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乌台到黄州:苏东坡的顿挫与飞越(图)

作者:李彦霖 发表:2023-08-02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特大

苏东坡画像与寒食帖,皆藏于台北故宫
苏东坡在黄州留下了许多千古名作,现藏于台北故宫的〈寒食帖〉就是其中之一。(图片来源:维基百科/看中国合成)

苏轼(1037~1101),字子瞻,号东坡居士,为北宋著名大文豪。一般我们谈苏轼,往往会想到他为政理民、诗词文赋、书法绘画乃至美食烹饪等多领域的全能通才,以及他面对一生坎坷仕途的快然洒脱、放达自适。我们喜欢东坡的人格精神,喜欢他的诗文,觉得他可亲可爱。不过其实,苏轼并非天生就是那么旷达与洒脱。他也有过挫折、有过迷惘、有过绝望。他在文学里所展现的超然境界,是他扎扎实实地面对人生、咀嚼苦痛、反省自身,而一点一滴修炼出来的。其中,乌台诗案可以说是他人生的一大转捩点。此后贬谪来到黄州,自号东坡,开启了他文学与书画创作的蜕变与爆发期。本文就来品味从乌台诗案到贬谪黄州的这段期间,苏轼是如何飞越他人生中的一大顿挫。

乌台诗案 九死一生

元丰二年(1079),御史中丞李定、御史舒亶与何正臣等人,联手从苏轼〈湖州谢上表〉及其他诗文中的文字无中生有,罗织以谤讪朝政、讥讽皇帝等罪名,派遣悍吏皇甫遵于7月28日在湖州逮捕苏轼。8月18日,苏轼被下到御史台狱,九死一生。御史台又称乌台,“乌台诗案”作为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文字狱,也差点创下了宋代处死士大夫的先例。

在离开湖州以前,苏轼便“自期必死”。在押解与入狱期间,尝试过投河与绝食自尽而不果。据周必大《二老堂诗话‧记东坡乌台诗案》所载,系狱时,狱卒便问苏轼祖上五代以内“有无誓书铁券”(俗称的免死金牌),直接把苏轼当作死囚对待。而在御史中丞李定、谏官张璪等台谏昼夜不停的轮番审讯与刑求下,苏轼“自度不能堪,死狱中不能一别子由”,遂作了〈狱中寄子由〉两首,一念子由,一念妻子,以为诀别:

圣主如天万物春,小臣愚暗自亡身。

百年未满先偿债,十口无归更累人。

是处青山可埋骨,他时夜雨独伤神。

与君世世为兄弟,更结来生未了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