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新冠谜团未解 石正丽获中科院士候选人“奇怪”(图)

作者:杨天姿 发表:2023-09-02 1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 P4 实验室 石正丽
疑似制造“人工病毒”的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日前却上榜202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图片来源: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9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姿综合报导)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溯源工作悬而未决之际,疑似“制造人工病毒”的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日前却上榜202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专家认为,在病毒溯源未厘清前,提名石正丽感觉奇怪。

学者:新冠谜团未解 石正丽名列中科院士候选人“奇怪”

源于中国武汉的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3年后,有关病毒起源至今仍是个谜。综合大陆媒体报导,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8月31日分别公布增选院士候选人583人、655人,最终将各选出79名及不超过90名院士。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获中国科学院提名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有效候选人。

这极具争议的决定,再次让外界聚焦新型冠状病毒源头问题。

自中国大陆移居台湾的中国观察者佐拉批评,石正丽被赋予“院士(候选人)”头衔,“不是学术上、而是政治上的成就,是中共、中国政府给她的认可”。佐拉表示,石正丽是病毒溯源最关键的人物,如果她不出来研究、澄清,就始终摆脱不了自己是武肺研究者或制造者之一的嫌疑。

据报,石正丽团队2020年1月,即向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Nature)投稿,“蝙蝠是造成肺炎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来源”一文,当时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陈秀熙即质疑,按照投稿时间回推,石正丽应该早在2019年6月至10月间,就在实验室里了解新冠病毒与其他病毒的差异,为何未立即通报世界卫生组织(WHO)?

对于病毒源头未明,中方却提名石正丽为院士候选人,陈秀熙更直言“奇怪”。

根据武汉病毒研究所官网简介,石正丽现任武汉病毒所新发传染病研究中心主任,从事新发病毒的病原学研究,在野生动物传播的病毒的病原学、分子流行病学及病毒的感染机理方面具丰富研究经验。

石正丽在中国2003年爆发“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后,带领团队在中国各地采集各类蝙蝠样品做病毒检测,为SARS蝙蝠起源提供有力证据。武汉病毒研究所2018年启动中国首座生物安全最高等级4级(P4)实验室,也由石正丽出任副主任。

正因如此,新冠病毒2019年底爆发以来,外界经常质疑病毒是从该实验室外泄,但石正丽一概驳斥,还曾公开要求美国前总统川普为相关言论道歉。

此前新浪刊文,2020年2月3日,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Nature)在线发表石正丽团队关于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研究论文,标题为:“蝙蝠是造成肺炎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来源”,投稿日2020年1月20日。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陈秀熙的报导称:“要发表一篇自然科学期刊,通常从审查到登刊需要三、四个月,加上她要准备文章稿件,推回去,2019年的6月到10月中间,应该在实验室就已经了解这支病毒跟其他病毒不一样。到底这病毒是人畜共通传染?还是从实验室流出?后来世界卫生组织进去查,还是没有完全得到结论,因为讯息不是很充分透明,也不是很充足,这问题到现在还在澄清,还没有完全结束。”

报导指出,对中方在争议的病毒溯源未厘清前,提名关键人石正丽获选院士候选人,陈秀熙直言很奇怪:“中国现在要用个人角度来看这些对新冠肺炎、新兴传染病,生物科技上可找到后面基因序列定位和遗传演化种之间的相关成就,可是人类为了新冠肺炎付出多少代价?…我觉得不该是这样衡量科学家的成就。”

美国联邦众议院特设冠状病毒大流行委员会,4月24日曾发函中国驻美大使馆,要求石正丽、去年退休的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等5名研究人员出席听证和访问,并要求北京停止在病毒溯源工作上的干扰。

解密报告:新冠源头永远无法真相大白

美国《纽约时报》今年6月27日报导,很多人一直在纠结新冠疫情爆发的起源,问题悬而未解,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Office of the 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公布外界期待已久的解密报告,内容谈及情报界对所谓实验室流出论的所见所得,但内容不可能满足情报界。

长达10页的报告表示,武汉病毒研究所的专家的确对多种冠状病毒进行研究,有时安全措施并不足够,有时拿基因改造的冠状病毒当研究对象。但美国情报机构发现,没有证据可以让他们信服,认定新冠疫情就是该实验室造成的。

武汉病毒研究所三名员工生病一事,首由国务院在川普任期末尾公布,接下来一直是学者、记者及情报界的焦点;但6月23日公布的报告更加强化情报界的看法,认为武毒所三学者生病一事,无法让新冠疫情源头真相大白。

报告援引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调查所得,世卫报告指出,中国的中央国家安全委会调查员由三名学者血液采样,证实为新冠阴性。

美国情报界相不相信中方调查人员,由报告中不得而知,但情报界不认为三学者的生病,就有助于解决新冠疫情源头的问题。

中国前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承认:不能排除新冠病毒源自实验室

全球知名病毒学家和免疫学家、前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今年5月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表示,新冠病毒从实验室泄露是有可能的。

BBC5月30日报导说,高福在参加BBC电台一档探讨新冠病毒起源的节目时说,“你总是能怀疑任何事情,那是科学。不要排除任何事。”

高福去年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退休,现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副主任,曾在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病及溯源调查努力上发挥过关键作用。

报导表示,世界卫生组织今年早些时候宣布,由于在与中国合作上遇到的困难,有关新冠病毒溯源的调查一直受到阻碍。

2019年12月,武汉开始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很快蔓延到中国各地和全世界,造成了一场全球性公共卫生大灾难。国际社会要求对病毒源头进行独立调查,并且追究中国政府在疫情初期隐瞒信息、延误防控时机的责任。而中共国现在则把自己描绘成抗疫成功的榜样,试图掩盖早期病例上报的失误,并不断“甩锅”美国是新冠病毒的源头。

中共“战狼”外交官、前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最先在没有任何证据情况下说是参加武汉世界军运会的美军运动员把病毒带到了武汉。后来又有中国官媒称,病毒来源可能是从外国进口的冷冻食品。

世界卫生组织进行过多次努力,包括前往最早爆发疫情的中国武汉进行调查,但由于中共当局对原始病人的血液和数据严格控制,而无法形成明确的结论。

今年以来,美国政府多个机构陆续提出有关病毒溯源报告,认为武汉病毒研究所泄露是最有可能的一种解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