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想表达什么?(图)

作者: 发表:2024-01-31 1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苏轼(公元1037年-1101年),字子瞻,号东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四川省眉山市)人。北宋文学家,其诗词文俱有成就,亦擅书画,影响深远。他是“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其诗与黄庭坚齐名,并称“苏黄”;词与辛弃疾同列,并称“苏辛”。提及其经典作品,作为怀古之词、藉着三国历史人物来抒发怀才不遇之情的《念奴娇·赤壁怀古》绝对不可省略不提。 

创作背景

北宋元丰二年,苏轼因为被弹劾藉诗文讥讽朝廷而贬为黄州团练副使。此事件就是著名的“乌台诗案”。隔年,苏轼前往黄州,谪居期间筑东坡雪堂,自号东坡居士。元丰五年,苏轼两次游历黄州的赤壁矶,并分别写下著名的《赤壁赋》及《念奴娇‧赤壁怀古》。

许多人以为苏轼词所指涉的赤壁,是吴蜀联军于汉献帝建安十三年以五万兵力打败曹操二十万大军之地,但那是位于湖北嘉鱼县的赤壁,而苏轼所指并非当年赤壁大战的地方,而是黄州的赤壁矶(又称赤鼻矶)。

《念奴娇·赤壁怀古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故垒西边,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乱石崩云,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人间如梦,一樽还酹江月。

此词气势磅礴,笔力遒劲,是苏轼豪放词的代表作之一。一般认为此词曲折地表达了作者怀才不遇、功业未就、老大无成的忧愤之情,表现了作者关注历史和人生的旷达之心。但笔者认为苏轼真正想要表达的是自己返本归真之意。      

上阕描写了月夜江上壮美景色,大气磅礴,笔力遒劲,境界宏阔,同时也非常直白,没有什么不好懂的。

下阕对风流人物周瑜的才略、气度、功业进行了追念,这里要说明的是这里的“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并非是一般认为的想像,而是作者在打坐中用功能直接看到的,而且不止是周瑜一人,还有许多其他的风流人物,在那个状态中时间是非常快的,就像电影的快镜头一样。接下来的“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并非是表达怀才不遇、功业未就、老大无成的忧愤之情,而是感叹自己这么久了头发都白了,居然还没有完全放下人中的名利情。

最后的“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是画龙点睛之笔。苏轼悟到所谓的风流人物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成为天地之间的过客,他们无非是拥有的名利情比一般人多而已。而江月是永恒的,也只有彻底的放下人间的名利情,达到更高的生命境界才能够达到生命的永恒。

苏轼是修道之人,所以他的很多作品都表达了他的求道之心,他修炼所达到的层次和境界,也只有在修炼的角度才能真正理解他。

(文章取自:清风〈苏轼真正表达了什么——解读《念奴娇·赤壁怀古》〉。文章经过修改)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