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探索】《崇祯:勤政的亡国君》下架(图)

—纪念习仲勋诞辰110周年

作者:林松 发表:2023-10-23 1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历史学者陈梧桐新书《崇祯:勤政的亡国君》,出版不久即被下架。(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历史学者陈梧桐新书《崇祯:勤政的亡国君》,出版不久即被下架。(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内地最近高调纪念习仲勋诞辰110周年,坊间议论此举到底是讨好习近平?还是借古讽今?适逢此际,中国历史学者陈梧桐新书《崇祯:勤政的亡国君》,出版不久即被下架。传媒质疑因为涉嫌映射习近平而被禁,澳洲中文传媒也关注报导。

中国陕西省及广东省党政高层,最近分别举行座谈会。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发言盛赞习仲勋是“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新中国诞生,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中共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也指出今年是习仲勋诞辰110周年,“必须继承发扬习仲勋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革命传统”,“为广东的改革开放事业和经济特区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习氏父子各有春秋

由于分别先后当面见过习仲勋和习近平两父子,他们各有不同政治表现,可谓各有春秋,值得比较前后两名中共要员对改变中国的影响。面见习仲勋,因为他1978年以广东省领导人身份,视察复办的广州暨南大学,笔者是当年第一批香港学生。面见习近平,因为收到请柬出席2014年他在澳洲国会的演讲会,笔者与澳洲政界华人何沈慧霞坐在议事大厅观众席第一排。

习仲勋1913年10月15日出生在陕西富平县一个农民家庭,他年轻时是一名反叛学生,1926年13岁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14岁因为组织学生反对教育制度,被踢出学校,后转读三原师范。1928年习仲勋等中共党人发动红色颜色革命,策划学生运动,到处张贴标语和散发传单。当时曾经一度考虑用炸药或放火烧死学校教务主任魏渊如,其后决定把毒药投进教师的稀饭锅内,造成轰动一时的“三师投毒案”。习仲勋等九名学生被政府拘捕,关进监狱。

1932年习仲勋与其他中共党人,在陕甘(陕西、甘肃)发动“两当兵变”,成立“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习仲勋等中共党人,当年的所作所为,完全违反了习近平主政以来宣传的“反对颜色革命”、“反对暴力革命”、“反对煽动推翻中国政府”、“反对分裂中国”。

是否应抓学生坐牢

然而,中共陕西省最近却举行“纪念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与纪念习仲勋诞辰110周年,省委书记赵一德在会上盛赞习仲勋是“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称其“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新中国诞生,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这岂不是肯定“颜色革命”、“暴力革命”、“推翻中国政府”、“分裂中国”这些行为?!

中共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指出今年是习仲勋诞辰110周年,“必须继承发扬习仲勋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革命传统”。习近平的弟弟习远平也表示,“对他(习仲勋)和革命先辈的最好告慰,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番说话,提醒大家要“不忘初心”,反省当年政府抓习仲勋那样,是不是不应该把现在香港与中国内地一些热爱社会的学生,抓进监牢里面吧?现在那些学生的行为,还远远不及习仲勋当年的暴力。

至于中国历史学者陈梧桐撰写、文汇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历史著作《崇祯:勤政的亡国君》,出版不到两个月便遭下架。网民认为,书中所讲述的明末崇祯皇帝性格特质,跟习近平十分相似。目前中国大陆网购网站,均无法搜索到此书。根据网传的通知显示,该书由文汇出版社出版,“因印刷问题”而停售,已通知各大网站、新华书店等经销商下架并安排退货。

昏招连连勤政亡国

据说《崇祯:勤政的亡国君》讲述明朝末代皇帝崇祯的亡国之路,其中最广受争议的是封面的简介:“昏招连连步步错,越是勤政越亡国!”北京图书城的书本内容简介补充说:“从财政、党争、军事、用人等角度,带领读者看懂崇祯皇帝如何昏招迭出,走上亡国之路。”

该书作者陈梧桐,曾任中央民族学院历史系系主任,今年5月31日在北京因病过世,享寿88岁。据说,这本书是《崇祯往事:明帝国的最后图景》的再版,再版时改动了书名,结果比较敏感,封面也很招惹,可能因此引起有关部门官员的注意?

近日,中国大陆网民不断有人在网上讨论这本书,有网民说:“有些人害怕,心虚”、“越说越像”、“被举报了?”“涉嫌指桑骂槐借古讽今”、“认领了”、“人家要对号入座”、“能对号入座,还不能说毫无自知之明;还不能说完全不知羞耻”……

生性猜忌独揽大权

谈到大明末代皇帝崇祯(1611-1644),被指“生性猜忌多疑”、“毕生独揽大权”,“不善与官员放心合作”。论者指出崇祯皇帝频繁更换内阁辅臣,先后诛戮袁崇焕等18名封疆大吏,导致无人协助解决内忧外患,最终导致亡国。

崇祯皇帝自谓“朕非亡国之君”,把亡国归咎于“诸臣误朕”,后世亦不乏对他的同情与肯定。然而也有观点认为,崇祯皇帝“志大才疏”,存在“刚愎自用”、“急躁多疑”等性格缺陷,对大明亡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崇祯在位十七年,被李自成推翻,上吊身亡,年仅33岁。

正如众所周知,秦刚新任外交部长,数月后“失踪”。李尚福新任国防部长,同样仅仅数月也“失踪”,连北京的发言人也说不清楚国防部长去了哪里。火箭军司令李玉超、政委徐忠波被撤职,副司令吴国华涉嫌自杀。这些事情,都引起议论纷纷。

北京月初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74周年国庆”宴会,人人神色凝重,未知何解?纪念习仲勋诞辰110周年,但愿习近平吸收父亲在“文革”被迫害批斗的教训!

(欢迎读者意见回馈,作者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