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条立法 香港“黑暗的一天”(图)

发表:2024-03-20 1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3月19日,香港立法会议员举手表决通过23条二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3月19日,香港立法会议员举手表决通过23条二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基本法》23条立法通过后引发全球关注,75名来自美国、英国、欧盟、加拿大等国家的国会议员及政界人士联署谴责香港政府,指港府公然违反《基本法》、《中英联合声明》和国际人权法。欧洲议会议员莱克斯曼(Miriam Lexmann)形容这是香港“黑暗的一天”。

人权组织“香港监察”赞助人、前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表示,法案在香港人权与法治的棺材上钉下一根大钉,并进一步违反《中英联合声明》,“行为可耻”。

他认为,不可以相信习近平极权政府做出的任何承诺,世界各国政府、国会都要引以为戒,国际投资者亦然。

另一位“香港监察”赞助人、欧洲议会议员莱克斯曼(Miriam Lexmann)指,对香港人的基本权利来说,“这是黑暗的一天”。

她说,中共伙同李家超及其他傀儡,破坏香港自治、自由和法治,试图使压迫变得合法。国际社会必须支持香港人,阐明这种种行径的后果,包括进一步制裁李家超及所有与23条立法相关的中港官员。

她呼吁西方社会以此为监,认清中共对全世界自由与民主构成的威胁。

美国国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指出,中共不择手段地破坏香港自治与民主。他说:“北京持续大肆侵犯香港人的基本自由,国际社会必须联合起来谴责这些行径,争取公义和问责。”

加拿大影子移民部长克米克(Tom Kmiec)就说,过于广泛且严苛的23条立法,标志着香港自由与自治受到侵蚀。“残暴的共产党违背了‘一国两制’的承诺,提醒世界:我们必须继续与香港人站在同一阵线,他们正对抗压迫势力,争取权利与民主”,克米克说。

其他联署人包括前英国外相聂伟敬(Malcolm Rifkind)、前波兰外交部长、欧洲议会议员芙缇嘉(Anna Fotyga)、前加拿大司法部长暨检察总长高特拿(Irwin Cotler)、英国御用大律师甘迺迪女男爵(Baroness Helena Kennedy)等等。

此外,欧盟发表声明,对港人权利和自由受条例的潜在影响感到担忧,认为23条立法将加剧侵蚀香港基本自由和政治多元化。尤其法案中与外部干预和国家机密有关的条款定义广泛、具有域外效力等,尤其令人忧虑。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表示,条例可能严重影响在香港的欧盟办事处、欧盟成员国使领馆,以及欧洲公民、组织和公司,“这也引发有关香港作为国际商业中心长期吸引力的质疑”。

英国外相卡梅伦亦批评,香港立法会仓促通过23条,将进一步损害香港的法治、自治,以及香港市民的人权和自由。

卡梅伦说,条例扩大“国家安全”和“外部干预”的定义,将令到在香港生活、工作或从商的人面对更多困难和不确定性。条例还加重香港社会的自我审查,令到言论、集会和媒体自由持续遭到侵蚀。不仅如此,23条也破坏了香港履行具有约束力的国际义务,包括《中英联合声明》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23条亦引发海外媒体关注。ReNews爆笑形容:“23条光速立法,成功令香港重回国际舞台,抢占多国传媒要闻位置。”

英国广播电台BBC以“强硬(tough)”来形容23条,特别指出过往香港抗争者长年反抗23条,立法将进一部蚕蚀香港的公民自由。

美国的彭博和CNN则一致认为23条令香港进一步大陆化。法例有助中共巩固对香港的控制,令香港更进一步变成一个大陆城市。《纽约时报》直指立法是向北京低头。

颇能代表阿拉伯世界的半岛电视台,除了引述评论指通过23条是香港公民社会“非常黑暗的一天”外,直接形容23条是“德拉古式(draconian)”,即“严刑峻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