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说“人生如逆旅” 下一句是什么?(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3-05-03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惆怅孤帆连夜发,送行淡月微云。尊前不用翠眉颦。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惆怅孤帆连夜发,送行淡月微云。尊前不用翠眉颦。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宋代诗人苏轼苏东坡)在一首《临江仙送钱穆父》中,提到了“人生如逆旅”。读来却有另一番滋味。原来真正的人生是这样的。

临江仙・送钱穆父》:“一别都门三改火,天涯踏尽红尘。依然一笑作春温。无波真古井,有节是秋筠。惆怅孤帆连夜发,送行淡月微云。尊前不用翠眉颦。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苏轼在头两句提及古人因为四季燃烧的柴火不同,而称为“改火”,那么“三改火”应该是一年之意,有人解释为三年。二者内涵没有太大的区别,古人认为三是一个很大的说法,喜欢用三。所谓的“一别三载”大概就是这个原因。诗人的朋友远行,吃尽了红尘辛苦之意。其实这里应该是指多年。

至于第三至第五句:“依然一笑作春温。无波真古井,有节是秋筠。”苏轼主要是形容自己的朋友是真君子、真高士,在经历了种种苦难之后,仍然是乐观豁达之意。“古井”和“秋筠”都是形容诗人朋友的气节。

“惆怅孤帆连夜发,送行淡月微云。尊前不用翠眉颦。”是指苏轼才跟自己的朋友见面不久,又要送朋友远行了。夜晚远行本来就不合时宜,况且又是水路,其中必有无可奈何的原因。或许是被贬,也或许是因公务紧急吧!面对这般情形,苏轼依旧如同往昔,不改乐观态度。苏东坡也曾经历多次被贬的困苦,或许诗人的朋友也是如此。二人也是同命相连吧。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这两句则是诗人对人生的感悟,也是这首诗的点睛之笔。“逆旅”可以有多种解释,可以理解为是逆境之旅,是苦难之意。还有一种解释为旅行结束后的返回之行,逆在这里是返回的意思。诗人最后的“我亦是行人”是指自己与朋友一样,都是在一种苦难之中。

按照修炼人的理解,人本来就是来自天上的,在人间是一种历练的过程,在天上变得不好了来到人间历劫清洗自己的。那么人生自然就像是一次的苦难历程了。人来在这里的目的,为了是有一天能够返回去。“逆旅”就是返回之意了。

人生就像是一场苦难之行,放下人间的执着,才能早日返回美好的境界。“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