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传碧桂园创始人父女跑路 官方3度辟谣暗藏玄机?(图)

发表:2023-10-21 0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碧桂园
碧桂园公司发布的现场影片显示,穿着西装的杨国强头戴红色安全帽正在与身旁的工人交谈。(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3年10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经济下行,近期频繁传出一些中国知名企业创办人去向不明。继恒大创始人许家印被抓后,还传出房企巨头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和网络电商京东创始人刘强东被抓,虽然两家企业都有出面辟谣,但近日又传闻,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和他的女儿杨惠妍可能离开中国。另外中国车企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也要跑路

碧桂园境外债务违约 传卖澳洲房产偿债

据英国路透报导,近期碧桂园试图变卖资产偿债,将出售包括在澳洲悉尼的Wilton Greens项目等一系列海外开发项目。对此,碧桂园澳洲表示,该公司在澳洲的资产表现良好,出售这些剩余的地块,是Risland资产组合优化策略的一部分。不过,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还不能确定是否交易会达成。

与此之前,桂园一笔1500万美元债券利息支付的30日宽限期已过,但一名债券持有人却表示未收到付息。这意味碧桂园首度面临债务违约。报导并指出,此次碧桂园没有支付债券利息将导致其他债券出现交叉违约。目前碧桂园有近110亿美元(约802亿人民币)的离岸债券。

一名持有碧桂园美元债券的美国基金经理透露,已准备会亏蚀离场,只希望碧桂园的债务重组过程会较其他公司少些痛楚。

报导还引述知情人士说法,由债券持有人组成的两个小组正寻求与碧桂园讨论可能的债务重组一揽子计划,较大的那个债权人小组已接近决定聘请美驰投资银行(Moelis)或纽约投资银行(PJT)担任其财务顾问。据指,这群债权人持有的碧桂园离岸债券总额约为20亿美元,其中包括国际投资人和基金管理人。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这表明这家一度被官方视为中国最安全开发商之一的公司,就此从昔日辉煌一落千丈至谷底。

根据碧桂园最新发布的未经审计经营数据,2023年1月至9月,碧桂园实现权益销售金额约1549.8亿元,同比下降43.9%,较2021年同比下降65.4%。其中2023年9月单月实现权益销售金额约61.7亿元,连续第六个月环比下降,同比下降80.7%,较2021年下降86.5%。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即便境内外债务重组成功,对于企业而言,也并非一劳永逸,只能缓解一段时间的“燃眉之急”。“从所披露数据,也可以看出碧桂园的经营之困。目前政策惠及面主要体现在一二线城市,而碧桂园的布局以三四线城市为主,获得喘息机会后,如何重新回到‘牌桌’上,才是碧桂园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杨国强父女传跑路3度辟谣 与恒大轨迹相同

至于传闻杨国强、杨惠妍已离开中国,碧桂园内部人士19日再发文称这种说法属于谣言,同时强调两人近期都有出席高层会议,并指杨国强近日才与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共同考察广东的在建计划。

但值得注意的是,碧桂园短短6天内3度发文辟谣杨国强父女没有跑路,但收效甚微。

碧桂园官方微信号18日晚也曾发文,指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江林一行17日到访碧桂园总部考察,并与杨国强进行交流;10月13日碧桂园同样在公号刊登一篇文章,称杨国强和总裁莫斌10月11日前往广东顺德一处项目指导工作。同时,该公司还特意发布一段20秒的现场影片,显示穿着西装的杨国强头戴红色安全帽,正在与身旁的工人交谈。这是杨国强自今年3月退休“交棒”给女儿杨惠妍以来,第2次公开亮相,也是碧桂园今年8月爆出违约危机后的首次亮相。

就在同一天,碧桂园还放出两则消息,分别是杨氏家族近期向碧桂园提供3亿美元的无息借款,并对公司进行资金支持;杨氏家族出售名下私人飞机偿债。然而,杨氏父女跑路的传闻并未因此打住,且令外界发现,碧桂园近半年的一系列操作,与当初恒大有着相似轨迹。

例如,碧桂园服务(物业)总裁李长江10月10日宣布辞职,理由是“需投入更多时间在家庭、子女教育及个人其他事务”。而在3个月前,他大手笔减持套现2800万港元(约2623万人民币)。而恒大二把手、时任恒大原副主席夏海钧2021年7至8月先后抛售1000万股恒大物业、300万股恒大汽车,套现1.16亿港元(约1.08亿人民币),还在恒大债务正式违约前,多次减持其持有的恒大美元债,套现了3.6亿元人民币。

另外,公开出售资产也成为房地产商自救的常规操作。碧桂园今年8月25日以总代价约12.915亿元人民币,将有着“广州楼盘销冠”之称的广州亚运城项目股权,卖给了另一家中国房地产商中海。恒大2021年也曾出售部分物业单位以抵扣部分欠款,还出售过5个地产项目股权以及恒大冰泉等股权等。

而在危机到来前,碧桂园和恒大创始人都有高调宣布变卖个人财产。前有许家印变卖深圳、香港等地豪宅以支持公司发展,后有杨国强出售私人飞机偿债。

沈晖也跑路 公司烧光350亿后濒临倒闭

而有关沈晖的消息也是财联社报导。财联社等中国媒体17日曾报导,沈晖借参加德国慕尼黑车展之机,已前往美国,留下近400亿元人民币的债务与被欠薪的员工跑路。也有媒体引述知情人消息称,目前沈晖的确在国外,今年黄历新年前后就没有露面,其家人已经移居美国。

威马汽车10月18日在官方微博发文称,沈晖早年留学美国,近期工作重心以海外事项为主,不存在跑路海外的情况。文章还称,威马汽车并未申请破产,目前只是在预重整阶段,由上海法院受理。

不过,早于今年2月彭博就有报导,获得中国网络巨擘百度投资支持,曾被视为能与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等车厂并驾齐驱的“威马汽车”,在烧光350亿元人民币资金后无以为继,目前正在面临减薪、裁员和减产的惨状,或成为另1家倒闭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商。

10月9日,中国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中国新能源车企“威马汽车”已经声请破产。威马汽车成立于2012年5月,曾是中国汽车产业进入新能源时代后首批实现量产交付的造车新势力车企之一,与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并称“新势力3巨头”。根据数据显示,威马汽车2019年以全年交付1.69万辆成为新势力车企销量亚军,但随后威马不断“掉队”,2022年交付量不足3万辆,今年更跌至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