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雪谈拜习会:中美演对手戏 美企绥靖会吃亏(图)

发表:2023-11-17 0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乔拜登于 2023 年 11 月 15 日在加州菲罗丽庄园举行的新闻会上发表讲话(Kent Nishimura/Getty Images)
美国总统拜登于2023年11月15日与习近平会晤后在加州费罗丽庄园举行的新闻会上发表讲话(Kent Nishimur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1月17日讯】(看中国肖然采访报导)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5日在旧金山费罗丽庄园举行面对面会晤长达4个多小时,两人在恢复美中高层军事交流和遏制芬太尼生产上取得进展,但对台湾等议题在各说各话。作家、中国民主阵线理事会主席盛雪接受《看中国》专访时表示,中美是在演一个对手戏,而美国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民主的力量,应该是占有优势。

看中国:拜习二人自2022年巴厘岛G20期间会晤以来再次会面,拜登指出,虽然一年来美中高层针对两国及世界重大议题进行过重要讨论,但元首之间面对面的讨论仍无可取代,因为要确保彼此间不会有误会或误解至关重要。拜登还强调,美中必须负责任地管理竞争,确保不演变成冲突。习近平则说,两个大国不打交道不行,想改变对方也不切实际。并说大国竞争解决不了两国与世界面临的问题,还重申“这个地球容得下中美两国”。您怎么看拜习这次的会面?

盛雪:其实我对这个拜习会是比较失望的。首先,我们看到,习近平跟拜登确确实实都有一个急迫的需求要见面。从美国的角度,俄乌战争快两年了,这个时候又爆发了巴以冲突,事实上,美国在这些重大的国际争端事件当中,他是不可能不参与的。而且俄乌战争美国投入巨大,并且不知道这个战争什么时候会结束。那么习近平又不断的升级对台湾的恐吓,军机军舰的骚扰、挑衅一直在持续,这一点恰恰是习近平要在国际社会去讹诈的一个手段。还包括在南海地区,像对菲律宾渔船、跟美军军机进行近距离摩擦这种挑衅等等,那么美国肯定非常的担心会引发一个新的一个冲突,比如台海大战。当然对美国来说,他又要全力以赴的去投入,那是难以承受的。

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因素,比如拜登就任总统以来多次强调,希望能在全球气候变化当中要起一个重要的领导作用,可是呢中国跟美国是世界上碳排放量最大的两个国家,那么拜登必定要能得到中共的配合,才能在全球气候问题上真正展现领导的作用。而且在11月底到12月上旬在沙特阿拉伯就要召开下一届全球气候国际会议,所以这一次(拜习会),他们最后公布的成果当中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习近平承诺在气候问题上如何配合拜登,甚至两国之间气候方面的一个协议。气候方面的声明是在两人见面的前几个小时就发出了,意味着他们之间在下边已经做了很长时间的沟通、谈判、妥协,然后互摸底线形成共识。

我感到特别失望的是,拜登在跟习近平见面前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说他希望美国和中国的关系尽快正常化。如果我们回顾中美关系,从1972年尼克松访华主动要求跟中共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开始,直到2018年美国都是处于非常被动的一个位置,而且在大多数时候都是对中共极其有利的。再一个,在1979年美中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引起了一系列的整个国际社会的这种全球的这种反响,都是对中共有利。同时对中华民国不利。在1989年六四屠杀后,我们后来看到美国是尽了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中共摆脱了因为六四屠杀而遭到全球谴责和抵制,而且很快就给予中共最惠国待遇,而且还免除人权的条件,再往后接受中共进入WTO等等。中共这样一步一步走上了国际舞台的中央,成为第二大经济体。

然后,整个世界开始被中共强力的去渗透、收买甚至控制,而且联合国的众多国际组织都被中共深深的渗透甚至控制,比如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中,中共这样一个人权恶棍居然常年是这个委员会的成员。这一切都因为中共在国际社会有了更多的影响力、更多的话语权,有了更多的平台,在这过程中美国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的。我反而觉得呢,在过去的四年,也就是从2018年当上一任美国总统川普先生对中共开始实行贸易惩罚的时候,那么这个关系才变得正常了,因为他让美国人民意识到了他们跟中共打交道是吃亏的,而且他们帮助了世界上最大的一个专制堡垒和世界上最大的暴力政权的崛起。

所以,当拜登总统说这句话(美中关系正常化)的时候,我就在想,你要回到一个什么样的所谓的正常的关系?难道说美国还要继续去辅助中共的这个强大,然后还要继续去吃亏吗?拜登还说希望在有重大国际紧急事件的时候,美中军事能打电话,这个很有意思。我们都知道,

哪怕是人和人的交往当中,当出现突发的重大危机的时候,你马上联系的交流的商量的应该是你最坚强最可靠的伙伴,而不是马上去跟你的敌手、对手去商量。当你这样想的时候,其实意味着你做好了妥协的准备,我能够立刻跟你谈条件,是不是?他还说要保持两国军方的联系,那么两国的军方的联系这个概念呢其实是令人非常的疑虑。因为如果我们如果是两个民主自由的国家,同盟的伙伴,那么当然在军事上要有深度的紧密的能够信任的联系。但中共是一个专制独裁暴政的政权,中共从头到尾就是美国最大的一个敌人,那么当你要跟一个敌人保持联系的时候,通常我们知道是应该有一个由最高权利授权的代表当中呢保持一种接触、保持一种对话,这是可以的。但是军方的这个联系是什么意思啊?在上一任川普总统在任时,当时美军联席会议主席米利、美国军方最高统帅居然偷偷给中共两次这个通报,这个是叛国罪啊,你最高的军事统帅直接通敌。他不但没有受到制裁,最后还光荣退休了。中共的军队,不管哪一级的,他敢跟你们通报情报吗?所以说,美国你不是上杆子要明明确确的受制于人的这种联系吗?

另外,拜登跟习近平见了面之后,还发了个推文,说见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说要共同在重大危机事件的时候,要跟习近平一起领导这个世界,这就是习近平所要的,对吧?习近平在跟美国商界晚宴上讲的就是这个意思,他的潜台词就是,我跟你争了这么多年,发现这一时半会儿我争不过你,那么好,你还做你西方世界的领袖,我做我的东方世界的领袖,因为现在这个世界已经进入了两极化,对吧?美国的这个自由民主的阵营,现在面对这么多挑战和危机时,他的确包括内部都出现很多问题,事实上,已经是让人们对美国有相当程度的失望啊,那个曾经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自由民主的灯塔正在暗淡下去。而中共同时在全世界扩大其影响力,已经形成了这样的一个这个态势。而在这个态势之下,美国却在步步后退、拜登直接出让一个世界领袖的位置给习近平,说“我们俩要做世界的两个领袖”,这简直是荒谬!

看中国: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最近向国会提交了753页的报告,显示中共正在全方位准备与美国开战。其实,拜登自己应该非常清楚中共是自己最大的敌手,这次拜习会后有美国主流媒体记者喊话习近平,说“你相信拜登总统吗?”也有记者问拜登,“你相信习主席吗?”您认为在这时拜登与习近平谈多个议题,他自己真实的想法是什么?

盛雪:美国受制于现在整个国际环境当中的这些事件的牵制,还有美国自己确实有一些困境,他跟习近平做这种表面功夫,要去稳住习近平,这个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我仍然认为他必须保证一些底线。实际上,因为中共也是有巨大的需求才会来美国。否则,他也不会去理拜登伸出的橄榄枝。现在的问题是,美国、特别是拜登总统,特别要意识到现在实际上是习近平、中共非常困难的时期,而你现在假如是放缓对中共的制裁,在什么方面给予中共一些优惠的条件,想以这个来稳住他,然后给自己一定的时间空间要把其他的这个事情处理完,但中共想的很可能也恰恰如此,我要在这个时候要得到你给我的利益,然后我也在争取时间,因为中国整个的经济形势非常不好,对于美国在高科技方面的制裁以及前些年减免了很多的优惠条件,中方希望能拿回来,所以,这个完全是在演一个对手戏。而美国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民主的力量,应该是占有优势,拜登不要把这个优势拱手让出去。

看中国:拜登正在准备2024年竞选连任,您认为这一次拜习会为他的竞选加分还是减分?

盛雪:这要看从什么角度来看这个问题。从普通民众的角度,人们经过几年的疫情,这种压抑以及经济的衰退,如果觉得拜登的这个做法给美国争取到中共马上买大豆买空客,可能一般的人会觉得这个美中贸易又热络起来了,对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是不是有好处。那么这些人会觉得拜习会应该是给拜登加分的。因为不一定有那么多人看得透中美关系背后的巨大的潜在的长远影响。但是,真正了解中共专制体制的人应该看到这一步其实拜登是失分的。

看中国:习近平昨天除了会见拜登以外,他还出席了一个面向美国商界的晚宴,并且用了35分钟演讲,出席晚宴的是马斯克、微软等美国大公司高管这些人,您认为,美国商界现在对习近平对中共还采取如此绥靖的态度对他们有好处吗?

盛雪:其实现在我们已经看到有很多外企外资外商撤离中国了,恰恰他们是认清了在中共这样一个体系下,不可能获得在一个自由世界、自由市场、自由经济下应该自然而然获得的利益和利润。那么如果是美国的商界现在又对中共抱有这样的一个幻想,那么就等于说呢他们就是另一轮、另一拨人、就是再去吃一次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