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吵不停 美国前财长姆努钦组财团欲收购TikTok(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4-03-15 2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前财政部长姆努钦正在组建一个投资集团,以收购TikTok。
美国前财政部长姆努钦正在组建一个投资集团,以收购TikTok。(图片来源:Chesnot/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美国众议院通过法案,中国公司字节跳动需出售TikTok,否则遭到封禁,中美双方就此争议不停。美国前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正在组建一个投资集团,以收购字节跳动旗下的TikTok。

北京当局谴责 美驻华大使嘲讽

美东时间3月13日10:35左右,美国众议院通过一项法案,该法案以352比65票通过。该法案将给予TikTok的中国所有者字节跳动大约六个月的时间,剥离这款约1.7亿美国人使用的短视频应用程序的美国资产,否则将面临一项禁令。

该措施是华盛顿为回应对北京国家安全担忧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中的最新举措,这些措施涵盖从联网车辆到先进的人工智能芯片,再到美国港口的起重机。

华盛顿担心TikTok美国用户的数据可能会被传递给中国当局。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认为,美国没有发现TikTok侵犯其国家安全的证据,是在滥用权力攻击该公司。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彬对记者说:“美国众议院通过的文本使美国违背了公平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

汪文斌补充说,“看到别人好东西就想抢,这完全是强盗手段”。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则表示,美国必须停止向外国公司施压,将它们不公平地排除在中国市场之外,并警告说,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本国公司。

在美国众议院就该法案投票前,北京方面就曾警告说,这个禁令将破坏“国际投资者的信心”,无异于“自取灭亡”。

就美中之间关于TikTok在美剥离法案的争议,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最新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反驳了中方对此提出的批评。

伯恩斯在采访中说:“本周,我们听到了北京对美国关于TikTok的辩论的一些抱怨,我觉得这极其讽刺。因为这里的政府官员正使用X平台来批评美国,但他们并没有给本国公民使用X、使用Instagram、使用Facebook、使用谷歌的权利。因此,当该政府关闭了14亿中国人使用所有这些平台的权利时,他们却在抱怨一个(美国的)程序,这的确具有讽刺意味”。

关于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伯恩斯说,“(拜登)总统已经对此发表了讲话,我认为(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本周在白宫发表讲话时提出了正确的问题。我们希望一家美国公司还是一家中国公司拥有这个非常重要的技术,TikTok?我们希望一家美国公司能够访问数百万美国人的数据,还是一家中国公司?对于TikTok来说,这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显而易见的”。

伯恩斯指出:“技术在很多方面都是美中两国竞争的核心,无论是商业技术,例如TikTok,还是可以转化为军事技术用来与我们竞争的技术”。

他在采访中说,“每个国家都有义务和责任保护自己的国家安全,总统在过去一年半里所做的就是让敏感的美国技术、用于人工智能的先进半导体无法出售给中国,因为我们知道会发生什么,我们知道中国军队会利用这些技术来加强自己,而牺牲美国军队的利益”。

伯恩斯续称,“我们不会这么做,我们不会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妥协,我们不会(就此)进行谈判。你可以打赌,北京也在采取类似措施,在过去2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他们都不允许中国向美国出口适用于国家安全的核心、敏感技术,因此每个政府,当然也包括本届政府,都有权采取这些果断措施,而这正是我们正在做的”。

伯恩斯重申,在中国开展业务的美国企业对于是否加大在华投资犹豫不决,他称北京当局发出了相互矛盾的信号。伯恩斯谈到:“一些中国的政府高级官员表示,中国欢迎私营部门投资,你们的投资将受到保护。但随后这些公司也听到了不同的信息”,并指当局去年针对美国咨询公司等在华企业的突击搜查和《反间谍法》的修订引发了广泛担忧。伯恩斯说,“我认为他们从中国这里听到的关于国家安全的声音——是目前最强烈、最响亮的声音”。

姆努钦组财团欲收购TikTok 周受资称不断抗争

据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导,美国前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正在组建一个投资集团,以收购字节跳动旗下的TikTok。

姆努钦3月14日在CNBC的“财经论坛”节目中说:“我认为该立法应该通过,我认为它(TikTok)应该被出售”。姆努钦说:“这是一个很好的生意,我将组建一个集团收购TikTok”。

尽管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表示,如果该法案经国会通过,他将签署其为法律,但目前该法案正被提交参议院,其前景尚不明朗。

姆努钦在采访中说:“这(TikTok)应该由美国企业拥有。中国不可能让美国公司在中国拥有这样的东西”。

姆努钦称,如果TikTok的出售获得通过,任何投资者都不会拥有超过10%的股份。在任何交易中,现有投资者都可以选择在新的所有权下继续投资。他认为,只要不进行技术转让,北京当局会支持出售TikTok。

美国国会两党议员都强调了TikTok在美国的影响力,指为北京当局提供了随时进入美国并对美国政治施加影响的途径。包括彼得・蒂尔(Peter Thiel)、维诺德・科斯拉(Vinod Khosla)和基思・拉博伊斯(Keith Rabois)在内的主要科技投资者都曾公开或私下指责过这个社交媒体平台的有害影响。

尽管如此,北京当局是否会允许字节跳动将TikTok出售给美国买家仍是个未知数。TikTok对该法案进行了激烈的游说,包括向其用户群和通过其平台上的视频进行一致的宣传。TikTok首席执行官周受资曾暗示,出售TikTok不是一个选项。

TikTok最有价值的资产,同时也是议员们最担心的武器,就是它的算法,该算法为用户提供量身定制的内容,是在中国开发的。如果不出售算法,TikTok对潜在买家的吸引力将大大降低。

姆努钦没有具体说明这笔交易中的其他投资者是谁,也没有说明TikTok的潜在估值。还有其他感兴趣的买家。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动视暴雪前首席执行官鲍比・科蒂克(Bobby Kotick)正在向潜在的合作伙伴兜售一笔潜在的交易。

上周,姆努钦的自由战略资本(Liberty Strategic Capital)是为稳定纽约社区银行而募集的10亿美元资金的主要投资者。姆努钦曾在美国前总统川普(特朗普)手下担任财政部长。川普政府也曾对TikTok采取了对立的立场,最终导致字节跳动与甲骨文公司达成了数据合作关系。

而TikTok的CEO周受资称:“如果这项法案被签署成为法律,将导致TikTok在美国被禁止使用……并将造成创作者和小型企业数十亿美元的损失。这将使30万个美国工作岗位面临风险。”

周受资强调,TikTok为美国的“1.7亿用户提供了一个自由表达自己的平台,也使700多万家美国企业获得了力量”。他还表示,对于依靠TikTok维持生计的小企业主,甚至是激励数百万学生学习的教师来说,TikTok尤其重要。

他补充道,TikTok公司将“不停地抗争”,包括行使其合法权利来阻止禁令。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