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考虑对中国电动汽车征收关税应对潜在威胁

发表:2024-03-01 16: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3月1日讯】英国正准备启动对中国电动汽车市场的调查。有关部门担心,北京对其汽车制造商的巨额补贴将冲击本地制造业。英国商业和贸易部的官员已经讨论了可能的干预措施,以应对中国汽车制造商因庞大补贴而获得的不公平优势。

一个汽车行业消息人士向Politico网站透露,英国可能的调查工作已经“启动”。官员们正在审视可能的选项。如果正式调查确定中国制造商享受了北京的不公平支持,可能会导致征收关税

英国政府发言人并未否认Politico的报道,但表示尚未收到汽车制造商正式提出的调查请求,这是启动调查的必要条件。英国工党支持调查的举措,民意调查显示该党有望赢得下次选举。工党影子商务大臣乔纳森·雷诺兹(Jonathan Reynolds)表示,如果发现中国品牌相对于欧洲同行获得了不公平的优势,英国应当愿意采取“贸易补救”措施——征收关税。

侵蚀英国汽车制造业

销往英国的中国品牌电动车包括总部位于深圳的比亚迪(BYD)和中国品牌MG,其最近在英国推出的电动汽车售价约为25,000英镑,比电动Mini车型便宜约5,000英镑,比入门级特斯拉Model 3便宜15,000英镑。

英国《每日电讯报》指出,人们担心,中国补贴的电动汽车大量涌入可能会瘫痪英国和欧洲的汽车制造业。西方制造商抱怨,他们被中国品牌压价,难以在价格上竞争。法国汽车巨头雷诺之前已经警告说,欧洲可能会遭遇廉价中国电动汽车的“入侵”。

同时,据该报道,对中国电动汽车的调查可能由商务大臣凯米·巴登诺克(Kemi Badenoch)提出,并由贸易补救局(TRA)执行,该机构是在2021年英国脱欧后成立的。如果TRA发现中国的补贴扭曲了市场,它可能会建议采取贸易补救措施,例如额外的关税或税费。

重大安全风险

位于英国的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的政策顾问梅根·邱(Megan Khoo)说:“比亚迪、MG和其他中国电动汽车公司都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管辖,这意味着它们必须向中国情报机构提供信息,而不透明也不负责任,这给英国和欧盟带来了重大的国家安全风险。”

梅根·邱指出比亚迪还与北京保持着众多联系,从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身份到其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服务,以及比亚迪在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和“中国标准2035”计划中的角色。

香港监察近期发布的报道指出,比亚迪利用其民营企业的身份获取外国技术、市场和数据,然后将其转让给中国国有企业和军工企业。此外,比亚迪还在中国的军工附属区内设立了研发中心,专注于技术转让。这样,中国国有企业就能塑造和生产特定电动汽车零部件所需的产品。

梅根·邱说:“考虑到英国在2020年因国家安全考虑禁止华为,并将在2027年底之前彻底将华为从英国的5G网络中移除,英国应对比亚迪持谨慎态度。华为网站显示,比亚迪是华为手机的原始设备制造商。英国应对不断涌入市场的中国电动汽车实施关税,以保护英国的国内电动汽车工业,减轻对英国和欧盟的经济和国家安全风险,并维护对华为禁令的完整性。”

电动汽车对中国的战略意义

中国战略风险研究所(China Strategic Risks Institute)执行主任安德鲁·叶(Andrew Yeh)叶分析,中国政府认为电动汽车和整个绿色技术供应链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叶告诉美国之音:“中国政府希望支持国内的产业,同时也希望通过绿色技术出口来推动中国经济的增长,否则中国经济就会疲软。”

叶同时指出,目前,中国的电动汽车的生产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过剩率高达30%。他认为,中国将寻求利用其过剩的生产能力来促进出口。

叶指出,中国电动车的价格低部分原因是因为产业补贴,在绿色科技供应链中,它们往往围绕着土地补贴、加快许可审批等方面。当然,中国的能源比欧洲便宜得多,这也是成本因素之一。

过去几年,中国的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迅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补贴政策,到2023年,中国生产的电动汽车将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二。中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生产了190万辆电动汽车,超过了特斯拉的140万辆。

位于伦敦的国家安全研究员亚历克斯·阿尔菲拉兹·谢尔斯(Alex Alfirraz Scheers)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分析,廉价电动车是中共软硬实力的一部分,目的是在其对立国家施加更多影响。

谢尔斯说:“中共一直将英国在内的西方国家看为对立国家,如果从中共的立场出发,他们思考的是如何能在这些对立的社会中施加更大的影响?因此如果英国的经济如此与中国制造业纠缠不清,以至于变得过分依赖,本质上是正在侵蚀自己的工业基础。所以,这是一种辅助性的经济自杀行为,这意味着有更多的筹码在中共那里。”

英国别无选择?

中国战略风险研究所执行主任安德鲁·叶认为英国毫无选择,必须要对中国电动车进行补贴调查。叶对美国之音说:“我认为英国没有太多选择,因为欧盟无论如何都要进行补贴调查,而英国和欧盟就汽车进出口达成了免关税协议。因此,如果欧盟决定对中国电动汽车采取保护措施,那么除非英国跟进,否则欧盟可能会说英国有走后门的风险。”

欧盟早在去年9月就对中国电动车展开了调查。欧盟认为,中国廉价电动汽车“充斥 着”欧洲市场,对欧洲电动汽车产业构成威胁。中国商务部对欧盟委员会的决定“强烈不满”,并称欧盟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有违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

今年一月,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就中国电动汽车对欧盟构成的重大国家安全风险向欧盟发出警告,并敦促欧盟与美国合作。

欧美的举动引起了北京的强烈反应,北京威胁要对西方产品进行报复。中国外交部在本月回应欧盟反补贴调查和美方的关税计划时称,中国出口电动汽车“为全球绿色低碳转型作出了积极贡献,把正常的贸易往来泛安全化,实则输掉了自己的长远发展,也拖累了世界的进步和繁荣。”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