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参选将拖垮“亲中派”?赖清德或轻易获胜(图)

发表:2023-09-04 16: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郭台铭
《经济学人》称,郭台铭参选可能会使亲中候选人更难获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蔡思云综合报导)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接受专访时指出,如果他明年当选总统,对两岸交流也许是个机会。《经济学人》称,郭台铭参选可能会使亲中候选人更难获胜。《灼见名家》文章指出,郭台铭参选损害了非绿阵营的团结,如果郭台铭、侯友宜和柯文哲难以达成政治妥协的话,赖清德有可能轻易获胜。

民视新闻9月2日晚间播出赖清德的专访。他表示,中华民国历任政府对中国的承诺不会改变,台湾社会对中国的善意也不会改变,但台湾绝不会在压力下屈服,也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

他说,自从2016年民进党政府执政以来,北京政府拒绝与台湾对话沟通,并加强对台进行军事恫吓,导致台海情势高度紧张。他直言,是中国关起了大门,关门的不在台湾这一方。国际社会也认为目前两岸情势升高问题不在台湾,而是在中国。

赖清德说:“我在想,我如果当选,对两岸的交流也许是一个机会。”

他指出,过去同属民进党的陈水扁希望释出善意,但中国给予的评语是“听其言观其行”;蔡英文总也释出很大的善意,但中国给她的评语是“考卷没有答完”。综观中国经济几十年来突飞猛进,最大的外资来自台湾,台湾带给中国人才、资金、科技、专业,台湾对中国非常有善意。然而,中国似乎并不领情。

赖清德说:“中国是真的要继续这样下去吗?对它没有好处。如果中国在我当选之后可以理解到,其实两岸不必如此下去,台湾是可以帮助中国的人。”

他表示,一个繁荣的台湾有助于一个进步的中国;而一个稳定的中国有助于一个安全的台湾。只要尊严对等,台湾很乐意与中国交流合作,增进两岸的福祉。如果硬要逼台湾放弃主权才愿意交流,这就是强人所难。

赖清德曾表示,最想共进晚餐的国家元首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如果习近平有机会来台湾,他会像招待好朋友一样请对方吃虾仁饭加全糖珍奶。

然而,在目前的四位总统候选人当中,赖清德当选恐怕会是北京最不愿见到的结果。北京曾批评他是不折不扣的“台独工作者”、彻头彻尾的“麻烦制造者”,只会将台湾推向兵凶战危的险境。不过台湾的多份民调显示,赖清德的支持度居冠,稳定领先国民党的侯友宜、民众党的柯文哲,以及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

郭台铭的支持度仅约一成出头,胜选机率不高,但他在过去一周陆续邀约侯友宜和柯文哲,试图整合在野阵营推出一组候选人对抗赖清德。

郭台铭参选 亲中派更难胜出?

《经济学人》日前分析郭台铭参选对选战的影响,强调他宣布参选出乎意料,也充满戏剧性,并称他的加入可能会使亲中候选人更难获胜。

文章指出,蔡英文执政以来,北京逐步增加对台军演,并以越来越好战的方式企图统一台湾。在4位总统参选人中,赖清德是唯一对中共采取强硬立场的人。

文章分析,即使是侯友宜、柯文哲或郭台铭赢得大选,也不会结束两岸的紧张局势,但可能会通过安抚来暂时缓解。倘若非绿阵营联合起来,赖清德可能会遇到麻烦,但几乎没有出现这种情况有可能发生的任何迹象。

郭台铭参选对台湾政治的影响

香港网络媒体《灼见名家》的一篇文章指出,郭台铭宣布参选总统的举动已经损害了台湾非绿阵营的团结,尤其是如果郭台铭、侯友宜和柯文哲难以达成政治妥协的话,民进党候选人赖清德就有可能轻易获胜。

文章称,郭台铭希望组建一个广泛的非绿联盟,以团结选民“下架民进党”。但是要实现这样的联盟,他们三人必须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台湾大众传媒的民意调查显示,郭的支持率很低,其受欢迎程度低于侯友宜和柯文哲,位居第三。正因如此,他很难通过邀请侯友宜和柯文哲“喝咖啡”的方式达成共识。此外,台湾不少网民对郭参选的反应相当负面。有人认为他应该支持国民党候选人,而不是向蓝营吐口水;其他人则批评他有可能吸引一些支持柯文哲的选民,从而导致赖清德轻松胜选。

第二,温和派选民可能会认为郭台铭过于“亲大陆”,而不会认为他是一个能够消弭两岸冲突的候选人。他的“深蓝”背景可能会削弱国民党侯友宜的机会。

第三,郭台铭需通过约28万选民签名的门槛,才能获得提名。一些议员已表示打算撤回对郭台铭的支持。如果是这样,郭台铭的参选反而疏远了他的支持者,而不是鼓励了他们。

第四,民进党对郭台铭的参选提高了警惕,加大了动员绿营支持者的力度。郭的联合执政主张提高了民进党的敏感度,甚至增加了绿营的选举成功机会。民进党智库丝毫没有放松,郭的参选已经触动了民进党核心领导人的神经。

文章指出,郭台铭参选最终可能出现以下3种情况:

第一,郭、侯、柯3位非绿阵营候选人无法达成共识,民进党的赖清德轻松获胜。如果民意调查的结果无法说服他们3人中的任何一或两个人退出选举,那么这种情况便很可能发生。

第二,郭台铭最终可能会因支持率较低而选择退出,但目前看来这种可能性不大。假如郭台铭真的选择退出,侯友宜和柯文哲仍会争夺温和派选民的支持,分裂蓝白阵营选民,最终导致赖清德赢得选举。

第三,郭、侯、柯3人达成共识,只有一名候选人代表非绿联盟。如此一来,赖清德的胜算就会被严重削弱。

文章认为,民进党执政多年,在两岸关系上的强硬立场似乎得到许多台湾选民,尤其是年轻一代的支持。因此,除非郭台铭本人选择退出竞选,或者3位非绿候选人之间达成妥协,否则民进党在明年的选举中获胜的可能性很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