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贸易代表:对华贸易下降不一定是负面的(图)

发表:2024-03-02 0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图片来源: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4年3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美国最高贸易官员告诉英国广播公司,与中国贸易急剧下降可能是一个积极的进展。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表示,这“不一定是负面的,这可能是双方多元化的积极迹象”。

去年,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相互销售的商品数量下降了17%。这发生在全球经济分歧日益加深之际。随着美国宣布对中国制造的汽车潜在的国家安全风险进行调查,这些分歧再次暴露,理由是担心技术连接的汽车可能会收集个人数据或被远程控制。

中国汽车公司一直在世界其他地区扩大业务,但在美国几乎没有业务,它们在美国已经面临25%的进口关税。白宫称此举“史无前例”,是对中国限制外国汽车公司政策的公平回应。

去年,美国从中国购买的商品数量下降了20%以上,至4,270亿美元,出口中国的数量则下降了4%,至略低于1,480亿美元。消费电子产品、机械和服装是近年来最畅销的产品。

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在2022年创下历史新高,但随着许多美国大公司将生产转移到中国境外,两国之间的贸易额有所下降。在两国关系日益紧张的情况下,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贸易专家威廉·赖因施表示:“去年美中贸易的下降似乎确实表明两个经济体正在相互疏远。”

“但如果你看看从东南亚到美国的进口增加,就会发现其中很大一部分增长来自中国公司,这些公司要么转移生产,要么只是通过第三国转移产品以规避关税或其他限制。”

戴琪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给世界带来诸多竞争压力。她在阿布扎比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主要会议上发表讲话,表示该机构“已经老化”,需要进行改革,以便能够采取更多措施应对这些压力。

世界贸易部长的聚会已延长至第五天,他们寻求就更新全球贸易规则达成协议。然而,达成任何协议都是复杂的,因为它需要所有166个成员的共识。渔业补贴、延长电子商务关税禁令以及世贸组织本身的改革都是正在讨论的问题。

近年来,美国一直带头呼吁世贸组织改革。在唐纳德·川普(特朗普)担任总统期间,它通过阻止任命新法官来瘫痪争议解决机构,认为该体系及其裁决有利于中国,而损害了美国的利益。

在乔·拜登担任总统期间,这种封锁和改革呼吁仍在继续,尽管他的团队几乎没有公开透露他们想要的改变。戴琪表示,“世贸组织的存在是为了服务于所有大小成员的利益”。

在拜登政府领导下,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关系恶化,美国和中国都设置了新的贸易壁垒,包括限制最近出现短缺的计算机芯片出口。

在阿布扎比会议的筹备过程中,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维拉博士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该组织正在努力帮助美国和中国解决一些分歧。两国都在努力扩大在非洲和亚洲部分地区的经济影响力,努力确保获得自然资源并增强供应链的弹性。

人们越来越担心世界正在分裂为两个贸易集团,奥孔乔-伊维拉博士警告说:“我们应该非常小心,因为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可能会对世界经济造成真正的损害。”世贸组织的一项研究发现,这种划分可能会使世界经济损失其GDP的5%。她说,在由于利率上升和通货膨胀而经济增长陷入困境之际,“这是巨大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