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散心捡到石头 居然有数千年的历史(图)

发表:2023-12-27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物 石斧 石器 考古 202333299
路边不起眼的石头,或许是千、万年前的古物。(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出外踏青是现代人假日消遣的休闲活动之一,但你能想像自己像考古学家一样发现千年古物吗?在中国与挪威都有男子在外活动时,意外地发现古老的文物,这些古物价值连城,至少有上千年的历史,是令人惊喜的罕见发现。

四川男子捡到石头居是古物

两年前,中国四川的乐山市有个男子在外偶然捡到一块石头,当下觉得蛮好看的,就将这块石头带回家。后来家里的晚辈怀疑这块石头可能是个古物,男子就将它交给文物局的专家进行鉴定。后来这块石头经过四川省文物局的检测,发现这块石头长度10.6公分、宽度6.5公分、高度2公分,重达263克,光是看数值或许没什么特别之处,但经过专家鉴定,初步的结果显示它的历史可追溯至中国的新石器时代或是商周时期,至少有数千年的历史,相关报导指出它是一把“石斧”。

发现这块石头是千年古物后,考古研究院派出专家前往石斧的发现地点,他们在那里又发现石斧的残片与陶片各一,证实这个区域在远古时期确实有人类活动。后来男子慷慨地将石斧无偿捐赠给文物局,这次发现的古物已由专门机构妥善保存,让这些古物在专业的维护中持续存续。

挪威男子意外发现千年金饰

在挪威也有男子意外发现千年古物,现年51岁的埃伦德·博尔在医师的建议下,要他在假日时不要只待在家里,于是他买了一个金属探测器,打算外出走走作为消遣。一次在伦纳斯岛漫游时,博尔使用金属探测器发现了一些废弃金属,然而在一段时间后,他的探测器找到了一些黄金饰品,而且还是上千年的古物!

斯塔万格大学的考古学博物馆发出声明,表示博尔发现的黄金饰品重达100公克,其中包含9个项链坠饰、3枚黄金戒指,以及10颗金珠。这些古物的历史能够追溯至西元500年左右,当时挪威正处于“民族大迁徙时期”,这些饰品应该只有非常有权势的贵族阶层才能配戴,并且在十九世纪后就不曾发现过类似的古物,即使放眼整个斯堪地那维亚半岛也是极其罕见的发现,瑞典、丹麦、挪威等国家发现的数量也不过1000左右,让馆长奥勒·马德森直说:“同时找到这么多的黄金,实在很不寻常。”显示出博尔的发现多么地珍贵与惊奇。

由于博尔发现的古物涵盖在1537年以前,根据法律被归类为国家财产,因此必须缴交国家,后续会由斯塔万格大学的博物馆负责展出,让民众能够参与这个意外出土的千年金饰。

责任编辑:闻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