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活动自由度”多国降级 台湾连5年亚洲最佳(图)

发表:2023-12-06 2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国旗在台北101旁飘扬。
中华民国国旗在台北101旁飘扬。(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人权组织CIVICUS调查全球公民活动空间的自由程度,台湾是亚洲唯一一个被评为“开放”的国家,同时也是台湾第5年被列为“开放”。

据中央社报导,非政府人权组织CIVICUS每年和全球20多个区域人权组织调查全球的公民活动-空间自由度,CIVICUS今天(6日)发布“2023年受威胁的公民力量报告”。从言论自由、新闻自由、集会自由等多个面向评估全球各国的公民活动空间,程度分为5级,最好的为“开放”,其他分别为“狭窄”、“受限”、“压抑”、“封闭”。

在全球198个国家和地区中,有37个国家列为“开放”;43个国家列为“狭窄”;40个国家列为“受限”;50个国家列为“压抑”;28个国家列为“封闭”。

台湾是亚洲国家中唯一被评为开放的国家;日本、蒙古、韩国和东帝汶列为“狭窄”;不丹、印尼、马来西亚、马尔代夫和尼泊尔列为“受限”;文莱、柬埔寨、印度、巴基斯坦、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斯里兰卡被评比为“压抑”。而中国、朝鲜、越南、老挝、阿富汗、缅甸、香港和孟加拉等8个国家和地区,则被列为评等最差的“封闭”。

台湾从2019年开始到今年一直都是亚洲唯一被列为开放的国家,CIVICUS指出,台湾的环境让公民社会可以在不受威胁或恐吓的状态下运作。

CIVICUS引述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的数据,今年台湾的新闻自由指数全球名列35名,官方尊重媒体自由,而且台湾有丰富的媒体环境,台湾人自由且和平集会的权利受到尊重和保护,民众可以不受限制举行抗议活动。

CIVICUS亚太地区研究员班奈狄克表示,在好几个亚洲国家被降等的同时,台湾再度赢得“开放”的殊荣,这绝对是一个正面的发展,代表亚太地区的人权和公民空间不全是坏的发展,仍有国家认真看待自己的国际责任。

班奈狄克指出,亚洲许多国家持续打压异议人士,台湾成为异议人士或是新闻记者的安全避风港,他们可以在台湾建立办公室并不受威胁地继续工作,其他想促进公民自由空间发展的国家应该向台湾学习。

另据《日经亚洲》(Nikkei Asia)报导,此前美国倡议团体自由之家就“政治权利”和“公民自由”对210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评级,中国继续保持为全球最严重侵害个人自由国家的劣名。而台湾的评分则继续名列自由国家。

在今年报告中,中国的“政治权利”(满分40分)拿到负2分,“公民自由”(满分60分)仅11分,总计9分,再度被列为“不自由”国家。而台湾今年仍获得94分,与去年持平,在“政治权利”项目获得38分,“公民自由”项目得到56分,持续被列为“自由”国家,在亚洲排名第2,仅次于获得96分的日本。

报告指出,自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展开第3任期以来,北京政府就对网络和媒体严加管控。在COVID-19防疫清零政策将近3年严厉封控下,民众的行动自由受到严格限制,当局同时增强对民众的数位监控。

自由之家表示,中国当局继续打压宗教自由,并且对新疆维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进行迫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