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前50摩天大楼一半在中国 一个诅咒降临(图)

发表:2023-11-24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学界盛传“摩天大楼诅咒”,经济衰退近在咫尺。
经济学界盛传“摩天大楼诅咒”,经济衰退近在咫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1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根据世界建筑师等专家组成的“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CTBUH)”的数据库,排名前50的大楼中有一半在中国。经济学界盛传“摩天大楼诅咒”,经济衰退近在咫尺。

远超美国 全球前50摩天大楼一半在中国

被称为“摩天大楼”的超高层大楼是反映经济的一面镜子,各个国家和地区为树立经济发达形象竞相建设,超过300米的“超高层建筑(Supertall)”现在并不罕见。

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24日报道,根据世界建筑师等专家组成的“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CTBUH)”截至11月14日的数据库,对截至2023年被归类为“竣工”的超高层大楼进行了比较后发现,排名前50的大楼中有一半在中国。按照所在的国家和地区来看,中国大陆及香港最多,拥有25座,远远多于美国的8座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UAE)的4座。

在过去的排名中,2000年时美国以26座居首位,中国以9座紧随其后,但2010年中国以15座的数量超过了美国(14座)。

中国在2010年代迎来了建设热潮。目前排全球第3高的上海中心(632米)于2015年竣工,此外, 2016年的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530米),2017年的平安国际金融中心(599米),2019年的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530米)等500米以上的超高层大楼接连竣工。中国的超高层建筑超过100座,其中近6成在2010年代竣工。

中国在2023年以后仍有很多在建的超高层建筑项目。在CTBUH的数据库中,登记的“在建”摩天大楼为85座,“已提交方案”的摩天大楼为85座。

在美国,31座超高层建筑中,威利斯大厦于1974年竣工,帝国大厦于1931年竣工,20世纪竣工的大楼为11座,反映出美国很早就进入现代化。另外,2001年因“9·11”恐怖袭击而倒塌的世界贸易中心双子大厦(417米、415米)2000年的时候分别排在世界第5位和第6位。

以石油收入为支持,中东国家的城市开发活动持续活跃。位于阿联酋迪拜的“哈利法塔”目前以全球第一高楼著称,高度达到828米。超过1000米的“超建筑”计划也已启动,比如科威特的“穆巴拉克塔”和沙特的“吉达塔”等。

在排名前50的榜单中,韩国、台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等东亚和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高楼大厦也榜上有名,但日本没有入榜。

摩天大楼诅咒

超高层大楼的势力版图反映了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势头,但在房地产市场行情恶化的时候,它也是衡量风险大小的指标。

根据相关的研究证明,摩天大楼与经济有一定的关系。

1999年,经济学家劳伦斯根据相关的事实和理论依据总结出了一个摩天大楼指数(Skyscraper Index),被舆论称为“摩天大楼诅咒”或“劳伦斯魔咒”。他发现到经济衰退或股市萧条,往往都发生在新高楼落成的前后。宽松的货币政策及对经济乐观的态度,经常会鼓励大型工程的兴建。然而,当过度投资与投机心理引起的泡沫即将危及经济时,政策也会转为紧缩以因应危机,使得摩天大楼的完工成为政策与经济转变的先声:大厦建成,经济衰退。

这个理论被一次又一次的事实所验证:

美国纽约胜家大厦和大都会人寿大厦1908年前后落成,接着金融危机席卷全美,数百家中小银行倒闭。

1913年伍尔沃斯大厦落成,美国经济出现收缩。

上世纪20年代末至30年代初,华尔街克莱斯勒大厦和帝国大厦相继落成,之后纽约股市崩盘,并引发全球经济大萧条。

70年代中期纽约世贸中心和芝加哥西尔斯大厦再夺全球最高,后发生石油危机,全球经济陷入衰退。

1997年吉隆坡双子塔楼取代了西尔斯大厦,亚洲发生金融危机。

中国上海金茂大厦在1998年封顶时,也遭遇了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

2008年8月底,上海的环球金融中心落成,同时伴随着新一轮的世界性经济危机。

一般来说,摩天大楼一般是建立在最繁华的地方,同时也可以节省用地,避免了昂贵的低价。但是摩天大楼的建造一般都是需要规划很久的工程,在建造的过程中,经济的变动与市场的变化都是无法预料的。规划摩天大楼初期肯定是一个经济过热的产物,然而经济的衰退,同时对于摩天大楼这个浩大的工程,需要源源不断注入资金,负责出现烂尾等尴尬的局面也不少见。

还有一个说法是,超过300米的建筑所需的维护成本就已超过节约土地带来的经济价值。金茂大厦(420.5米)的日常管理维护费每天就高达100万元人民币,如果按65年使用期来算,管理费用约为建设费用的3倍。
 
目前,计划2025年竣工,高度为499米的南京“绿地金茂国际金融中心”,其开发商上海市政府系的绿地控股集团(上海)已出现了美元债务违约。此外,最大的房地产企业碧桂园控股(Country Garden Holdings)已被国际金融团体认定为出现偿付违约,该公司以2024年竣工为目标,正在贵阳建设“碧桂园贵阳中心”(373米),该项目在CTBUH数据库中被归类为“搁置中”。

2021年,高355米的深圳赛格大厦发生摇晃事件。此后,中国发出了一项通知,不再批准新建高度超过500米的超高层大楼。同年,限制被加强到250米,正在建设以及规划中的项目也有可能发生变更或者被冻结。

中国经济渐渐陷入困境

《华尔街日报》上周的报道指出,中国经济当前面临多重挑战,从房地产泡沫开始破裂、地方政府债务难以控制,到信心下滑和通货紧缩。与此同时,美国刚刚取得近两年来最强劲的季度经济表现,同时通胀有所缓解。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在2021年是美国的75%,但在今年第三季度已下降至64%,与2017年的水平相差无几。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研究中国产业政策的专家Barry Naughton表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通过一系列深刻的政策选择致使人们的信心恶化,进而又开始阻碍中国经济及其复苏。

从2020年开始,北京当局对电商、在线教育和游戏领域的民营企业实施了监管整顿行动,表面上是为了打击侵犯隐私和反竞争行为,但主要是为了巩固对民营部门的控制。

Naughton说,除了摧毁大约1万亿美元的财富,习近平还发出了“一个更广泛的信息,即各种独立的高技能服务工作都没有前途。他是在暗示:‘我不喜欢民营企业,我也不在乎破坏价值’”。

经济学家Shekhar Aiyar牵头的一项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发现,自2010年以来,外国投资越来越多地往来于同一地缘政治集团国家(根据这些国家在联合国的投票情况来定义)之间。因此,与2015年相比,2022年中国在战略领域获得的外国直接投资减少了60%,同期美国所获外国直接投资增加43%。

习近平希望由政府、而不是民营部门来决定哪些行业应该获得资本。例如,中央和地方政府设立了2,000多个“政府引导基金”,计划向重点领域投入折合数万亿美元的资金。但是,在宽松信贷枯竭和地方财政恶化的情况下,习近平的政策规划面临风险。

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安全和新兴技术中心(Center for Security and Emerging Technology)的Ngor Luong表示,由于地方债务负担、监管收紧和其它经济不利因素,政府引导基金筹集的资金低于计划,去年的筹资额较2021年下降35%。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