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退休后仍任要职 透露一个重要信息(图)

发表:2023-10-26 1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鹤被认为是习近平的经济智囊。(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刘鹤被认为是习近平的经济智囊。(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0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习近平最重要的经济智囊之一、中共前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退而不休”,引起了一些观察家的关注。港媒最新消息说,刘鹤仍然在习近平主导的一个重要决策机构担任要职。分析指出,刘鹤仍获重用,意味着在日益复杂又严峻的经济压力之下,习近平无能人可用。

10月24日,《南华早报》引述消息来源透露,尽管刘鹤已经退休,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但他仍然是外国高级代表团访华时会见的人士之一。比如美国财政部长耶伦(Janet Yellen)、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以及一些欧洲领导人都曾在访华期间与他会面,但北京方面并未公布这些会面。

在习近平第二任期内,刘鹤曾担任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等职。如今,现年71岁的他已卸任政治局委员和所有政府要职。其中刘鹤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的头衔,已经由中共国务院现任副总理何立峰接棒。

但消息人士说,与其他中共退休官员不同的是,刘鹤仍持续监督中央财经委员会。这是习近平亲自主导的最重要的财经机构。

《南早》报导指出,刘鹤的持续政治影响力引起了中国观察家的兴趣,因为中国面临着其发展中最关键的时刻之一。受国内房地产和债务危机,以及国外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困扰,疫情后的中国经济复苏不平衡、脆弱且慢于预期。

据悉,中央财经委员会设置于2018年,前身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去年10月中共召开二十大,时隔约半年,该委员会在今年5月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习近平在会上指出,中央财经委员会肩负着重责大任,务必继续在制定关键经济纲领上,扮演吃重角色。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强主管经济,新班子面临前所未有的各种经济问题,包括房地产企业纷纷暴雷,出口持续低迷,消费疲弱,青年失业率创纪录,中共地方政府债务惊人,中国上证指数又一次跌破3000点大关,大量外国公司撤离......

不少观察人士认为,允许刘鹤持续担任要职,一方面凸显习近平不受中共以往规则的约束,另一方面也说明,刘鹤的退而不休,意味着在日益复杂又严峻的经济压力之下,习近平无人可用。

刘鹤的亲信,被指学者型官员的王志军也获习近平重用,传递了清晰的信号。

7月4日,中共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任免工作人员名单。其中二十届中央委员、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王志军升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分管国务院办公厅日常工作,明确正部级。

刘鹤于2003年起出任长达10年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一职;2013年起刘鹤升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而王志军的仕途正是崛起于中财办。

刘鹤被指是习近平的经济智囊,曾担任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等职务。至2018年3月,刘鹤成为主管中国金融、科技和工业的副总理后,曾身兼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多次领导与华盛顿的中美贸易谈判。2019年10月,刘鹤将率团访问华盛顿,时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陪同赴美。

时事评论员岳山曾发表评论文章指出,王志军是原来刘鹤的旧部,有多年财经工作经历,属于典型的技术官僚。现在升他上来,是因为掌控国务院的习家军没有真才实干,对经济太外行,需要有人撑场。这是在经济困局下的一种救急之举。

此前,《南华早报》在6月引述五名消息人士报导,刘鹤仍参加中国政府有关经济事务的内部会议,并有很大的影响力。一名消息人士指出,中共领导层高度评价刘鹤丰富的经验和知识。另一名消息人士说:“刘鹤被要求在中国经济政策,及如何在贸易和经济议题上与美国打交道等问题上提供意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