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筑壩 鄰國遭殃

發表:2002-09-14 1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在瀾滄江修建八座梯級水電站引起國際間的廣泛關注。分析人士認為,水電站將對下游的湄公河流域近5千萬從事農業和漁業的人民帶來很多負面影響。

*未按公約規定同下游國家磋商

美國之音記者楊明報導,中國雲南省決定在境內的瀾滄江,即湄公河上游,再興建包括今年即將開工的高292米,蓄水庫長達169公里,裝機容量4200兆瓦的小灣水電大壩在內的六座水電站大壩,使湄公河上游雲南境內的大壩總數達到八座,此前,該省已建兩座水電大壩。

世界河流評論指出,中國1996年在湄公河上游建成高達126米、總裝機容量1500兆瓦的漫灣水電大壩。但是大壩1986年動工時,事先並沒有同下游的鄰國進行磋商,也沒有向這些國家提供任何「環境影響評估」。另外,2003年即將竣工的大朝山水電大壩和今年很快要開工的小灣水電大壩都沒有同下游有關國家進行磋商。

美國的「國際河流網」研究員多麗斯-申表示,國際公約中對跨國界和邊境河流的管理有明確規定,要求上游國家在進行重大水力工程建設前應當同下游國家磋商。但是,中國雲南省的地方政府卻沒有同下游國家的有關方面就修建梯級電站進行磋商。

*下游國家生態環境受損

中國境外的湄公河下游流域人口多達5500萬,其中90%從事農業漁業活動。在湄公河上游修建的這些大壩將對湄公河下游的緬甸、寮國、泰國、柬埔寨和越南產生重大影響,捕魚和魚類繁殖將受到破壞。大壩使流入下游的泥沙和其它水中營養物減少35%,直接影響著下游的魚業生產。而且,由於旱季水流量將增加70%,會給下游河床上的蔬菜園造成直接的損失。

不過一項由英國水力專家普林斯頓和雲南大學共同負責的技術報告指出,對湄公河的水文控制將使下游的人民受益。

然而 國際河流網研究員多麗斯-申指出,由於下游的湄公河水源於中國瀾滄江的源頭青藏高原唐古拉山北麓的小冰川,所以當中國在上游的瀾滄江上修建梯級電站後,下游河水的流量將完全取決於中方在上游對水電大壩的閘門的控制。

英國「合樂水資源」公司工程師亞當森剖析了梯級電站將對下游造成的影響。他說,雲南梯級電站在雨季蓄水,在旱季放水,因此湄公河下游流域在旱季的水流量將比往常多一倍。多麗斯-申研究員也指出:在上游興建水電大壩,調控河水流量,限制水及其水中沉積物和營養物,下游地區的國家就可能會因河水中沉澱物的減少而導致捕魚量下降,河床不穩並受到侵蝕。下游將會出現『沉積物缺乏』的情況,而且還會沖走下游房屋,橋樑等的地基等等。

*水電大壩並非最佳選擇

中國大壩的總數比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多,超過兩萬座。但是一些最新的研究表明,修筑水電大壩並非是經濟發展的最佳選擇。最新的研究表明,水電大壩是重要的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排放者,尤其是腐敗植物釋放出來的甲烷氣體,而甲烷氣體對溫室效應的影響比二氧化碳要高15到20倍。因此說,水電大壩並非是清潔能源。而且由溫室效應而導致的氣候變化對大壩的安全和運行都會產生嚴重的影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