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长告诫欧盟警惕中国电动车的国安风险

发表:2024-02-01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2月1日讯】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 告诫欧盟要警惕中国电动车带来的重大国安风险,并敦促欧盟与美国合作,在人工智能(AI)、芯片、量子计算和电动车等领域共同采取行动。美国与欧盟刚刚在华盛顿举行了第五次贸易与技术委员会的部长级会议,协调对华政策。拜登政府目前正在考虑对来自中国的汽车征收额外关税以及另一项保护美国人个人信息的措施。

雷蒙多1月30日在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与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玛格丽特·韦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共同参加的一场对话上说,美国与欧洲都与中国有着巨大的贸易关系,这一方面创造了就业机会,但同时也带来了国家安全方面的关切。她特别提到了电动车的问题。

雷蒙多:中国制造的电动车涌入欧洲市场,带来国安风险

她说,由于中国政府对电动车的整个生态系统进行补贴,销售到欧洲的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比一两年前要多得多。这不仅是一种贸易扭曲,而且也存在国家安全方面的风险。

“一辆先进的电动汽车、一辆自动驾驶汽车上有成千上万个半导体和传感器。它会收集大量关于司机、车辆位置、车辆周围环境的信息。你希望把所有这些数据都传送到北京吗?”她说。

白宫准备出台有关保护敏感个人数据的行政命令

在雷蒙多发表上述讲话之际,据悉白宫正在准备出台一项行政命令,以防止外国对手获取“高度敏感”的个人数据。美国官员一直警告说,中国在这一领域构成了特别的威胁,而新措施可能会影响到一系列广泛的行业,其中可能包括中国公司所拥有的一些社交媒体平台。很多美国人担心,中国公司字节跳动拥有的短视频应用程序TikTok在美国拥有大量的用户,能够收集大量的个人数据,从而带来国家安全方面的风险。

不过,彭博社援引未透露姓名的一位美国商务部官员的话说,雷蒙多的有关讲话与即将出台的这项行政命令之间没有关联,而是反映了这位商务部长日益从国家安全的角度来关注技术领域。

白宫目前正在考虑是否对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某些中国进口产品征收额外的关税。比亚迪等中国汽车制造商的汽车目前尚未进入美国市场,部分原因是美国对中国的汽车征收27.5%。

雷蒙多在这个活动上也表示,电动汽车只是一个例子而已。

“我们可以对半导体提出同样的问题,很多半导体都是中国制造的,”她说。

美国商务部正在调查半导体的客户(包括汽车制造商和所有大型科技公司),以了解他们如何采购不太先进的电子元件,并着眼于潜在的关税。

随着美国把中国视为其头号战略对手,华盛顿越来越多地从国家安全角度审视那些长期以来引发经济竞争力担忧的行业,并加强了与盟友的合作,共同应对中国构成的挑战。

雷蒙多:美欧在芯片、AI等领域共同行动,保护国家安全

雷蒙多表示,美国和欧洲不仅在经济利益方面,而且更重要的是在国家安全方面,都是交织在一起的。她敦促欧盟与美国在人工智能、芯片、量子计算和电动汽车等领域共同采取行动,因为这样做符合各自的利益。

她提到,在出口管制方面,美国与欧盟以及日本采取了一致的行动,不向中国提供最先进的半导体设备。

除此以外,拜登总统去年8月9日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禁止美国的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公司等对半导体和微电子、量子信息技术以及某些人工智能系统等三个领域的中国高科技企业进行投资,防止美国的资本和专业知识被用来加速发展可能支持中国军事现代化并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技术。

欧盟制订了针对中国的经济安全战略

担任美国-欧盟贸易与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席的韦斯特格1月30日在华盛顿参加了该委员会的第五次部长级会议。她会后在大西洋理事会举行的对话会上说,欧洲与中国有一个非常复杂的关系,但正在采取行动来解决安全方面的担忧。

“我们需要中国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伙伴。没有中国的参与,这是不可能的。但从他们如何看待自己的治理模式与我们的民主国家相比来看,中国也是一个系统性竞争对手,而且他们还是一个经济竞争对手。为了实现这一看法,我们制定了一个经济安全战略,”她说。

这位欧盟官员说,就在上个星期,欧盟要求所有成员国为其研究机构进行尽职调查提供工具,让他们了解他们所打交道的对象是谁。

她还表示,欧盟也加强了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审视,以确保在从这些直接投资方面获益的同时,减少在供应链等方面对中国的依赖。

韦斯特格说,欧盟与美国等西方盟友在人工智能方面也采取了行动。

“我认为,我们推动了七国集团行为准则、美国的行政命令以及即将生效的欧洲人工智能法案,在两年的时间里,我们有了一个非常一致的做法,这将为商界服务,但也许更重要的是,它将为作为公民的我们服务,因为我们的目标是使人工智能安全、值得信赖,并确保它为人民服务,”她说。

美国-欧盟贸易与技术委员会部长级会议讨论如何加强集体经济安全

白宫1月30日针对美国-欧盟技术与贸易委员会第五次部长级会议发表声明说,美国的共同主席强调了加强集体经济安全的重要性,包括进一步降低经济风险和实现经济多元化、建立有弹性的供应链、利用对外投资机制来保障国家安全相关的技术、加强和更好地协调出口管制机制,防止利用双重用途的技术,并共同对抗威权行为者使用经济胁迫和非市场政策和做法。他们还讨论了扩大合作来对抗滥用技术,包括在保障言论自由的同时打击外国信息操纵和干扰(FIMI)以及在网络上针对人权捍卫者的攻击。

双方还讨论了扩大在人工智能等关键和新兴技术领域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共同促进整个数字生态系统的创新、安全和可信度,包括网络组件的维护和修复。

美国-欧盟贸易与技术委员会上次的部长级会议是去年5月在瑞典举行的。双方将于明年春天在比利时举行下一次会议。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