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宗教自我审查 学校冲淡宗教教育 推动宗教“中国化”(图)

作者:郑乐捷 发表:2023-11-10 0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教
教堂 (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1月10日讯】在《香港国安法》下,香港各类自由被打压,一份新的报告分析中国及香港政府如何逐步破坏香港的宗教自由,令宗教人士闭嘴、学校少谈宗教、以及将宗教变得更“爱国”。

英国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发表报告,指《香港国安法》生效后,对香港宗教信徒造成寒蝉效应,包括讲道及其他宗教活动普遍存在自我审查、对有信仰的学校构成威胁,以及北京加强推动宗教“中国化”。

这份报告以《出卖我灵:香港宗教或信仰自由即将面临的威胁》(Sell Out My Soul:The Impending Threats to Freedom of Religion or Belief in Hong Kong)为题,由香港监察行政总监罗杰斯(Benedict Rogers)撰写。

英国首相宗教信仰自由特使布斯(Fiona Bruce),以及前任美国国际宗教自由事务大使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分别以香港监察赞助人的身分撰写前言。

宗教界人士被打压

这份报告批评《香港国安法》下的罪行定义模糊,严重影响言论、新闻、示威及结社自由,香港政府打算就《基本法》23条立法增加国安罪行、立法规管众筹、加强规管宗教团体的注册地位等等,都会更加限制宗教自由。

罗杰斯提到一系列针对宗教界人士的事件,包括在去年5月,“612人道支援基金”信托人之一的陈日君枢机涉嫌未有遵从《社团条例》要求,为基金注册而被票控,他其后被判处罚款4,000港元。此外,彭满圆牧师被控在其YouTube频道“牧师和你颠”的内容中“作出具煽动意图的作为”,又因为去年1月旁听六四集结案期间拍手及发言,被控“发表煽动文字”,判监一年。

报告指,中国官媒在2020年7月《大公报》点名20名牧者为“黑暴支持者”。同年12月,好邻舍北区教会被警方搜查,其汇丰银行户口被冻结,传道人陈凯兴与妻子其后搬到英国。前年2月,基督教铭恩堂创堂牧师梁永善指担心自己人身安全,与家人一同离开香港。

冲淡宗教教育

在讲述自我审查的部分,报告举例指在2020年8月,天主教香港教区宗座署理汤汉枢机向所有神职人员发家书,说一些含沙射影或煽动仇恨,及引致社会动荡的诽谤或冒犯性言论,有违基督徒精神,在礼仪中出现亦绝不适当。在同一个月,香港天主教区向全港天主教中小学校长发信,要求加强学生对《香港国安法》及中国国歌的认识。

罗杰斯说,有受访的牧师对他说,圣公会学校正在冲淡其宗教教育,指学生几乎不知道他们就读的是有信仰的学校。一间圣公会学校的校长在开放日亦未有提到其基督教背景,而是强调中国国旗、《国安法》及爱国国教育。

这位牧师说:“不少中共间谍加入了基督教会及其管理层,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北京加强推动宗教中国化

报告指,北京在香港推动宗教中国化。香港今年5月首次举办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基督教媒体《时代论坛》当时报道指,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吴巍牧师表示,今天坚持基督教中国化的方向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原点,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培育团结进步和平宽容等理念”,并要深入挖掘教会教育中有利于社会和谐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他又说,对教会的教育,要做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要求。

罗杰斯在报告指,宗教中国化的趋势令人担心,因为中国将天主教提倡的宗教“本地化”与“中国化”混为一谈,前者是指将中国文化融入传教之中,后者则是在传教中加入爱国主义及由党国制度管理宗教。

罗杰斯说,香港几乎所有其他自由都已被摧毁或破坏,对宗教或信仰自由的逐步破坏亦已开始,这并不很显眼,而是以隐晦潜伏的方式发生。他在报告中建议国际社会密切关注即将推行的《基本法》第23条立法、众筹法,以及其他可能影响宗教或信仰自由的潜在法例修订。

这份新报告已经在欧洲议会发布,并将于本月稍后时间在华盛顿举行发布会,又会在加拿大国会和英国国会宣读。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2023年5月16日在回应美国2022年全球宗教自由报告对香港的批评时说,香港居民享有受到《基本法》、《香港人权法案条例》和其他相关法律保障的权利与自由,其中包括宗教自由和言论自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