四個全國性的獨立發電企業,並由國務院分別授權經營。而國務院還會成立一個電監會,對全國電力市場實行集中統一監管。

另外,在即將成立的中國兩大電網公司(國家電網公司和南方電網公司)中,國家電網公司的資產全部源自國家電力公司,分拆後,它將按國有獨資形式設置,在國家計畫中實行單列。同時,由國家電網公司負責組建華北(含山東)、東北(含內蒙古東部)、西北、華東和華中(含重慶、四川)五個區域電網公司。

據透露,根據改革進程,國家電力公司需在9月底前,向國務院提交成立「國家電力監管委員會」的方案,這一「正部」級的電監會「一把手」職位引起各方覬覦。

李鵬希望高嚴擔任國家電力監管委員會負責人,但朱鎔基反對。新的監管委員會計畫已經被推遲,最快11月公布。

知情人士向透露,已取代高嚴的位置是浙江省省長柴松岳。柴松岳也被視為李鵬的親信之一。

現年61歲的柴松岳曾在李鵬早期任職的東北豐滿水電廠當學員。後來很長時間,柴松岳一直在水電系統任職。八十年代後,柴松岳升任浙江省紀委副書記、副省長、省委副書記、常務副省長、省長。他是中共十四屆中央候補委員,第十五屆中央委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