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台湾大选不会是美国两岸政策转折点(图)

发表:2023-12-12 2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国旗 台湾国旗
台湾大选进入倒数,专精美中关系的学者沙特撰文分析未来美台中关系。(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23年12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台湾2024总统大选临近,美国乔治城大学教授沙特撰文说,随着美国加强应对中国带来的严峻挑战,以及台湾在其中的关键角色,美国在台湾选举后仍会延续当前两岸政策,预估台湾的新总统将和美国共同强化威吓,大选不会成为美国对中和对台政策的转折点。

“外交家”(The Diplomat)11日刊出沙特(Robert Sutter)对台湾大选如何牵动美中台关系发展的专文。内容称2024年的台湾总统大选被视为美中台关系的拐点,“不过这选举未必代表美国对台湾和中国政策的转折点”。

他表示,执政的民进党候选人、副总统赖清德若当选,外界普遍认为他会延续现任总统蔡英文与美国史上最密切的关系。

“台美合作应对中国,比冷战高峰期以来任何时候还要密切”,沙特提到,赖清德的主要对手侯友宜代表的国民党和共产党维持定期联系,其政策被视为寻求与中国加强更密切往来,但台湾大众看法让侯友宜不得不淡化国民党过往遵循“一个中国”的政策。

沙特指出,侯友宜和幕僚努力向美国官员及意见领袖保证,他若执政会继续和美国合作,建立台湾吓阻中国进犯的韧性。他直言,部分美国国会议员和意见领袖对侯友宜及其政党抱持怀疑,若是侯友宜当总统,其强化台湾军事能力的情况或许不会比赖清德当总统来得强健。

沙特直言,倘若发生上述情形,美国国会的批评可能会增加,或许还会认为台湾政府在美国努力反制中国的代价中“搭便车”(free riding)。

沙特列举中国对美国的三大挑战:

一,中国快速推动军事现代化破坏印太地区平衡,其扩张领土的主张与美国印太战略相互抵触。

二,中国企业侵害外国智财权、中共党国干预市场并削弱竞争对手的影响力,如今中国在高科技产业和军事发展方面寻求全球主导地位,以取代美国

三,北京无法负责任地治理,且在人权和民主议题上与国际社会立场有极大分歧。

他指出,中国试图破坏美国在亚洲的力量和影响,寻求支配未来高科技产业,对美国的国家安全与是既存威胁,“这2个挑战特别危险”。

沙特说,美国在应对中国挑战上,台湾越来越重要,不仅因为战略位置和高科技产业发展,台湾的民主政治和自由市场经济,对维持国际秩序具关键影响。北京对台的军事、外交、经济施压已使美国增加对台支持力度。

他提到,美国过去为维持与北京的合作关系,在对台关系发展上的“煞车”,现今美国政府的对台支持逐年递增,且在实质的军事和外交上有很大进展。美国总统拜登多次表示,一旦中国对台发动侵略,美国将提供必要支持。

在这样的局势下,沙特分析,台湾选举结果不致影响美国对台和对中政策。

除了美国政界对台湾的支持,美国里根总统基金会11月30日发布2023年度“里根国防调查”(Reagan National Defense Survey)显示,有77%的美国人将中共视为敌人,只有15%将中共当作盟友。这些数据与2018年相比产生了巨大变化,当时有55%的美国人视中共为敌,38%把中共当作盟友。今年度还有51%美国人将中共视为最大威胁,高于去年的43%和2018年的21%。

被问到最担心中共哪些方面时,20%的人认为是军事建设,也有20%认为是侵犯人权。还有17%表示,他们最关切中共的外交政策,另15%最担心中共的经济措施,以及10%担心台湾遭受威胁。

调查显示有72%的人表示,如果中共入侵,将支持正式承认台湾的地位;46%的受访者表示,若台湾遭到侵犯,将支持派遣美军保护台湾。为了吓阻侵略,60%的人支持美国在台湾周遭增加军事部署。此外,有55%的人说,将支持增加对台军售以达吓阻目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