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化解被诅咒的恐惧情绪?(组图)

作者:林萃芬 发表:2023-12-04 1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诅咒他人,会影响对方的心理,导致恐惧在心底深植,产生负面影响。
诅咒他人,会影响对方的心理,导致恐惧在心底深植,产生负面想法。(图片来源:Pexels)

当言语成为诅咒的工具,我们如何在心理上应对这种负面能量?林萃芬在《从说话洞察人心》一书中探讨了这一课题,并以睡美人的故事作为例子。故事讲述了一位美丽公主受到了诅咒——因为一个被忽视的邪恶仙子的怨恨,公主注定要因纺织机的纺锤而陷入长久的沉睡。即使有善良的紫丁香仙子减轻了诅咒的严重性,将死亡变为沉睡,但国王的惧怕仍促使他禁用所有纺织机。然而,公主最终还是遇到了诅咒的命运。这个故事如何反映我们现实生活中对于言语诅咒的惧怕,以及我们如何应对这些无形却深刻的心理影响呢?

布满仇恨的诅咒心理,恐惧在心底深植

睡美人的故事反应了诅咒的重要心理元素,一是诅咒者希望他人遭遇不幸,二是不幸的苦果往往是报应在后代子孙身上,而且诅咒的时间很长,不确定感会让被诅咒者长久生活在恐惧焦虑的氛围中。现实生活中,无论东西方都很常见跟诅咒相关的新闻,譬如,看过家庭失和、冲突连连,满怀怨恨的家人会在墙上贴满各种诅咒符令,让家人情绪受到很大的干扰。也有追求者在告白失败后,开始用各种方式诅咒对方,寄恐吓信、冥纸、奠仪袋诅咒对方,甚至在对方家门口放猪头,让对方饱受惊吓。

诅咒如何影响心理与命运?自我暗示真的成真吗?

“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对诅咒有很深刻的研究,在书中她透过海格告诉刚满十一岁的哈利波特说诅咒是黑魔咒的一个种类,也是黑魔法中最邪恶的一种,诅咒有许多种形态,其魔力各不相同,但大多会造成严重伤害或者痛苦,如难以忍受的疼痛、精神控制或直接造成死亡。诅咒容易形成“预期的自我暗示”碰到“被诅咒”的状况,很多人会劝他们“不要理会这些诅咒就好了”,其实没有这么容易,因为“诅咒”是长时期的念力,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所以,很容易形成“预期的自我暗示”,无形中被诅咒的人会把注意力放在负向、倒楣、不顺利的事物上面,造成“诅咒成真”的错觉。

恐惧的情绪也导致判断力下降,甚至因产生心理压力而发生不好的事情。
恐惧的情绪也导致判断力下降,甚至因产生心理压力而发生不好的事情。(图片来源:Pexels)

诅咒伤心智“三长两短”披萨事件成无形负担

再加上“被诅咒”后,由于心理负担沉重,很多人都会失眠睡不好,导致专注力下降、记忆力衰退,头脑运作不顺畅,同时恐惧的情绪也会让判断力下降,有时候受到心理压力的影响,还真的会发生不好的事情。记得多年前有个同事收到披萨店外送、指名要给他的披萨,数量很多总共有“三个大披萨、两个小披萨”,而且还要他付款。这个同事当下感到很困惑,因为他根本没有订这些披萨,没过多久,他就收到一封祝他“三长两短”的讯息。更惨的是,这些“被诅咒的披萨”非但没有同仁敢吃,事情还传到老板耳里,认为这个同事不只破坏公司形象,还把公司弄得乌烟瘴气,招致不好的运势,希望他可以自动离职。

诅咒的心理影响深远,如何有效化解这份恐惧与不安?

从此以后,我就很能体会“被诅咒”对心理的影响有多大,不仅是被诅咒的当事人身心受创,连周遭人都会感到恐惧不安。如何化解被诅咒的恐惧情绪?要被诅咒的恐惧情绪,第一步要先破除“负向的自我预期暗示”,把注意力从负向、不顺利的事物上面转到正向、顺利的事物上面。

第二步可以透过一些“仪式化的行为”,来安定自己的心理,例如,到能让自己安心的寺庙祈求平安,或是透过收惊的仪式来降低恐惧;也可以去教堂寻求安定的力量。

第三步不妨跟心理师讨论诅咒带给自己那些影响,并且透过心理专业的协助走出阴影,同时也能借由呼吸练习,递减不舒服的感觉,以及负向想法。

(本文节录:时报出版的《从说话洞察人心:摸透对方心理,把话说得恰到好处,轻松驾驭人际关系》一书)

来源:时报出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