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不腐的秘密 唐朝古墓现存完好饺子(图)

发表:2023-12-29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点心 饺子 食物 615681620
精巧的中华美食,跨越千年于现今出土。(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据报导,中国新疆考古学家于1959年在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群中发现了保存完好的千年饺子。这显示当时饺子非常普及,不仅在中原地区被誉为“天下通食”,还经由丝绸之路传播到西域,成为当地人的美食。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在阿斯塔那唐墓中除了发现饺子,还发现了摆盘精致的月饼、千层酥等点心。各种食物应有尽有,展现了丝绸之路的繁荣。

关于报导指出点心埋在地下千年后却没有腐烂的现象,专家推测可能与当地气候有关。由于新疆地区远离海洋,四周又被高山环绕,推测当时气候炎热干燥,使得点心在下葬后快速脱水,成功保存千年,色泽依旧如新。

驱寒的中国饺子

饺子的历史悠久,根据古籍和出土文物的纪录,饺子早在汉末时期就已成为人们心目中的美味佳肴之一。据说饺子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约在公元前3000年左右,当时在古代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的遗址中,出土了一种类似饺子的食物,它以面皮包覆而成。

据说中国饺子最早起源地在中原宛城,至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饺子最初被称为“娇耳”,相传它的诞生归功于东汉时期的南阳医圣张仲景。在酷寒的冬天,许多百姓耳朵被冻伤,医圣张仲景巧妙地研发了一副抗寒的方子。他将羊肉和祛寒药材一同熬煮,剁碎后包进面皮里,制成耳朵形状的“娇耳”,煮熟后制成“祛寒娇耳汤”,让百姓由冬至一直享用到过年。这道汤使百姓身体逐渐恢复健康,后来人们仿效“娇耳”的形状制作饺子,以纪念张仲景的事迹。这一美食的起源既扣人心弦,又凝聚了对饺子的深厚情感。

各地的饺子文化

蒙古

清朝史料记载:“元旦子时,盛馔同离,如食扁食,名角子,取其更岁交子之义。”在元朝,饺子被称为“扁食”,而蒙古人将其称为“角子”,以象征岁月更替,此名称到至今仍保留。 

台湾

在台湾,饺子成为了家家户户都能品尝到的平民美食。然而,这种饮食习惯的兴起却是在战后政府实施的面食政策的推动下。在日治时期以前,台湾人主要以米食为主食,而饺子则在战后才逐渐受到欢迎。台湾的饺子通常被俗称为“水晶饺”,不过这并非指的是广东料理中的虾饺。水晶饺的制作以地瓜粉作为饺子皮,传统内馅主要包括猪肉、笋子和虾仁米。水晶饺外观大多数是以立体三角形以及水滴形状呈现。为了区分中国北方的水饺,台湾人后来采用了水晶饺这个名称,凸显其独特风味,并成为了台湾美食文化中的一道经典。

日本

日本说到饺子就是煎饺(烧饺子),内馅包含白菜、大蒜、猪肉,佐以酱油、醋和辣油。日本的饺子通常被当作菜肴,而不是主食。日本人们经常将煎饺和米饭一起吃,拉面和饺子的经典组合也很受欢迎!

韩国

满都(Mandu)是韩语中“교자/饺子”,在韩国,人们会将韩式饺子放入汤中烹煮,这道传统料理称为──饺子汤。自高丽王朝时期引入后,就成为朝鲜半岛的特产料理。韩国饺子的精髓在于丰富的内馅,结合了肉末、猪肉、豆腐、卷心菜和洋葱等各种蔬菜。韩国宫廷料理中,饺子汤享誉“餠匙”的美誉,17世纪的《飮食知味方》更把它记录为“食流汤”。而在北部小麦丰收的元旦,饺子更是大受欢迎!饺子是世界各地受欢迎的美食,从中国的饺子到台湾、日本,再到韩国的韩式饺子,每个地方都赋予这道菜独特的风味。由于饺子的形状象征着金元宝,在年节即将来临之际,有些人更在内馅中放入钱币,认为吃到的人将在来年财源滚滚。

责任编辑:天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