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明年逾40国大选 台湾“压力最大”(图)

发表:2023-12-18 2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旗
英国媒体指,明年全球将有破纪录的逾40国举行全国大选,其中台湾大选堪称“压力最大”。(图片来源:flickr/总统府)

【看中国2023年1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2024年对许多国家来说是个重大的一年,英媒《观察家报》统计,包含台湾、美国、俄罗斯、乌克兰、印度在内将有超过40个国家将举行全国性大选,这些国家占据全球40%以上人口与全球GDP重大份额,其中台湾更被点名是选战中“压力最大”。

英媒《卫报》旗下的《观察家报》17日以“民主超级杯:40场将影响2024年全球政治的选举”为题进行长文报导。内文指出,明年将是“民主超级杯”,破纪录的40多个国家举行全国大选,全球将近一半人口涉入其中,这40多个国家的GDP也占全球很大的份额,不论结果是一起或分开来看,都将进一步奠定21世纪主导的究竟是民主或是独裁。

在多场选举中,有部分是全世界最有影响力和最富有的国家,包括美国、印度、英国,以及最弱的国家像是南苏丹,还有最专制的国家如俄罗斯、伊朗,以及“压力最大”的国家,如台湾、乌克兰。部分国家的大选将是公开、自由且公平,但也许多国家并非如此,甚至有些国家毫无自由可言。

而这场前所未见的选举超级杯将登场之际,正值全球自由民主的面临生存挑战的时刻,包括来自中共党魁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等独裁者,以及匈牙利青年民主党(Fidesz)等极右派民粹政党,从委内瑞拉到查德等军事政变策划者及伊斯兰武装分子的攻击。

被报导视为“压力最大”国家之一的台湾大选,将是一场展现民主仍受到高度重视的选举,台湾人民将在强烈的外部压力下,投出货真价实的一票。如果民进党再次胜选,中国很可能升高军事恫吓,从而促使美国和区域盟友迅速介入。

另一个“压力最大国家”则是原定明年春季举行的乌克兰总统大选可能延后。相较之下,俄国总统大选必定是“最虚假”的选举,其盟友白俄罗斯紧随其后。掌权近25年的普廷已监禁、流放或根除所有竞争对手,他要争取第五个总统任期更像是帝王加冕。

而明年底或许是全球最受到关注的美国大选,拜登总统称民主阵营与专制阵营将是“这个时代决定性的斗争”。

民主人权监督组织“自由之家”在今年报告中指出,虽然全球有35国的政治权利和公民自由有所下降,但也有34国整体有所提升;独裁者也不是永无过失或无懈可击,贪腐的影响及注重政治控制而牺牲治理能力等,都彰显独裁政权有其极限,北京、莫斯科、伊朗德黑兰等政权都不例外。

台湾大选背后的美中拉扯

BBC报导称,随着台湾大选投票日越来越近,不同候选人无论倾向“九二共识”或者是持续走亲美路线,都代表背后美中两大力量的拉扯。选举结果必然会引起国际关注,甚至影响亚太区域地缘政治格局。

民众党总统参选人柯文哲的“等距论”,国民党总统参选人侯友宜的民国版“九二共识”,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赖清德的“维持现状”,都已在传递三大候选人对于中美两国的微妙态度差异。这一方面会为他们争取态度不同的选民,同时也是在谋求两个主要伙伴的支持。

有分析称,2024选举的结果可能巩固台湾主权或者走进中国属意的轨道。譬如,若大选由赖清德胜出,他该如何处理冰冻多年的两岸关系?北京会释出善意吗?或者台湾再次政党轮替,侯友宜如何重新以“九二共识”与北京谈判?台湾民众是否能够接受?柯文哲提到的台湾与美中“保持等距”实务上能够顺利操作吗?

前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副资深主任简以荣(Ivan Kanapathy)认为,大选后中美关系估计不会有太大变化。若民进党获胜,北京预计将归咎于所谓外国势力的“黑手”影响了选举,但若国民党获胜,“北京将归功于台湾同胞的智慧。”

简以荣说,赖清德若胜出,作为回应,北京可能会在短期内再拿走台湾另一个友邦,或透过取消ECFA来提高关税,增加军事扰台动作等;若国民党获胜,在短暂的两岸蜜月期之后,国民党也将不得不做出一些让步。

台湾政治大学助理教授南乐强调,就华府立场来看,维持台海现状的立场不会改变,这包含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南乐分析,赖清德已数次明确表态,若当选会持续蔡英文的外交路线,因此他若胜出,台湾的外交两岸政策改变幅度也不大:“北京对台全方位施压也应该会持续。但若国民党胜选,预计两岸关系可能会回到多年前马英九执政时期的景况,不过白宫应该会向北京再次确认,维系台海现况的立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