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食东南亚大饼 中国电动车是助力还是威胁?

发表:2024-02-29 2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2月29日讯】中国电动车大厂近期积极在东南亚扩大布局,像是比亚迪就正在越南、印尼和泰国扩建基地。观察人士认为,中国电动车企业可望因积极配合东南亚多国的绿能政策而大幅受益,但不见得能为当地经济带来显著正面效益,资安问题更可能导致东南亚电动车发展受挫。

“我看到比亚迪、奇瑞,和VinFast的摊位前人潮都非常拥挤,像是在VinFast方面,印尼民众想知道越南能生产什么样的电动车。”

才刚结束参访于上周日(2月25日)落幕的印尼国际车展(Indonesia International Motor Show, IIMS)汽车专家、现代汽车印尼厂前营销副总监贝宾(Bebin Djuanna)对美国之音说, 虽然众多汽车大厂争相在展览中亮相自家新车,但特别是电动车更受到当地民众青睐,显示其巨大的市场潜力。

2024印尼国际车展是于2月15日举行开幕仪式,印尼总统佐科威(Joko Widodo)也没在这场活动中缺席,并致词表示,“电动车是印尼汽车产业的未来,因为我们拥有镍矿及其它原料”。佐科威还强调了该国在206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和永续发展的承诺。

印尼雄心勃勃的减碳壮志让电动车产业蓄势待发,于上月正式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最大电动车制造商的中国电动车大厂比亚迪(BYD),也看好印尼市场,1月宣布将开始在印尼销售Dolphin掀背车、Atto 3运动休旅车和Seal轿车。

对此,贝宾看好中国电动车在印尼的发展,认为其具备一定技术和品质,但价钱相对亲民,未来的市占率必然节节上升。

中国电动车抢攻东南亚

贝宾告诉美国之音:“我想印尼民众,尤其是一直在等待拥有电动车机会的顾客,面临电动车价格仍过高的现实。因此,当Vinfast和比亚迪以更吸引人的价格进入市场,但不只是价格优势,他们的品质和技术也很不错。特别是比亚迪在印尼推出具备刀片电池的最新款电动车,对于印尼民众来说,其优势是再明显不过的了。”

不过,比亚迪并不只是在印尼推出新车。印尼经济部长上月透露,比亚迪将在印尼投资约13亿美元,建造一座生产电动车和电池的工厂,产能可达15万辆汽车。

贝宾分析,相较美国电动车大厂特斯拉舍弃印尼、并于去年7月宣布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州设立总部、服务中心和体验中心的决定,中国电动车大举进驻将搭上当地的电动车发展热潮,积极响应政府政策,更能让他们获得丰厚资源。

贝宾说: “我相信印尼政府会为任何想来印尼、并在这里生产产品的人提供机会。对此,中国电动车品牌积极给予回应,不仅将产品出口到我们国家,还想在这里发展电动车产业。这对政府来说是项好消息。”

除了印尼,据日经中文网去年12月报道,比亚迪正在位于越南西北部的富寿省扩建生产基地。此外,比亚迪在泰国首座生产基地预计也将于2024中投产。

对此,位于泰国曼谷的标普全球汽车(S&P Global Mobility)分析师通巴(Jessada Thongpak),同样相当看好中国电动车在泰国的发展,并认为这能协助泰国成为电动车及关键零组件生产中心。

通巴告诉美国之音:“中国电动车制造商在泰国的品牌曝光度显著增加。在受惠于电动车厂商,欲将让泰国打造成区域或东盟的生产中心的政策下,中国电动车将继续保持强劲势头。不过不只是帮忙中国电动车代工生产的厂商,我相信参与泰国政府电动车推广计画的企业也会因此受益,生产需求会因政府的补助计画增加。”

有“东方底特律”美名的东南亚汽车生产国泰国,已经将电动车列为重点产业,并订出“30@30”的目标,也就是在2030年以前,将电动车生产占比提高到30%。

根据日经中文网引述汽车专业媒体泰国AutoLife数据,泰国2023年的纯电动汽车销量达到上年的7.8倍,增至7.6314万辆。比亚迪以约4成份额排在首位。

不只在泰国有着显著领先,据中国官媒《环球时报》英文网站统计,中国电动车销量约占东南亚电动车市场的75%,“大幅领先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竞争对手”。

基础设施不足、经济动能待观察

然而,相较通巴的乐观以待,考量到越南首家电动车品牌VinFast积极在越南扩充充电设备、以及其高度整合的供应链,越南汽车媒体“WHATCAR.VN”评论员阮孟胜(Nguyen Manh Thang)并不认为比亚迪或是其他中国电动车企业,能长期在越南电动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阮孟胜告诉美国之音:“比亚迪有技术、有能力,但是没有充电基础(设施)。Vinfast的话,技术倒没有掌握,但是它最重要有充电的系统。越南(电动车)刚刚开发,但如果5到10年之内,就可以发展得很快。”

根据越南政府去年7月批准的绿色能源转型计画,越南所有公车于2025年起都必须是电动车或使用绿色燃料,而在2050年前,所有车辆都应由电力或绿能发动。

但不论是越南、印尼甚至泰国,电动车市场都还属早期阶段。据市场分析公司Counterpoint,东南亚2022年的电动车销售占比只占客车销售占比不到2%,其中58%的需求来自泰国、排名第二的是印尼的19.5%,其次是越南的15.8%。

台湾淡江大学产业经济学系教授蔡明芳分析,受到美中供应链脱钩,以及中国电动车步入红海市场,也就是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尽管中国电动车积极配合东南亚多国的电动车发展政策,这不见得能为当地经济带来显著正面效益。

蔡明芳告诉美国之音:“目前中国的电动车面对所谓供给过剩、甚至将来可能面临高额关税的问题,这个就会使得原本寄望中国电动车,可以帮他们带来发展的东南亚国家,它们经济自然就会受到冲击,因为需求就会减少。这样的一个红海市场、高度竞争的市场,即便你去生产它的东西,你的利润都相当有限,甚至厂商设厂有可能就会(出现)被排挤(情况)。”

电池安全引关注

中国电动车能否对东南亚的经济带来显著成长还有待观察,但安全疑虑已受到各界高度关注。像是中国南京市一栋住宅大楼于2月26日传出火警,造成15人死亡,目前调查指向电动车停放处起火酿灾。

自由亚洲电台(RFA)曾于去年2月报道,一名知情人士揭露,比亚迪因为电池问题导致爆炸或起火案例不少,但大多数都被禁止报道。不过,比亚迪电池部门弗迪科技(FinDreams Technology)先前曾表示,他们将提高电池安全性,以确保他们的产品不会造成爆炸。

对此,标普全球汽车分析师通巴认为,在电动车制造商已经采取行动来稳定消费者信心、曼谷政府也持续监控相关事件的情况下,目前尚未看到泰国电动车车主或用户对电池安全问题有重大担忧;汽车专家贝宾也说,中国电动车在印尼的买气并未因此受到冲击,但他坦承,中国电动车“需要更多时间来证明他们值得信任、以及向印尼客户证明其可靠性和品质。”

资安问题成隐忧

除了电池爆炸问题,欧美官员和学者先前还示警中国电动车带来的国安风险。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1月30日在一场由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主办的有关美国与欧盟经济关系的一场对话上说,一辆先进电动车上可能有有成千上万个半导体和感测器,它会收集大量关于司机和车辆位置等资讯,“你希望把所有这些数据传送到北京吗?”

此外,欧洲智库“欧洲外交关系协会”(ECFR)亚洲项目负责人欧特尔(Janka Oertel)日前发布一份报告指出,中国电动车带来的安全挑战“在许多方面都比5G网路更大”,呼吁政策制定者需要迅速采取行动。

淡江大学的蔡明芳认为,虽然目前东南亚国家为了抢攻电动车商机,张开双臂欢迎中国车商在当地设厂及投资,但若资安相关法规若不够完善,将不利吸引欧美电动车大厂投入,长期恐成发展硬伤。

蔡明芳说:“我想印尼或泰国应该未来会正视(电动车资安问题),因为如果你要吸引美国或这些欧盟的厂商进去你的国家投资,那我想资安应该是最重要的。美国的供应链会希望从中国移到印度、移到越南,不就是因为重视资安吗?”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