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或地狱 都只在一念之间(图)

作者:纤纤 发表:2023-07-23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打坐会让人的心变得清净透明,看事物更加清楚
打坐会让人的心变得清净透明,看事物更加清楚。(图片来源:Pixabay)

有时候我们学诗词,不仅仅是学习创作手法,更重要的是学习诗人心中的那份境界。明代军事家戚继光创作了一首《自取池》,虽然这部作品其实是从先秦的《沧浪歌》演化而来的,但似乎打开了一层未知的领域和境界。

《自取池》全诗仅仅十六个字:“挠之亦浊,澄之亦清。名曰自取,濯足濯缨。”而相信很多人都读过《沧浪歌》:“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而戚继光在这里所表达的,似乎更加深远一些。

《自取池》的首两句大意是指:池水因为下面有澄清后沉淀的淤泥,所以轻轻搅动就会变得非常浑浊,而过一会静下来又会清澈见底。想想看,无缘无故的诗人又怎么会搅动他呢?这里必然是有他要表达的内涵在里面,绝非表面这么简单。

修炼人都要入静入定,古代的很多行业也会打坐入静,打坐会让人的心变得清净透明,看事物更加清楚。戚继光在战场上思维清晰,判断准确,或许就是在这种入静入定的前提下,感受到的吧。

“名曰自取,濯足濯缨。”这里的“自取”二字很有意思,可以理解为是自己取水之意,还有“咎由自取”之意,也就是说:一切都是自己的所为所得到的,也可谓一切都是自己的心所致,所谓“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之意。是搅动变浑还是入静变清醒,都来自自己的一念。后面的“濯足濯缨”是说,自己的未来,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之意。

一个普通的《自取池》,可以搅动变浑也可以变得清澈,都是来自取水者的一念,而结局也是大相迳庭,一个可以正衣冠(天上),一个就只能洗脚(地狱)。一切都是来自于自己的一念,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戚继光是军事奇才,自然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而这一切或许就来自自己心中的那份正念吧!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