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什么事?诗人竟忘记了跟朋友的约会(图)

作者:  发表:2023-08-10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古人重诺,但明朝诗人高启却因美景而忘了与友人的约定。
虽然古人重诺,但明朝诗人高启却因美景而忘了与友人的约会。(图片来源:Pixabay)

古人是很注重友谊的,因此往往非常看重跟朋友约定明朝诗人高启在这一首《王七招饮余游紫藤坞值雪失期》中,提及自己在欣喜之际,竟忘记了跟朋友的约期。由此可见诗人当时的欢喜应当是非常强烈的。

王七招饮余游紫藤坞值雪失期》全诗共二十八个字:“孤舟山水雪晴时,看到梅花一万枝。东崦题诗西崦醉,等闲忘却故人期。 ”

首句中的“孤舟”二字,在此诗中是存有孤独之意的。一叶孤舟停在山水之间,本身就是一幅图画。雪后的山水在天气晴朗时是明净的、纯洁的。还不算结束,诗人后面又看到万朵梅花。我们都知道雪和梅花都是象征纯洁美好的,诗人的描写,把这种纯洁的美描绘到了极致。环境的铺垫已经非常的完整了。

“东崦题诗西崦醉,等闲忘却故人期。”“崦”在这里应该是指山峰。诗人在东山题诗又到西山喝的酩酊大醉。这里既显示了诗人的欣喜、狂放,亦有着诗人的无可奈何。这是诗人对现实的一种失落感,也是诗人想要表达的。“等闲忘却故人期”则是诗人在衬托自己此时心情的。

我们说万物有灵,雪后的梅花让诗人欣喜是好事,而轻狂了就不是非常好了。因为只有理智的人才会有清醒的判断。诗人最后因轻狂断送了性命。

不过,回过来说高启这首将雪后梅花的美好描绘到了极致的《王七招饮余游紫藤坞值雪失期》,真的是可以让人深有同感,萌生一点小欣喜的。

责任编辑:初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