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伏产品倾销 欧洲行业呼吁出台紧急措施

发表:2024-02-12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4年2月12日讯】欧洲的光伏产品制造商呼吁欧盟采取紧急措施,限制中国光伏产品进入欧洲市场。中国的光伏产品正在进一步巩固在欧盟的市场主导地位,由于中国大量光伏组件出口欧洲,已经对欧洲本地的光伏产品制造商产生巨大冲击。

近年来,中国廉价的新能源板块产品,如光伏组件、电动汽车和锂电池畅销欧洲,已经引发欧盟当局的重视,并引发了欧中之间的贸易争端。

欧洲太阳能制造理事会(European Solar Manufacturing Council)在1月底代表80家欧洲光伏产品制造商致信欧盟委员会,呼吁欧盟迅速采取措施保护欧洲的光伏制造产业。信中指出,直接困难是来自中国过剩和接受补贴的光伏组件,目前有大量产品积压在欧洲的港口和仓库,产品过剩是中国雄心勃勃的产业战略所造成的,这已经导致光伏产品价格下跌,欧洲制造商有大量未出售的库存。当前欧洲的太阳能产业面临危机,欧盟政策对于该产业生存至关重要。

自去年以来,欧盟已经提出去风险经济战略并规划逐步降低对中国产品的过度依赖。在欧盟公布气候目标和能源转型路线图的背景下,选择新能源产品已是长期趋势,中国在该领域的生产交付能力处于领先地位。目前,欧盟针对中国电动汽车的补贴调查正在进行中,并已经引发了中国的不满。

中国光伏产品冲击欧洲市场

欧洲太阳能制造理事会上书欧盟委员会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是建立欧盟层面的收购机制,采购积压的光伏组件库存。第二是立即修改临时危机和过渡框架,给欧盟制造的光伏组件项目或者生产商提供财政支持。第三是加速实施“净零工业法案”(Net-Zero Industry Act)和强迫劳动法规立法中涉及保护欧洲光伏制造商的规定。欧洲太阳能制造理事会认为,如果未来两个月内不能迅速实行这些紧急措施,贸易保护措施不可避免将会成为最后的手段。该组织秘书长约翰·林达尔(Johan Lindahl)指:“可能的关键决策应该今天就做出,没有这样的决定,未来后代将受影响,将严重损害欧盟对可持续和有弹性的能源未来的渴望”。

该组织目前没有要求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开展反补贴或反倾销调查。根据欧盟的规定,一旦启动调查则必须在13个月内完成,欧盟也有可能在调查开始的9个月内加征临时关税。然而该组织认为,如果欧盟不发出强烈的信号,那么短期内欧盟就会失去大部分光伏产能,4到8周内主要制造商将被迫关闭工厂生产线。

目前中国在光伏组件供应链中居主导地位,从太阳能电池板的原材料到光伏组件成品,中国产能占全球的80%。在中国光伏产业发展的十余年期间,中国政府向制造商发放补贴以促进行业发展,廉价的劳动力同样让产品具有价格优势。受到中国光伏产品的冲击,一些欧洲厂商已经退出市场,据报道,2023年欧洲新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板中仅有3%在欧洲本土制造。欧洲太阳能制造理事会在信中指出,目前在欧洲港口和仓库积压的进口光伏组件估计有70到85吉瓦,欧洲制造商在2023年产能已经减少到仅有2吉瓦,另有0.8到1吉瓦未售出库存,而光伏组件低价趋势将至少持续到2024年一整年。

位于台湾的咨询机构InfoLink太阳能产业研究员林洺甄(Jenny Lin)指出,去年中国供应链价格快速下降,国际价格变动影响欧洲市场价格,导致欧洲本土制组件价格跟着下降。林洺甄认为,“在2023年底开始已出现明显的去库存迹象,截至目前整体库存消纳甚佳,加上近期红海危机加大市场风险,也促使欧洲分销端开始提前拉货补库,短期需求有望获少量支撑。 展望今年,目前组件库存有下降的趋势,若未来排产得宜、旧产品出清顺利,预计价格跌势有望放缓,但大宗价格仍会随中国厂商的出口价格波动。”

分析人士指出,欧洲光伏企业在面临困难之时,欧盟有必要采取保护措施。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政策分析师托比亚斯·格尔克(Tobias Gehrke)对美国之音表示,“欧盟维持一定程度的光伏组件生产是有必要的,至少我们保持了强劲的创新和研发生态,否则这将会快速衰退。但这不意味着保护没有竞争力的生产设施,欧盟光伏产品成本远高于中国或美国。欧盟需要针对高端太阳能创新产品生态制定计划。另外,应该保持廉价的进口,作为支持绿色转型的重要因素。”

居住在德国柏林的政治学者张俊华现担任法国Ecole Universitaire de Management客座教授。张俊华表示,当前中国市场已经饱和,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靠内需不可能消化过剩的产能,只能将过剩的电动汽车、太阳能板、锂电池这样的商品大量出口,同时赚取外汇。

张俊华指出,当前欧洲存在的问题是各地太阳能发展不均衡,例如在太阳能资源丰富的葡萄牙,太阳能发展相对落后,而在阳光不充足的德国,太阳能设备已经大量安装。此外,欧洲本地的制造商和销售商也存在矛盾。

欧中贸易战?

中国在新能源领域生产的领先地位已经引发了欧盟的关注。中国国产电动车开始大举进入欧盟市场,不仅在价格上占明显优势,也得益于快速交付能力,中国电动汽车品牌在这一新的领域占领了相当的市场份额,一些品牌开始在欧洲开设直营店建立销售和服务网络。比亚迪正在计划在匈牙利购地建厂,已经同当地政府达成协议,迈出了在欧盟市场本土化的第一步。

欧洲与中国在劳动力、原材料价格等成本存在巨大差异,据统计,中国电动汽车均价仅有欧洲电动汽车的一半。尽管欧洲拥有很多传统汽车品牌,但新能源汽车生产落后于中国,由于电动汽车所需的锂电池大量同样依赖中国进口,欧洲车企生产交付能力有限。欧洲多方面对中国的经济依赖关系和欧中双方的博弈正在加剧双方的贸易摩擦。有分析人士认为,欧中之间将不可避免走向贸易战。

新疆是制造太阳能电池板所需原材料多晶硅的主要供应地,每年全球近三分之一的多晶硅出产自新疆。由于原材料供应链信息不透明,新疆的太阳能制造商被认为存在强迫劳动现象。太阳能产业协会呼吁企业将供应链转移出新疆,目前已有上百家企业签署承诺书,保证其供应链不存在强迫劳动的现象。此外,中国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在新疆投资成立了锂业公司。由于宁德时代是比亚迪、特斯拉等汽车品牌的电池供应商,生产全球近三分之一的电动汽车电池,这引起了美国方面对供应链的合规调查。

张俊华表示,“在绿色能源目标没有实现之前,还会对中国有一种容忍,因为世界上很简单,没有其他的国家能制造出这么大量的太阳能板,印度也不行。那么从这点来说,跟其他所谓的绿色产品,锂电池,电动汽车,他(欧盟)就会有不同的对待,这是贸易紧张关系当中解决的一个可能性。”

张俊华指出,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有其他类似团体给欧盟写信要求阻止中国产品的大量倾销。中国正在试图用“曲线救国”的方式避免风险,例如在比亚迪在匈牙利建厂。第三国投资建厂需要数年的过程,在此期间,汽车行业可能会发生相当大的变化。

林洺甄分析认为,欧盟委员会提出的“净零工业法案”及“关键原料法案”草案希望提高本土制造技术和原料的占比,提高本土占比看似有助于降低对中国产品的依赖,实际上由于欧洲产品的高成本可能抬高整体价格,影响欧洲本地开发商的利益和整体再生能源装机推动速度。一旦欧洲通过禁止强迫劳动法规,也将影响到中国产品出口到欧洲。去年10月传出欧盟对中国光伏组件课税的声浪,遭到了开发商反对。

林洺甄指出,目前欧洲产能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加上欧洲本土制造成本和售价较高,产线稼动率较低,贸易壁垒将会产生严重影响。“由于欧洲市场对中国光伏组件仍有高度依赖性,大规模的贸易壁垒将造成严重影响,目前看来较为可能的方案为个别国家对欧洲本土制造组件推动补助,或在特定政府主导发电项目上对欧洲制组件祭出优惠。”

托比亚斯·格尔克指出,欧洲需要去风险的联盟,不是要试图在本国范围内生产大量太阳能电池板,欧洲需要和多个有能力生产出有竞争力太阳能电池板的国家建立贸易和产业联盟,使他们能够更容易进入欧盟市场并扩大产能。

近期欧洲多地发生了反对欧盟环境政策的抗议活动,欧洲议会即将在6月举行,欧盟仍然在抗议声浪中公布了2040年气候目标。欧盟希望这项目标有助于促进新经济、增加就业,强化面对气候灾难的韧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